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日本暂缓争常实为邀买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0:43 新华网

  日本此次“入常”碰得头破血流,客观上有可能增加其下次争取“入常”的同情分

  围绕日本争取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努力,最近又有一些戏剧性的新发展。首先是上个周末,日本《产经新闻》报道说,日本已经放弃在9月联合国大会上就安理会改革问题提交表决提案,由此也就放弃了“入常”的努力;但时隔一天,日本外务省的一位外交官却表示,日本并未放弃“入常”努力,目前只是作一些策略性的调整而已。

  其实,《产经新闻》所说的日本放弃“入常”和日本外务省官员所称的并未放弃“入常”,说的是同一个意思。《产经新闻》报道的日本放弃“入常”,说的只是日本将放弃9月在联合国大会就安理会改革问题提交表决提案,亦即现有的四国俱乐部的捆绑式“入常”战术将暂时告一段落;而外务省官员所称的并未放弃“入常”努力则是指,日本从长远看还是会继续其“入常”努力。换言之,《产经新闻》侧重的是日本短期的战术性举动,而外务省官员所指的则是其长期的战略性取向。因此,两者完全不存在矛盾,相反倒使人们对日本的短期和长远策略看得更加清楚。

  从目前来看,人们有足够的理由推断,在9月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日本及其四国俱乐部的盟友们,确实将不再提交关于安理会改革的表决议案。其间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

  第一、四国俱乐部迄今一直没有在争取联合国2/3成员国支持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四国仅获得90多个成员国的支持,距离2/3的128票还相当一段距离;不久前四国曾经想打开非洲联盟的缺口,但最终也没有成功。

  第二、四国俱乐部的捆绑式“入常”战术,虽然有其自身的内部考虑,但客观上却使得中美这两个在终极目标上不同的国家不但走到一起,而且开始联手反对四国方案。尤其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登上任后,中美两国的联手反对四国俱乐部议案的态势更为明显。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遭到美国反对的德国,还是遭到中国反对的日本,实际上在中美这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联手反对下,都看到了其“入常”之路的无望,终究绚然归于平淡,放弃暂时的抗争。

  第三、日德两国9月份都面临内政上的重大考验:日本将在9月11日提前大选,德国将在9月18日提前大选。两者都恰好在联合国大国召开前后,因此日德领导人势必将精力首先放在国内问题,或者其政治生命的赌博上,然后才能顾及外交问题。

  当然,日本不会放弃“入常”努力,从日本民族的性格而言符合其内在逻辑。至于未来的争取“入常”努力将放在什么时候,方式上究竟是继续四国俱乐部的做法还是会有所改变,目前预测都还为时过早。但有一点值得注意,即:日本此次“入常”碰得头破血流,客观上有可能增加其下次争取“入常”的同情分;实际上这也符合日本民族的做事特点,即置于死地而后生,此次的头破血流客观上将有助于其下一次的“争常”努力。(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