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德国议会选举专题 > 正文

德国大选悬念仍将继续 经济界一片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06:5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柯卉综合报道 德国大选的悬念还将继续:根据初步统计结果,与现任总理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相比,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虽然拥有3席的优势,但从理论上说,两者都有可能成为下届德国总理。政府组阁充满悬念

  根据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19日凌晨公布的官方初步统计结果,在18日举行的德国第16届联邦议院选举中,施罗德所在的社民党获得34.3%的支持率,仅落后领先的联盟党0.9个
百分点。

  今年5月,社民党在传统领地北威州的地方选举中败北,施罗德遂决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此举当时被视为“政治自杀”。但如今的事实证明,施罗德此番孤注一掷,很可能只是有惊无险。

  根据各党的得票情况,德国联邦选举委员会当天还公布了各党在下届联邦议院中所获议席的数目。联盟党获得225个议席,社民党获得222个议席,自民党、左翼党和绿党分别获得61、54和51个议席。

  大选初步结果公布一个半小时后,施罗德在社民党总部发表讲话时依然豪言壮语:“我认为我的努力得到了确认,那就是在今后的四年里会有一个在我领导下的稳定政府。”“没有我,就没有政府。”

  对于默克尔来说,以黑黄联盟占据议会多数,从而出任总理的希望成了泡影。

  默克尔对这一结果有着自己的解释:大选终于使德国的政府更迭成为进行时,红绿(社民党与绿党)联合政府结束。基民盟的姐妹党-基社盟主席斯托伊贝尔也表示,联盟党成了议会最强的党团,它将与左翼党之外的所有政党商谈联合执政的可能。政权动荡威胁德国经济

  与此同时,一些重要的德国经济联合会纷纷作出表态,对于目前的选举结果表示失望。

  德国工业联合会的主席尤根·图曼表示,从产业和经济的角度看(对于这样的选举结果),“我们感到非常失望。”他大声疾呼,联盟党与社民党尽快组成一个大联盟政府,以推动必要的改革举措。

  德国工商协会领导人马丁·瓦斯列本敦促组成一个“合理的联盟”,此外还有德国零售业协会也呼吁国内各政党尽快达成一致,组建运作有效的联盟政府。该机构发言人胡伯图斯·佩伦加尔表示,对于一个谋求发展的国家经济而言,最糟糕的莫过于一个动荡的局面。

  尽管联盟党的默克尔一直强调,将大力推行改革,改善商业环境,并且把创造工作机会放在首要地位,但德国中小企业联合总会主席奥托·坎茨勒则认为,即使是政府更迭,也无法根本解决德国严峻的就业形势。从统计数据来看,仅从1997年以来,德国的中小企业已经有160万名工人失业。

  另据德国媒体报道,原本被任命为默克尔“影子内阁”财政部长的保罗·基尔希霍夫19日宣布辞去此前接受的任命。根据选举研究机构调查发现,联盟党支持率之所以在选前出现大幅下滑,基尔希霍夫需要为此承担责任。因为他主张简单的“一刀切”税制,一律采取25%的税收上限,取消所有税务补贴,引起社会争议。整个欧洲都在担心

  德国大选初步结果公布之后,捷克政府总理帕劳贝克猜测,德国出现一个新大联合政府的可能性非常大,其中社民党可能承担政府外交事务;另一种可能是是红绿联盟,辅佐以左翼党支持,组成联合政府。

  意大利外长詹弗兰科·菲尼更是将当前德国大选的结果与德国的未来相联系。他表示:“此次大选结果,影响到了德国政局的稳定性,而这无助于德国的安全保障。”意大利前总理达莱马也表示,欧洲最大的国家出现一个动荡的政府,任何人都不会看好这样的局面。

  对于此次德国大选,各国媒体态度也有异同。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大选结果会导致政治纠纷,会使得德国出现政坛动荡;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称,此次大选可能导致德国各政党之间竞争加剧,经济改革措施难以推行,进而打击西欧其他各国进行经济改革的信心。

  法国的《费加罗报》干脆称,德国议会选举“混乱无比”,无论最后以一个大联盟的形式组成政府还是以“交通灯联盟”形式组建政府(意味着社民党与绿党,加上自民党的左翼),德国新一届政府的运转都不会一帆风顺。

  瑞士《新苏黎世报》的报道指出,德国的选民们作出了选择,但政治局势依然迷离,未来出现怎样的情况都有可能,“这真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

  相关专题:关注德国议会选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