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小泉获胜表明日本传统政治运作模式走向衰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4日14:33 新民周刊

  小泉的获胜,是日本传统政治运作模式走向衰落的象征。

  撰稿/吴晓鹏

  小泉纯一郎在几无悬念的选举中,赢得几乎毫无悬念。

  这个留着狮鬃发式的“改革者”被西方誉为“魔术大师、电视名人,媒体政治玩得比任何前任都要好”。“擅长作秀的小泉将大选变成了一场电视剧,在这部戏中,他既是导演,也是主角。”9月12日晚,正在东京观察此次大选的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室主任吴寄南说。

  在吴寄南先生眼中,小泉是一个另类人物,擅长政治作秀。他有一个绰号,名曰“一言居士”,意即能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所在。他擅长使用简洁、浅显的语言,往往没有套话。至少到目前为止,他的对手还没有机会击败这种竞选策略。

  9月11日,小泉领导的自民党在日本众议院第44届选举中大获全胜,将在议会中拥有与大选前相比更强大的多数。自民党获296个议席,单独获得众议院超过半数席位。如果加上其执政联盟公明党的席位,执政党共获327个议席,超过全部议席的三分之二,小泉将继续执政。

  与小泉的不同反响相比,在野的民主党党魁冈田克则表现得过分拘谨。“小泉做事往往一不做,二不休,给人一种很酷、很果断的感觉,日本人就特别欣赏这样的政治家,很有煽动力,而且个性张扬。”吴寄南说。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一直低迷不振,人们期待一个“硬汉”能带领他们走出困境,消除挫折感。在第一部自导自演的戏中,小泉巧妙利用媒体展现了自己的强硬形象,拉拢了大批选民。

  4年前,为使日本更具

竞争力,小泉开始着手进行改革。自民党内的保守派为了赢得选举胜利,一方面不得不让他担任党主席;一方面,又千方百计阻挠、破坏小泉的改革计划。

  今夏,两派的争斗终于公开化。斗争的焦点集中在日本邮政民营化改革上,日本邮电拥有26万职工,是日本最大的官僚机构。而小泉准备将邮政拆分,并部分私有化。在他的党内对手否定了改革计划后,小泉采取了从未用过的报复手段。

  吴寄南说,小泉利用党内反对派另立新党的动向,将反对势力开除出党。同时他还派出大量美女“刺客”(女性候选人)及社会名人,挑战反对派候选人。在小泉派出“刺客”的33个选区中,有15人当选。她们“空降”到素无渊源的选区,与当地“有头有脸”的资深政治家对垒,有些甚至还遭到自民党地方党部的抵制,但最终在小泉亲自出马声援下还是如愿以偿地佩上议员徽章。而一些社会名流也为自民党吸引了不少人气。吴寄南说,仅IT界大亨、32岁的亿万富翁崛江桂文一人就为该党拉了10万张选票。

  这些“刺客”与名流的演出,既占领了各路媒体的大部分版面和胶片,也吸引了绝大多数国民的眼球,甚至还激起众多能左右选举结果的无党派选民的兴趣。调查结果表明,2003年的大选中,56%的无党派人士将手中选票投给了民主党,而这一次,数字跌到了39%。

  自民党大获全胜的秘诀是什么?吴寄南认为,首先,小泉成功地将选举舞台聚焦在邮政事业民营化问题上,进而将朝野在这一问题上的对立,切换为“赞成”还是“反对”改革的问题,以进攻姿态投入选战,使在野党的声音完全被自民党一波又一波的“改革”浪潮所压倒。《朝日新闻》的调查表明,60%的选民赞成邮政民营化,其中超过60%的人投了自民党的票。而民主党虽然提出“

养老金改革”等选民关心的议题,但在竞选一开始就没有详细方案,失利自是在所难免。

  当然,小泉的胜利并非仅仅是他一个人的胜利。吴寄南认为,“日本的社会结构与政治格局已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应该说是日本传统政治运作模式走向衰落的象征。自民党总部掌握的雄厚资金和政党形象的政治资源,将越来越有利于加强中央对地方的统治,增加政党自身的凝聚力。”

  据报道,小泉将于9月21日在国会特别会议上重新向参议院提交邮政民营化改革法案。据估计,即使该法案在参议院再次被否决,也能在众议院的再次表决时过关。

  吴寄南认为,邮政法案通过后,将在小泉剩余任期内对日本经济起积极作用。“虽然改革也会产生一些负面效应,但整体来说,

邮政改革将是日本机构改革的一个新阶段。”-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