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复会冷冷清清 韩担任美朝“信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02:26 新闻晨报

  【吹风现场】上座率竟不足三成

  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于13日下午5点45分召开团长会议,六方就第二阶段会议形式问题进行了磋商,并没有讨论实质性问题。晚上7点,中方代表团发言人刘建超召开了记者吹风会。

  两阶段会议第一天的中方吹风会在同样的地点举行。不同的是,7月26日那场,开会前半小时,能坐下300人的会场就已经座无虚席,没有座位的记者将会场里三层外三层地“包围”起来。而9月13日晚上7点,记者却看到,吹风会上座率不足三成,且大多是外国媒体。几十号人里,竟然没有几张熟面孔。

  看来,经过第一阶段13天的马拉松“消耗战”以及长达5周的休会,媒体的热情已经遭受严重“打击”。一些“新手”记者还忙着现场“扫盲”,向其他记者询问情况:“上一阶段会议也有这样的吹风会吗?”“上次是谁主持的?”

  【与会成员】中朝代表小有变化

  7时,刘建超步入会场,向记者们点头致意。他开门见山地表示,关于大家普遍关心的会期问题,现在还没有定论;不过,各方都不希望会期太长,“希望中、韩、朝三国的代表团工作人员和记者都可以顺利回家,过个中秋”。一听这话,在场的记者笑成一片。

  偏偏有记者还不放心,非要追问:“那要是到中秋节,会谈还结束不了呢?”刘建超答:“那我们肯定会请各代表团吃

月饼的!”

  刘建超说,如果到中秋节,仍然无法结束本轮会谈,那么对于美俄等国的代表团来说,是一个了解中秋风俗的绝佳机会。“我相信,他们一定会祝贺中、朝、韩三国人民这个传统节日的”。

  刘建超还向记者介绍了本阶段会谈的代表团成员组成情况。除了中方代表团发言人、中方朝鲜半岛事务大使等以及朝鲜代表团副团长易人,六方代表团人员组成基本上还是第一阶段会谈的“原班人马”。

  【侧面推进】韩担任美朝“信使”

  作为东道主和参与方,中方在第四轮

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一开始,表现得比第一阶段更为“高调”。在13日下午5点15分复会团长会议之前,中方已先后与五国代表团进行了双边磋商。在新闻中心,更是详细公布了各方代表团成员名单和五国代表团抵达北京的具体时间、航班号,与第一阶段会谈期间新闻中心信息“萧瑟”的局面大相径庭。

  根据新闻中心公布的情况,今天中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与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淳一同乘坐大韩航空公司的KE851航班,抵达北京。两人不但“步调一致”,在分别回答记者提问时,措辞也是“拷贝不走样”。对于六方会谈前景的问题,希尔和宋淳均表示“既不乐观,也不悲观”。

  原来,希尔在抵达北京之前,早已经在汉城和韩国方面通好了气。12日,他在汉城与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进行了会晤,希尔表示,美方已为参加13日开始的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的会议做好了准备,美韩双方也将在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中采取一致行动。

  在六方会谈之外,韩国继续扮演着美朝双方“使者”的角色。在与希尔进行会晤之后,郑东泳于13日前往平壤,参加韩朝第16次部长级会谈。郑东泳表示,此次平壤之行,他将向朝鲜领导层传递一份美国的“口信”。这位“信使”对口信的内容秘而不宣,只是透露说内容是关于朝核问题的。

  郑东泳表示,六方会谈与韩朝部长级会谈同时举行,对于朝鲜半岛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将在平壤“从侧面推动六方会谈取得进展”。

  韩国官员还表示,将在13日的韩朝部长级会谈中首次提出建立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的问题。

  【美方立场】声称做好“成交”准备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13日说,在当天的晚宴上可能会与朝鲜方面接触,美国代表团会发挥灵活性。

  希尔强调指出,对于六方会谈,美国已经做好了达成协议的准备。他表示,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上“达成交易”符合朝鲜的利益。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13日抵京后说,朝鲜必须首先放弃所有核计划及核武器,这是本次六方会谈的核心。但朝鲜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朝外务省副相金桂冠临行前说,在即将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上,朝鲜将继续坚持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

  他说,朝鲜和平利用核能不是某一方赋予的权利,更不需要得到批准。朝鲜享有该权利,更重要的是朝鲜应当使用该权利。如果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设置障碍,朝鲜绝不会妥协。

  金桂冠强调,通过对话与协商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鲜的一贯主张,朝鲜以真挚的态度参加六方会谈,并将在必要时发挥灵活性。

  正在对哥斯达黎加进行国事访问的韩国总统卢武铉13日上午则表示:“关于朝核问题的会谈目前进展顺利,虽然会谈需要些时日,但相信一定能成功。这是由于目前参加(六方)会谈的六国,尤其是作为主要当事国的朝鲜与美国均有明确立场,那就是以和平的方式,用谈判解决该问题。”

  中方代表团发言人回答晨报记者提问

  休会期间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

  发言人您好,我是上海《新闻晨报》的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在介绍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成果时,您引用了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在第一阶段休会时发表的主席声明。在休会后的5周里,各方都在继续进行积极的努力,请您介绍一下休会期间,会谈取得的进展。

  第二个问题,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已经成为六方会谈的胶着点。请问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是什么?谢谢。

  刘建超:

  在休会的5周时间里,各方之间都进行了密集的磋商和充分的沟通,为恢复第四轮六方会谈,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可以说,没有这些努力,我们就不可能在今天恢复会谈。所以,在休会期间取得的成果,是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组成部分以及阶段性成果,是朝着和平解决朝核问题方向做出的努力。

  朝鲜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的确是本轮会谈中存在重大分歧的问题,也是各方都表示关注的重要问题。如何解决这一分歧,各方将在以后的会谈中加以探讨。

  我们相信,在后面的会谈中,这个问题将不断出现,这也是为什么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是一个复杂进程的原因。

  为此,我们认为,各方应该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抱着最大的耐心来面对和解决这一问题。我们的目标或者希望是,各方可以本着相互尊重的态度,寻求平衡、共赢的解决方法,使得各方的关切都可以得到解决。谢谢。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程艳(北京9月13日电)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