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本大选结果今日揭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2日09:31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东京9月11日电日本众议院选举11日上午7时在全国约5300个投票站开始投票,投票截止时间为晚8时。投票结束后将立即在全国约2600个计票站开箱点票,大选结果12日凌晨揭晓。

  小泉若获胜政策更强硬

  日本各大媒体近期相继公布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继续保持了此前的领先优势,相关分析指出,现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有望迎来自己政治生命的巅峰。一旦获胜,他在靖国神社、自卫队地位、修改和平宪法等问题上,可能推行更为强硬的政策。

  小泉豪赌大选

  媒体报道称,经过4年多执政,谁将出任下一任首相,小泉也将拥有决定性话语权。

  8月8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否决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首相小泉纯一郎随即决定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由于一个法案被参议院否决就解散众议院在日本历史上是罕见的,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内部都有不少人反对解散众议院,认为不应该在内政外交面临诸多难题的情况下制造“政治空白”。但尽管如此,小泉还是执意解散众议院并提前举行大选,以实现邮政民营化。

  小泉料将获胜

  小泉上台4年多的时间,在外交政策上留下了很多令人遗憾也令人愤怒的地方,主要是以

中日关系、韩日关系的恶化为主要的标志;但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在小泉的领导下,经济渐见起色。首先,失业率持续下降,自2002及2003年的5.5%,下跌至今年6月的4.2%,是7年来最低。此外,日本积累逾10年的庞大呆坏账锐减,破产企业数目过去两年亦每月递降,股市交易率更是接近4年来的最高纪录。因此,日本国内不少大企业和小泉关系良好,全力支持他推行改革,包括削减
公务员
编制、重整退休金及福利制度、鼓励政府部门使用资讯科技等。

  与小泉打交道

  小泉的任期到底有多长时间。众所周知,这一次是提前选举。小泉作为自民党总裁的任期是到明年九月份结束;换言之,即便小泉连任,他作为自民党总裁的任期也只有一年时间,而日本的宪法又规定日本的首相由在众议院选举当中的多数党总裁出任,也就是说当明年小泉的任期满了以后,他到底是会辞职还是会接着干下去,这是目前值得关心的问题。

  虽然小泉目前信誓旦旦地表示,明年总裁任期就将辞去首相职务,但自民党内部有消息说,若自民党获胜,小泉周围的人在今年年底、明年年初有可能提出修改自民党的党章,以使小泉明年九月之后能合法连任。

  因此,对中国来说,一个无奈的现实将是:须做好与小泉长期打交道的准备。在这方面,历史问题和未来潜在的战略冲突问题,在中日关系中究竟如何获得定位?究竟如何评估小泉其人及其政策走向?小泉的执政理念和风格,究竟有无可用以改善中日关系的合理之处?

  另有分析指出,此次日本大选的结果相信不会有助改善中日关系。在整个选举过程中,小泉一直回避有关中日关系的问题,而把主要焦点聚集在邮政私有化方案。他更警告民众如果不支持他,便会阻碍日本亟需的其他方面的改革。鉴于小泉的强硬态度,专家担心他可能在选举之后便去参拜靖国神社,那样的话,中日关系的前景不容乐观。(据《青年参考》)

  打压小泉的锐气

  外交政策成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角逐今天众议院选举时“胸口的痛”。

  选举前夕,日本两名政治评论家在同一电视节目中只给小泉纯一郎的亚洲外交打30分。这两名专家同时担心,如果小泉纯一郎在今天的选举中大胜,那么今后就将更难牵制他坚持要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的顽固态度。

  日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三天前也在报上刊登宣传广告,大字写出:日本的亚洲外交该怎么办?

  该党副主席也在最后一刻搬出外交打压小泉的锐气,在一演讲会上指出:“小泉纯一郎与中韩不和,朝鲜也不把他当一回事,日本在国际社会中已经逐渐被孤立。”(中新)

  日选举遇上“9·11”

  日本第44届众议院选举11日拉开帷幕。巧合的是,这正赶上美国遭受“9·11”恐怖袭击四周年纪念日。昔日的惨剧让身为美国盟友、也向伊拉克派兵的日本不敢有丝毫懈怠,全力加强选举的安全工作。

  日本警方说,近来每天部署在人群密集场所的安全人员多达1.36万名,其中东京有8000人。东京警视厅一名发言人说:“在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和(日本)派遣自卫队前往伊拉克后,我们切实加强了安全工作……在这次选举中,我们做了更多工作以确保公共安全。派遣比平常多的警力前往各主要火车站、公共汽车终点站和其他人群集中场所。”(据《新京报》)

  行程绕地球1.3周 各党首为选举跑断了腿

  日本众议院选举各政党党首10日展开最后冲刺,优势者想保持和扩大领先,劣势者则试图扭转局面缩小差距。日本《读卖新闻》推算说,在12天的选战中,七党党首奔走行程总计超过5.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3周。

  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0日发表街头演讲,继续为邮政民营化拉票:“国民的声音能改变国会的结论。”“如果自民、公明两党能赢得过半数(席位),那些反对议员也不得不尊重民意。”小泉在东京附近县市一直巡讲到晚上8时,随后出席一场个人演讲会,到选举前夜还在继续“最后的拜托”。

  最大在野党、民主党党首冈田克则在东京向选民强调政权更替的必要性:“只有政权更替,才能整顿自民党政权下的各种混乱。”“有风声说民主党目前处于劣势,但还有很多人还没作出决定。(民主党)踏踏实实打出自己的政策,相信能得到支持。”最后也没忘批评小泉:“在小泉先生看来,只要实现邮政民营化,生活一切都会充满玫瑰色彩,但是谁都不会把他说的话当真。”

  小泉和冈田此前都表示,一旦大选失利,将辞去各自的党首职务。(据《新民晚报》)新闻来源:华兴时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