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本商界为小泉获胜欢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05:34 中国青年报

  带着大胜后的喜气,日本首相小泉12日身穿一件敞开领子的条纹衬衣自信地出现在记者们面前,向众人挥手致意后步入首相官邸。眼下,小泉没有太多时间止步庆贺,他还有一系列事要办。

  在这次选举中,自民党的执政盟友公明党所获议席略有减少,从上届选举的34席降为31席。尽管自民党的席位足以保证其单独组阁的能力,但自民党成员12日已经表示,将继
续与公明党联手。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说,小泉将于21日召开国会特别会议,并在会议结束后改组内阁。毫无疑问,小泉将在特别会议上被正式选举为首相。

  其实,对于开除反对邮政改革的自民党“造反”议员和提前举行众院选举这样一场政治“豪赌”,小泉本人在选前也并非有十分把握。

  加上公明党的31席,小泉将可以控制新一届众院327个席位,占全部席位的68.1%。而在众院掌握了三分之二多数之后,即使今后一些法案在参议院受阻,小泉政府也能强行通过法案。

  在此次竞选中,小泉的战术就是只提邮政改革问题,而把外交、向海外派兵等敏感话题搁置起来。与他不同,民主党方面则抓住这些问题,抨击小泉处理与亚洲邻国的关系不当,指责他参拜靖国神社,并承诺要撤回驻

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

  对于小泉的大获全胜,日本商界是一片欢呼之声。12日开盘后的日经指数一路上扬,日元对美元的汇率也如一些分析家所预言的那样呈现走强趋势。

  小泉所强力推行的邮政改革计划似乎也将迎刃而解。一些日本媒体在发问:邮政改革完成后,小泉下一步又将如何走?《朝日新闻》12日的头版头条名为《小泉大胜》,文章对小泉说:“告诉我们你除邮政改革外的计划。”

  尤其令国际社会关注的是小泉外交政策的走向。日本分析人士认为,在这方面,小泉不会作出什么实质性调整。“日本的外交政策陷于危机之中,但却没有对此展开任何辩论。”日本国际关系问题专家北泽洋子说,“除了邮政改革,小泉根本没有认真考虑任何问题,没考虑中国,没考虑朝鲜。”

  但有一点很清楚,那就是小泉将继续坚定支持美国的“反恐战争”。“小泉的胜利意味着,日本现在在外交政策上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听命于美国。”政治分析家森田实说,“日本将使自己成为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作者:赵卓昀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