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特里娜”的政经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16:53 新世纪周刊

  “卡特里娜”的政经冲击波

  撰文/冯扬

  肆虐美国的“卡特里娜”飓风已渐行渐远,但留下的创伤却在不断扩大。这场罕见的飓风不仅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创,也横扫了美国政坛。

  飓风“卡特里娜”重创了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繁华的新奥尔良市被洪水淹没,沦为一片泽国。飓风给美国造成的损失相当惊人,正在上升通道中稳步前进的美国经济也不得不因此放慢了脚步。

  目前为止,美国政府还没有公布对飓风造成的经济损失的官方评估,但是根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知名风险管理公司RMS公布的评估,“卡特里娜”造成至少1250亿美元损失,而美国佛罗里达州保险委员则认为飓风给美国经济带来的损失超过1500亿美元。 损失超过“9·11”恐怖袭击。

  美国保险业受到的冲击无疑最为猛烈。据估计,各大保险公司将为飓风造成的损失“埋单”600亿美元的保险金,很多保险公司的股价都因此大幅下跌。此外,美国的石油、

能源和电力等部门也都受到重创。

  除了飓风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灾区的救援和重建开支更是一个“无底洞”。到目前为止,布什政府的救灾拨款资金已经达到623亿美元。白宫预算负责人乔舒亚·博尔滕说,联邦紧急措施署为救灾行动每天的花费超过20亿美元。世界各国向美国提供的10亿美元援助资金还不够美国半天救灾行动所需。由于救灾行动将持续数月,仅仅将城市的所有积水排干就要好几个星期时间,耗费的资金之巨由此不难想象。

  排干城市积水之后,美国政府将面临更为艰难的选择:是重建新奥尔良还是干脆将其放弃。如果要对整座城市进行重建,那么美国政府必须做好再次支付上千亿美元的准备。

  经济增长放缓脚步

  美国《华尔街日报》对56名经济学家的预计进行的最新调查显示,受飓风灾害影响,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3.6%和3.4%,低于上月预测的4.2%和3.6%。

  他们认为,灾后重建不会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大的推动作用。 飓风灾害将使美国的就业增长放慢。预计今后12个月里美国平均每月净增就业人数为17.3万,低于今年初以来的月均19.5万。

  由于经济增长预期突然发生变化,给美国的货币政策前景带来变数。自2004年6月以来,为抑制通胀压力,美联储已经连续10次以25个基点的相同速度加息。但是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后,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同时向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施压,要求美联储停止加息,帮助美国经济摆脱“卡特里娜”飓风的负面影响。

  但是,经济学家和美联储官员认为,如果美联储暂停升息,那么也很可能只是稳定人心的“暂时行为”,一旦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得到巩固,未来还将继续加息。

  尽管飓风给美国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但是美国经济还是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表现出巨大的弹性和抗打击能力:政府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后,原油价格开始下跌;尽管墨西哥湾沿岸的大部分铁路和桥梁被毁,但是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的物流业迅速重新安排货运线路,使得商品流动正常进行;借助新兴的金融工具,位于灾区的小型地区银行将旗下的抵押贷款出售给了摩根大通和美洲银行等规模较大的银行,由它们将贷款打包成信贷工具,出售给全球的投资者。

  正如美国预算办公室负责人道格拉斯·霍尔-埃金所说:“飓风对美国经济影响巨大,但并非不可抗拒。”

  美国打响中期选举“前哨战”

  “卡特里娜”飓风不仅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巨大破坏,而且也给美国政坛带来了强烈的冲击波,民主党人和美国媒体猛烈开火,令布什和共和党人感到猝不及防。政治分析家认为,2006年美国中期选举的“前哨战”已经在“卡特里娜”后打响。

  当“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后,布什政府表现出的官僚作风和迟钝反应引起了美国民众的强烈不满,布什本人的支持率也节节走低。

  据美联社和益普索公司日前联合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已下跌到39%,有52%的受访者认为布什政府处理“卡特里娜”飓风的善后救灾工作不力。

  民主党人指责布什政府事先没有制定周密的救灾紧急计划,对潜在的安全隐患置之不理,发生灾难时又反应迟缓。此外,政府将大笔资金用于伊拉克战争,而像防止水灾这样的国内重要问题,政府又缺乏资金。

  美国媒体的评论说,布什的领导能力受到极大挑战,“他在第一个任期内,特别是在‘9·11’后表现出的冷静和自信的领导作风已经消失,他已经难以领导一个面对战争、灾害和经济不稳定的国家。”

  为了减轻压力,布什不得不采取“舍车保帅”的战术。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署长迈克尔·布朗12日提出辞职。虽然他一再声称辞职是他本人的决定,并没有受到白宫的压力,但是熟悉美国政治的专家都认为,这样的话通常都应该反过来听。

  应急机制凸显危机

  美国号称世界上应急机制最完备、最先进的国家,但是却被“卡特里娜”飓风打了个措手不及。

  过去美国发生类似的突发性自然灾害,通常由联邦紧急措施署这个独立机构来统筹防范、救援工作。但是“9·11”恐怖袭击后,美国政府将反恐列为政府的核心工作,成立新国土安全部,联邦紧急措施署被并入这个以反恐为首要任务的部门。

  联邦紧急措施署并入国土安全部后,许多职员被裁撤或调任,联邦紧急措施署的职能遭到严重削弱,在政府中的地位也大大下降。国土安全部将大部分资金和精力都用于反恐,联邦紧急措施署成为尴尬的“配角”。结果面对大规模自然灾害,国土安全部的运转和应对显得十分慌乱,反而远不如前。

  “卡特里娜”过后,美国朝野许多人士都认为将联邦紧急措施署并入国土安全部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此外,美国各级政府在此次救灾行动中互相拖后腿,推卸责任的表现,也使得美国政府开始认真反思,并准备采取措施进行补救。

  美国舆论指出,政府应该重新审视政策走向,不要再仅局限于伊战和反恐这两个问题上,而是应该首先完善应急机制,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上演。

  驴象攻防着眼选举

  面对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白宫终于承诺对联邦各级政府在应对飓风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美国国会随即宣布成立跨党派的联合调查委员会。

  包括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内的多位民主党议员曾要求仿效“9·11”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做法,由非国会人士组成独立调查委员会,而且民主、共和两党人数基本平衡,对政府的失误展开调查。但是这一建议遭到在国会占据多数的共和党人的封杀。

  “9·11”独立调查委员会公布的调查报告将布什政府批得体无完肤,处境相当狼狈,如果再成立类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政府的失误,杀伤力之大将不难想象。

  但是,在国会成立的跨党派联合调查委员会中,共和党人在人数上占据多数。民主党人认为,如果在调查委员会中就重大事务进行表决,自己将处于劣势,从而影响调查的公正性。

  参院少数党领袖哈里·里德说:“人们很难相信共和党占多数的国会能够认真彻底地对共和党政府进行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将调查草草行事,恐怕很难让美国民众服气,但是如果对布什政府的批评过于激烈,显然将给白宫和共和党明年的中期选举带来麻烦。对民主党人来说,这是一个抨击政治对手、赢得选民的大好时机,他们批评调查委员会组成不公,也为日后批评调查结果埋下了伏笔。

  民主、共和两党就“卡特里娜”展开的攻防战实际上都着眼于14个月后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飓风虽然不能将布什吹下台,但可能会让共和党失去在国会中的多数优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