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别斯兰事件一周年专题 > 正文

当钟声敲痛心灵的时候 请为别斯兰默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2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在挂着所有遇难者照片的别斯兰市第一中学的体育馆里,遇难者家属相拥而泣又是一个开学日,经历了那次惨案的别斯兰孩子们和失去孩子的母亲们,心头的痛依旧。别斯兰墓地里,一排排墓碑上那一张张稚嫩的小脸,清澈的眼神令人不忍……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在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俄北奥塞梯共和国主要官员以及俄总统驻北高加索地区特使在学校与上千名群众一起参加了悼念活动,以纪念一
年前发生的震惊全世界的挟持人质事件。一年的时间远远无法抹平人们心中的哀痛,当天,获救的人质、遇难者的亲属们和救援者纷纷来到这里,悼念死去的亲人和孩子们。

  让钟声拉开纪念帷幕

  整个悼念仪式以鸣钟拉开序幕。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9时15分(北京时间13时15分),这是一年前车臣武装分子闯进学校的同一时刻,别斯兰市钟楼上的大钟鸣响了,此前莫扎特的《安魂曲》一直在别斯兰城的上空回荡着。钟声通过高音喇叭同时传遍了全城的各个角落,人们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向死去的孩子们默哀。

  在举行追悼仪式的别斯兰第一中学体育馆的一面墙上,一个巨大的横幅悬挂着,上面是所有遇难的331人的照片。在去年的劫持人质事件中有1000多人被劫持在这个体育馆整整三天,缺粮缺水。一些遇难儿童的母亲将脸紧紧贴在死去孩子的照片上,悲痛万分。大约200多遇难者的亲友和家长在哀乐声中献上鲜花,点燃蜡烛。

  让悲剧不再重演

  为防止类似的事件再度发生,确保纪念活动的安全,9月1日当天,俄罗斯警方采取了异常严密的保安措施。在整个北奥塞梯,尤其是别斯兰地区,警察们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在这座小城的街头上四处可见。由于担心武装分子借别斯兰事件一周年之机再次发动类似的袭击,别斯兰第一中学的入口处安装了金属探测器并部署了大量警力把守。

  在俄罗斯其他地区,9月1日正是孩子们新学期开学的日子,当地警方也纷纷加强了巡逻。在一些学校附近,警方还封锁了道路,清除了50米以内的车辆,以防止发生汽车炸弹袭击。各学校纷纷为别斯兰事件死难者举行了一分钟的默哀仪式。

  让悼念寄托沉痛哀思

  当天,俄总统普京发表讲话,对死难者表示哀悼。普京在俄南部城市克拉斯诺达尔对一所大学的师生说,国内外任何有良知的人都会记得那次悲惨事件。“无用的话不必多说,让我们默哀几分钟,请记住在恐怖袭击中丧生的孩子和其他死难者。”

  这次悼念仪式将持续三天,此次纪念活动为期3天,预计有5万余人参加。当地时间3日下午1点5分,北奥塞梯共和国将为死难者默哀一分钟。3日下午3点,死难者墓地还将举行纪念碑揭幕仪式。这是因为去年的这场人质事件也持续了整整三天。

  整整一年过去了,不少死者亲属的哀痛不减,许多失去孩子的母亲仍然在怀念自己的孩子。据悉,在今年8月中旬,在俄罗斯别斯兰学校劫持惨案发生一周年的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

  别斯兰两座新学校举行了落成典礼。尽管新的校舍规模很大,有好几层楼,并且设有游泳池和电脑房,但是有的学生仍然无法释怀一年前的悲哀。他们说,新学校非常漂亮,只是一想到惨痛的生命代价,心里就充满了对劫持者的痛恨和对同伴的怀念。

  让丧子的母亲不再疑惑

  与此同时,人们再一次把矛头指向了俄罗斯联邦政府,他们希望可以得到有关这次事件的解释,而且,也有人认为当局隐瞒了事件的真相。同时,许多遇难者亲属仍然无法理解为什么会让这一事件轻易地发生,也没有任何人为此负责。

  据报道,由别斯兰居民代表组织的一个代表小组定于当地时间2日飞往莫斯科,她们希望能够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其中的代表杜迪耶娃说,这些代表以遇难学生的母亲为主,她们将与普京对话,质疑俄罗斯联邦政府为什么会让这一悲剧事件在俄罗斯发生。杜迪耶娃说:“身为总统,他(普京)是我们安全和自由的保证人,因此,别斯兰事件,他是第一责任人。”看来,普京将会面对这些失去孩子的母亲们的当面斥责。

  让恐怖阴谋大白天下

  据俄方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在别斯兰市人质事件中,共有331人遇难,其中有186名儿童。此外,还有包括639名儿童在内的958人受伤,123人落下残疾,26名儿童的父母双亡。

  美联社8月31日得到的一段摄制于去年6月底或7月的录像显示,巴萨耶夫和几名武装人员在森林中露营,他们当时正在为日后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做准备。录像画面背景为森林,留着标志性黑色络腮胡、身穿迷彩的巴萨耶夫、涉嫌为“基地”组织联络的科威特人和后来在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中的劫匪指挥者“上校”均出现在录像中。从画面中可以看到,有一名戴眼镜、留络腮胡、身穿迷彩的男子。他看上去像是今年2月被俄罗斯安全部队击毙的“基地”联络嫌疑人阿卜·宰伊特。成汉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来源:国际在线)

  相关专题:别斯兰事件一周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