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美国会总统齐心救灾 联合国加拿大同伸援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0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联社9月1日报道说,在“卡特里娜”飓风给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地区造成极大损失之后,美国国会决定迅速行动,尽快批准向灾区提供总额105亿美元的援助资金。美国总统布什也决定亲自出马指挥救援行动,不仅要视察灾区,还要请老布什和克林顿两位前总统出面组织募捐。美国受灾同样也得到了来自海外的援助:加拿大石油业就考虑推迟炼油厂的秋季维修时间,来保证对美国市场的石油供应能力;联合国方面也宣布将帮助美国进行救灾工作,并向美方提供丰富的救援经验。

  *** 国会加速批准105亿美元救援款

  美国会官员介绍说,在105亿美元的紧急援助款中,有100亿美元将提供给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其余部分将支付给同样向灾区派出救援船只和援助力量的五角大楼。

  在9月1日向国会提议紧急拨款100亿美元援助灾区的同时,布什还在一封致国会山的信中指出,目前的形势需要国会立即采取行动,保证联邦政府的救灾活动不会受到干扰。他同时提醒议员们,此次的100亿美元援助款只是飓风灾难救援款项中的第一笔,在对灾情进行全面评估之后,白宫将要求国会拨出更多的救援款项。

  密西西比州共和党参议员萨德·科克伦也透露,此次100亿美元的援助款项只是政府方面最少三笔援助款项中的一笔,飓风灾区未来将得到更多的救灾和重建资金。身为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的科克伦表示,目前救援工作耗资巨大,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每天都要花掉超过5亿美元。

  目前国会处于休会期,由于救灾形势严峻,参议院共和民主两党领导人1日晚在全部议员回到华盛顿之前就批准了这一紧急拨款。众议院方面也将迅速开会就拨款一事进行讨论。

  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对外界表示:“美国在纽约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和它站在了一起,我们现在也要和墨西哥湾地区的民众站在一起,现在他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 布什出马指挥救灾工作

  就在呼吁国会紧急向灾区拨款的同时,布什还计划于2日前往灾区视察。他首先将乘坐飞机从空中视察墨西哥湾沿岸受灾地区,其间还会降落到数个地点实地视察。除了前往重灾区之一的新奥尔良外,布什也将前往亚拉巴马和密西西比两州受灾地区。

  至于第一夫人劳拉,她将前往路易斯安那州灾区,慰问当地的飓风受害者。

  在出发之前,布什发表讲话,对飓风灾害的死难者表示同情和哀悼。他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表示,新奥尔良目前所遭到的飓风破坏要比纽约在9·11袭击中的损失更为惨重。

  布什同时宣布,自己已经向两位前任总统老布什和克林顿提出请求,希望两位能带头主持公众向灾区的捐款活动。老布什和克林顿在去年印度洋海啸发生后曾扮演了类似慈善援助组织者的角色。

  当然,白宫方面显然没有忘记利用飓风救灾这一机会来展现布什作为一位勇敢应对挑战的领导人的形象:除了接受ABC采访之外,他还和国会领导人通电话协商救灾事宜,并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共进午餐,就飓风对美国经济以及能源供应的潜在冲击进行了讨论。布什认为,飓风给美国石油业带来的破坏只是暂时性的。

  不过布什同时也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美国人在使用能源的时候应该变得更加谨慎。如果不需要的话就不要买汽油。”

  为了缓解目前美国内严峻的石油供应形势,布什已经要求国土安全部暂时取消一项禁令,允许外国船只在美国港口之间运输石油,因为目前根本没有足够的美国船只来应对国内对于石油的需求。

  作为以强硬领导风格著称的总统,布什还对新奥尔良等灾区出现的“趁水打劫”现象给予了严厉警告,表示当局将对抢掠行为采取“零容忍”(zerotolerance)的态度。

  虽然布什在组织救灾工作中的表现相当抢眼,但民主党仍然抓住机会向他发难。在接受ABC采访时,当被问及政府是否应该没收美国石油公司在目前石油危机时期所赚取的高额利润时,布什说他认为石油公司应该向飓风援助基金捐款,以此回避了媒体的问题。

  布什这一表态立即遭到了民主党方面的指责。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霍华德·迪恩就批评布什说:“布什在要求普通美国人做出更多贡献的同时,也应该展现自己的某些真正的领导力,要求他那些石油巨头朋友们加入奉献的行列之中,不要再在加油管前欺骗美国家庭。”

  *** 加拿大要帮美国缓解能源压力

  为了帮助美国度过“卡特里娜”飓风所带来的能源危机,加拿大石油部门官员9月1日宣布,加国内各家石油公司正在考虑推迟各自炼油厂进行秋季维修的时间,以此维持成品油的产量,为美国邻居减压。

  路透社报道说,加拿大石油生产者联合会(CAPP)和美国政府已于9月1日就如何减轻美国目前能源危机问题进行了磋商,该联合会副主席格雷格·斯特林厄姆表示:“只要认为可能的话,我们将尽全力(帮助美国)。如果他们能帮助确认自己需要什么的话,我们将努力满足这些需要。”不过就目前而言,美加双方还没有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规范之下出台任何紧急供应措施。

  加拿大、沙特、墨西哥和委内瑞拉是美国最主要的石油供应国,也是美国头号天然气供应国。虽然加拿大并没有额外的石油储备能提供给美国,但通过推迟炼油厂和输油管道维修保养,加拿大方面可以在最大程度上维持对美市场的供给能力。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表示,他已经向该国最大的产油省艾伯塔省发去信息,询问他们是否有办法帮助美国应对目前的能源危机。目前,墨西哥湾的原油产量大幅下降,8个炼油厂完全关闭,另外11个炼油厂的效率也无法达到平时的水平。

  *** 联合国向美伸出援手

  联合国方面9月1日也做出表示,将协助美国政府向“卡特里娜”飓风的受灾民众提供援助。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出,虽然美国是世界上应对此类飓风灾害准备最充分的国家,但目前的紧急状况表明,联合国应该向美国伸出援手,帮助美国当局处理外来援助,并分享宝贵的救援经验。

  安南在一份声明中说:“我知道我们并不孤单。我们很乐意和国际社会其他国家一起工作,来支持布什总统和他的政府、美国红十字会,以及此前曾是我们救援工作搭档的其他美国救援机构的救灾努力。”(陈凡)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