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目击灾后的新奥尔良:整个城市几乎成空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02:49 新华网
 新奥尔良遭受飓风袭击前后对比(点击图片进入)
目击灾后的新奥尔良:整个城市几乎成空城(图)

  新华网新奥尔良(美国)9月4日电 “进入新奥尔良的10号州际公路封闭”、“所有进入新奥尔良的道路封闭”,在记者和同事吕明响3日前往曾遭强烈飓风袭击的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新奥尔良市采访的途中,高速公路旁不时出现的电子显示牌上显示出这样的警告。

  果不其然,在距新奥尔良大约还有10公里的时候,几辆警车停在10号州际公路上,
把大多数汽车拦住了,只有前去参与救灾和媒体的少数汽车得以进入。

  一路上,难得看见与记者同行的车辆,倒是离开新奥尔良的汽车络绎不绝。进入新奥尔良市区西部,可以看见马路两边一些被狂风揭掉屋顶、只剩下木头架子的房子,但多数房子显得完好如初,而且许多房子的门前还停着汽车--只是难得看到人影,更不见炊烟。

  终于在

高速公路的一座立交桥附近,看见了几名警察和一些灾民,其中一个灾民推着一辆购物车,里面装着一些衣物和袋子。警察对灾民说道,“别等了,这是从这里发出的最后一趟车了,赶快上车。”当记者问完路后,警察特别提醒说,千万别离开车,有人搭话,不要理会,要马上离开,也不要理会交通灯,否则就有生命危险。早就听说新奥尔良在灾后出现了哄抢风潮,暴力事件也不时发生。

  我们在驾车穿过城区时,尽可能跟在救援人员的车辆后面。道路上经常有被风刮断的树枝,路边随处可以看见被遗弃的汽车。除了警察和负责维护治安的国民警卫队队员外,偶尔可以看见一两个没有撤离的居民。尽管没有电,没有水,通信中断,但他们仍不肯离开。不时还可以见到一些民用车辆在小巷里转悠,据说是在寻找失散的亲人。

  经过一个沃尔玛超市时,记者看见一些警察和几名国民警卫队队员在执勤,其中一人说,超市里的大部分东西已经没有了,但他们还必须在这里守着,防止哄抢事件再次发生。

  经过一番周折,记者终于找到了曾安置了近2万灾民的“超级穹顶”体育馆,体育馆的最下面一层仍然浸泡在洪水中。距体育馆不远的10号州际公路上,停着一串大客车和校车,灾民们正在上车。体育馆前还停着几架直升机,也在执行疏散灾民的任务。

  一位警察告诉记者,“超级穹顶”体育馆和曾安置了4000多名灾民的会议中心里的灾民已经全都撤了出来,疏散工作已接近尾声。美国总统布什2日曾到访灾区,视察灾情,并对救援工作提出批评,称目前的救援工作是“不能接受的”。

  新奥尔良受飓风影响最严重的是东北区,哄抢等暴力事件主要也发生在这里。由于这一地区已被封锁,我们没能进去采访。

  就一个星期之前,新奥尔良还是一个充满活力和生机的美丽城市。经过飓风和洪水的“洗劫”,这座城市如今几乎成了“空城”。记者 潘云召

  相关专题:飓风卡特里娜袭击美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