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专题 > 正文

日本自民党被迫让给社民党一个众议院席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3:13 新华网

  新华社专电 日本自民党在11日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事实上,它赢得的席位实在“太多”,而候选人却不足,因此被迫将其中一个席位让给对手社民党。

  日本选举制度规定,在比例选区中,选民投票给支持的政党,而非特定候选人。自民党11日在东京比例选区赢得8个席位,却只有7名候选人,因为许多自民党成员都谋求在小选举区中获胜。

  空缺席位最终落入社民党之手,这也成为社民党在东京获得的唯一席位。日本选举官员说,自1996年选举制度改变以来,首次出现这类事件。

  社民党一名官员则表示,虽然获得这一席位实属幸运,但不会因此感激自民党,而将“利用这个机会声讨自大的自民党”。

  新闻链接:自民党内反对派15人突围

  新华社专电日本自民党内部反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

邮政改革计划的33名政客在12日选举结果正式揭晓后有喜有忧:15人突破重围,当选成功;14人倒在小泉派出的“刺客”面前,另有4人席位遭民主党“渔翁得利”。 。

  在脱离自民党创立的“国民新党”和“新党日本”成员中,6人参加了小选举区竞逐,只有国民新党党魁绵贯民辅和资深议员龟井静香得以胜出。

  绵贯民辅凭借多年政治经营实力,在富山第3选区当选;龟井静香则在引人瞩目的广岛第6选区中,击退网络新贵堀江贵文当选。

  其他当选的原自民党实力人物包括:原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原防卫厅长官野吕田芳成、原邮政大臣野田圣子、前自民党总务会长堀内光雄等。

  其余14人由自民党或公明党候选人踢出国会,包括在东京第10区与内阁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争夺席位的反对派“急先锋”小林兴起。(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相关专题:2005年日本众议院大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