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9-11”四周年专题 > 正文

4年恐怖幽灵漫游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1日16:56 北京晚报

  2001年9月11日以来,世界似乎已经习惯了隔上不久就倾听一声巨响。2002年的巴厘岛、2003年的卡萨布兰卡、2004年的马德里,以至两月前的伦敦。然而这都不是最残酷的。死亡发生在一瞬间,总比让死神慢吞吞折磨几十个小时强。就在我们的孩子一百个不情愿地背起书包走进学校的时候,万里之外的俄罗斯小城别斯兰传来了一片悲泣之声。白发苍苍的别斯兰老人正在用泪水祭奠他们的孙儿。那些年仅七八岁,曾经欢蹦乱跳的孩子们早已倒在匪徒枪口下,永远不再有机会坐进课堂了。

  2002年10月12日印度尼西亚巴厘岛

  周六的晚上,巴厘岛的酒吧是一片狂欢的海洋。抓紧每一分钟享受生活的西方游客将这里挤得人山人海,灯红酒绿,觥筹交错。中国的维和警察史浩此时心情放松。已经执行完任务只等回国的他正在酒吧门外的街上散步。11点,史浩突觉面前突然强光耀眼,跟随而来的是一声巨大的爆炸声。两三秒钟内,又一次剧烈的爆炸接踵而至,巨大的冲击波一下子将毫无防范的史浩掀翻在地,他当场昏了过去。

  在史浩陷入昏迷的时候,不远处发生爆炸的酒吧已被彻底夷为平地,里面的200多人在瞬间魂归天国。在死伤者中,绝大部分是来自

澳大利亚、欧洲和美国的游客。

  截至2003年10月,印尼警方共抓获了30多名与巴厘岛爆炸案有关的嫌疑人。他们当中的主犯均曾在阿富汗的恐怖训练营进行过制作炸弹、射击等训练。经过审理,印尼法院判定其中28人有罪。

  2003年5月17日摩洛哥卡萨布兰卡

  连环爆炸几乎发生在同一瞬间。北京时间17日清晨,老城区的“CasadeEspana”夜总会里热闹非凡,摩洛哥社会名流和驻卡萨布兰卡的外交官们济济一堂,庆祝国王喜得贵子。

  爆炸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几名衣着光鲜的男子不慌不忙地向夜总会大门走来,看那架势就是准备进夜总会消费的。不过,“CasadeEspana”夜总会采用的是会员制,不是有钱就能进的地方,当值的服务生看这是几张生面孔,礼貌地将他们拦下来。就在一刹那间,一名男子敏捷地一挥手,手中的一把长刀划过服务生的喉咙,服务生的脖子顿时被生生地割断。不等任何人反应过来,那几名男子就像箭一般地直扑院内花园人群最密集的地方,随即便传出“轰、轰”两声巨响!.

  就在同一时间,卡萨布兰卡还有四处目标遭到袭击。爆炸声在卡萨布兰卡城内响成一片。连环爆炸一共造成41人死亡,其中包括10名恐怖分子。当地警方在很短的时间内,逮捕了27名与此事有关的伊斯兰极端分子。

  2004年9月1日俄罗斯别斯兰一年以前,全世界有谁会知道高加索的角落里藏着一个小小的别斯兰?一年以后,即使是远在万里之外的人们,看着自家的孩子走进学校大门,心里也可能会突然打个战,感觉到一股来自远方地狱里的寒意。

  一年前的9月1日,一伙头戴面罩的武装歹徒闯进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将刚参加完新学期开学典礼的学生、家长和教师劫持。在最初的交火中,匪徒们打死了多名仓促应战的警察。孩子和他们的老师家长被赶进了学校体育馆,恐怖分子在体育馆中及周围安放了爆炸物。“我们是来求死的,希望你们跟我们一起走。”面罩下看不出表情的匪徒高声说。孩子们被吓得即使哭泣时都不敢出声。据期间被放出的人质说,匪徒在释放他们前,毫无原由的就枪杀了20多名青壮年男子。

  此后的两天多时间里,挤坐在体育馆里的孩子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没有食物、没有水。有的孩子干渴难耐,只能喝下自己的尿。

  9月3日下午1点,学校里突然传出爆炸声。俄罗斯军警发现已有人质逃出,而里面的屠杀很可能已经开始,于是被迫发动强攻。一部分人质被恐怖分子开枪打死,还有人被引爆的爆炸装置炸死或由于建筑物坍塌而被压死。除一人被俘外,30多名恐怖分子无一生还。人质则死亡326人,其中大部分是孩子。

  穷凶极恶的车臣匪徒犯下了滔天罪行,为他们背负苦果的却是全体车臣人,甚至是长得像车臣人的其他公民。9月3日之后,俄罗斯连续发生多起针对普通车臣人的袭击事件。别斯兰,一个挥之不去的梦魇,笼罩在俄罗斯人的心头。

  2005年7月7日英国伦敦

  录像中的4个年轻人步履匆匆。在地铁站碰头时,他们甚至没有时间做一个短暂的告别,仅仅就是站在那儿匆匆交谈几句,然后各自上路。也许他们认为自己走上的是通往天堂的道路,但绝大多数人并不这么想。就在这次碰面之后的几分钟,伦敦的地铁和公交车接连发生爆炸,56人罹难。灾难发生之初,没人想得到这4个年轻人居然是在英国长大、接受教育的良好青年。他们与同龄人一样,喜欢泡女孩、打板球,喜欢一切英国化的生活。

  灾难就是由这几个看上去与普通英国青年没有太大区别的人制造的。7月7日8点51分,第一声爆炸在阿德门地铁站响起。9点31分,罗素广场的一辆公交车被炸上半空。在这期间,伦敦的地铁频繁发生了多次爆炸,整个地铁已经成了一座炼狱。“当时的巨响震耳欲聋,所有的车窗都被震碎了。全车的人都在尖叫,车厢里弥漫着浓浓的烟雾。我能看见对面车厢里的人,他们惊慌失措。”苏珊·雷德乘坐的地铁就在爆炸列车的对面,“我看见那辆列车被炸开,列车的车顶被巨大的爆炸冲击力掀翻。大火就在车厢外蔓延。接着车厢一阵剧烈的震动。我们这节车厢里的乘客都开始向外狂奔。”

  在刚刚获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不到24小时,伦敦人陷入了

二战以来前所未见的大麻烦里。令人惊异的是,惊慌、泪水、痛苦过后,伦敦人以特有的冷静恢复了平静的生活。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喜大悲,伦敦人的冷静让整个世界钦佩。安然

  相关专题:“9-11”四周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