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四千警察保卫联合国“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17:00 世界新闻报

  空中设立禁飞区 楼里警犬四处跑

  《世界新闻报》驻联合国记者伊怀杰

  9月14日至16日,世界各国首脑聚首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借第60届联大开幕之际,举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首脑会议(又称联大峰会)。

  规模之大尚属首次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60周年。自今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交改革建议报告后,改革问题的讨论和辩论在成员国中波澜迭起。可以说,此次峰会不仅是联合国60周年的庆祝大会,更是一次决定联合国改革命运的大会。

  由于联合国的改革涉及各成员国的切身利益,参加峰会的首脑甚至超过2000年的“千年首脑会议”。在191个成员国中,已确定参加的国家超过170个,从官员到记者的人数均超过以往,规模之大,在联合国历史上尚属首次。

  记者总人数将超过4000人

  目前,在联合国登记注册的各国记者已有2000多人,其中包括本台记者在内的300多名常驻记者。联合国新闻部表示,此次峰会来了很多临时记者,据估计,记者总人数将会超过4000人。

  尽管60年来联合国成员国不断增加,联合国大楼的一些设施也严重老化失修,但总体讲,还不算太落伍。大会厅上方一圈是供会议同声传译和媒体使用的小屋,摄像、摄影和录音都很方便。大楼的三楼,通过闭路电视可将会议现场传送到记者的办公桌上和走廊过道里。正因如此,联合国并没有单独的新闻中心。

  但考虑到今年峰会的规模,大楼将会议楼的第一会议室临时改为新闻中心。峰会召开前,平日人员寥寥无几的二楼新闻发布室,常常被挤得水泄不通。

  警方誓保峰会安全

  作为联合国总部所在地,纽约的安全警戒备受关注。美国警方和联合国安全部门已经在纽约进行了周密部署,誓保峰会安全。

  开幕前夕,纽约警方对联合国大楼附近的街道实施了交通管制,路旁的泊车位全部腾空,布置了警方的各种车辆。附近街道还增设了临时警亭和防撞水泥隔离墩,执勤警察也明显增多。大楼门口经过数月的施工整修已装饰一新,旗杆上飘起了各国国旗。

  纽约警察局局长雷·凯利说,他已派出4000名警员,并称这是自去年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后纽约最大规模的安全部署。

  “这一地区有通行证的

出租车和其他私人车辆在接受爆炸物检查后可以允许进入,”一名警方发言人说,“进入地下停车场的车辆也必须接受检测。”

  峰会期间,紧挨着总部大楼的东河将被暂时关闭。美国海岸巡逻队将和联邦各州和地方警察部门共同对这段水域进行巡逻。峰会期间,联合国总部上空也将设立禁飞区。曼哈顿中心城区重要宾馆附近的街道12日已被封锁。

  在大楼里,记者看到,除增加了往日少见的带着警犬的游动警察外,各种肤色的人更是人头攒动。有人认为,这些人很可能是便衣。此外,联合国总部还设立了临时诊所和急救中心,安保部门还制定了在紧急情况下人员疏散的操作方案。

  住宿交通不成问题

  对于骤然间出现这么多来宾和要员,纽约的接待能力又如何呢?即使没到过纽约的人,提起纽约也总会联想起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事实上,随着峰会人数增加,因各国首脑高官较为集中,在安全保卫上确实为纽约警方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住宿、交通等方面的压力并不大,这主要归功于纽约发达的硬件设施。纽约周边豪华饭店有四五十家,档次较低的饭店则不计其数。另外,有些国家驻联合国的代表团和驻纽约领事馆都有自己的招待设施,所以住宿根本不成问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