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布什放长假 记者活受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5:52 外滩画报

  “西部白宫”克劳福德镇:人口705人,平均气温摄氏37度

  沙坡伟/文

  8月2日上午,美国总统布什抱起爱犬巴尼登上“空军一号”专机,从华盛顿郊外的安德鲁斯空军基地直奔得州克劳 福德镇,开始了连续5周离开白宫的日子,直到9月3日美国劳
动节前后才会回华盛顿。

  历届总统都放暑假

  消暑度假对美国总统来说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历届总统的爱好各不相同:

  华盛顿和杰弗逊常住进弗吉尼亚的大庄园;林肯喜欢到距白宫5公里远的士兵福利院;西奥多·罗斯福每年都回纽约 州的庄园度夏;富兰克林·罗斯福曾134次回到纽约州海德公园家中度假,累计500多天;他还在佐治亚州一处温泉疗养 了175天。

  杜鲁门喜欢到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打牌垂钓;艾森豪威尔热衷于到缅因州的奥古斯塔国家公园,在一棵以自己名字命 名的树下挥杆打高尔夫球。

  肯尼迪选择回马萨诸塞州科德角海恩尼斯港的庄园中玩美式足球或驾帆出海;老布什常回缅因州的庄园掷马蹄铁;克 林顿暑假一般休息两周,最喜欢的地方是马萨诸塞州的玛莎葡萄园岛。

  逼近里根的纪录

  即便对以喜欢享受舒适长假而闻名的小布什来说,今年的暑假也将刷新他的个人纪录,成为36年来最漫长的总统假 期。

  尽管8年任期只过去一半多一点时间,布什的放假总天数已经迅速逼近里根创下的345天原纪录。(里根常回加州 圣巴巴拉县农场度假。他的辩解是:“只要一骑到马背上,我的思路似乎就会清晰得多。”)

  自上任后,布什已经第50次回到克劳福德镇的牧场,累计逗留时间已达到319天。

  除了克劳福德之外,截至今年3月的复活节假期,布什还分别到戴维营和缅因州肯纳邦克波特家族庄园度假78次和 5次。

  每年回家四个星期

  小镇克劳福特距州府奥斯汀大约150公里,位于韦科市附近。布什的大草原小教堂牧场(PrairieChap elRanch)占地约6.4平方公里,位于小镇西北。

  这是1999年得州州长布什在抛售“得克萨斯骑警”棒球队获利1430万美元后买下的,购入价估计约为130 万美元。这里被称作布什的“西部白宫”。

  2001年8月,布什在该牧场度过了27天,2002年8月也是27天,2003年8月延长到29天。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那几年布什过暑假的模式是:第一个星期完全不见人影,然后再露面参加一些活动——出席 一个经济论坛(2002年),视察森林火灾(2002、2003年),接着又一次消失,过一阵子再次冒出来或者参观访 问,或者出席共和党的筹款会。

  去年这一模式被打破了,布什的暑假压缩到两个星期——担心选民会在11月的总统大选中,把他的假期变成“永久 性休假”。布什本来就有不爱在夜晚和周末加班的名声,平时总在晚上10点前睡觉,早上6点起床。

  白宫:总统没有闲着

  为了将批评意见及早扼杀在萌芽状态,白宫在布什离开前一周就反复强调,总统在暑假中也要处理大量公务,并安排 他在假期开头多次公开露面。抵达家乡的第二天,布什就发表了一次演讲,接待了哥伦比亚总统乌里韦;他还将走访至少7个 州。

  国务卿赖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也会跑几趟克劳福德,与总统商讨国事。两人大概都希望不用像以前来这里的部 长们那样惨:一方面要忍受高温烈日的煎烤,一方面要在镇上惟一的餐馆中,被总统硬劝着吃炸墨西哥绿色小辣椒。

  出发前布什对记者们说:“我在那边的几个星期会很忙。”白宫新闻秘书斯考特·麦克利兰也一再说明:“离开华盛 顿度过一段时间,总能使总统对美国人民心里想的事有一个更清新的认识。确实也到了他脱掉西装领带,到美国的腹地去会会 老百姓、倾听他们心声的时候了。”记者团怨气冲天

  布什的暑假可以说是“树欲静而风不止”:人已经隐没在江湖中,媒体却一直紧盯不放。原因之一,可能是被他害得 吃最多苦头的一个群体——白宫记者团的报复。

  以前总统们到凉爽宜人的科德角或圣巴巴拉度夏时,记者们通常会带上家小一起去玩。而克劳福德小镇实在是乏善可 陈:人口只有区区705个,夏季的昼夜平均气温高达37摄氏度(华氏98度)。

  对记者们的冲天怨气布什早有准备。入主白宫后不久,在与一群参议员交谈时,他就预言:“国内媒体会讨厌那里的 。”

  假期中布什喜欢做的事是:骑山地车,用链锯在灌木丛中开道,有时也邀请记者参加他的“(华氏)100度大巡游 ”。

  他的作息时间是:5点45分起床,遛狗,吃早餐;从7点一直工作到10点,“剪剪松枝,四下走走,修修补补” ;中午12点半与夫人共进午餐;下午打电话或者回信,下午4点去湖边钓鱼;晚上举行家宴。

  像欧洲人那样度假

  尽管布什的假期工作安排不少,白宫也展开了公关攻势,但还是无法化解每年夏天媒体调侃讽刺总统年复一年的长假 需要的惯例。

  去年在纪录片《华氏911》中,迈克尔·摩尔播出了在“9·11”的前几天,布什在克劳福德牧场中打高尔夫、 钓鱼和驾车巡游的画面。

  摩尔的旁白是:“当每件事都出了岔子的时候,他做了一件我们每个人都会做的事:度假去也。”

  民主党人炮轰布什的一走了之,是想逃避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惹出的政治丑闻(指CIA女特工身份泄露事件)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发言人讥讽说,多数美国人每年最多只能休三周假期,而布什“或许和我们的欧洲盟友合不来,但他肯 定知道如何像他们那样休假”。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传媒与公共关系学教授史蒂芬·黑斯却表示,尽管有批评声音,然而美国人对总统的长假不见得 会大惊小怪:“坦率说,我认为公众根本就不在乎。多数人觉得,总统应该有权和我们其他人一样,为他的‘电池’充充电。 ”

  但黑斯也提出了一个对总统不那么友善的解释:“有一种想法认为,当我们的政府官员去度假时,事情反而会变得更 好,因为他们造成的破坏就会少一些。”

  相关专题:外滩画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