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宋晓军解读六方会谈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04 新浪网

  主持人:金教授,朝鲜的要求你是怎么看的,美国是否会答应它的要求呢?

  金灿荣:是这样的,今天早晨起来看新闻,昨天令我们都感到赞赏的,美朝两个关键选手,态度都有一点变化,都往后退了一步,昨天达到共识,这两个国家都有贡献,朝鲜昨天的贡献就是放弃一些核武器,另外还有所有的现有的核计划,应该讲是很大的一个让步,这是美国的关键目标达到了。另外朝鲜还认可以可核查的方式实现半岛无核化,过去的核查
问题是挺大的,他起码原则现在认可了。朝鲜做的贡献非常大。

  美国方面做的贡献也很大,一个就是说美国承诺不以核的方式和常规方式入侵朝鲜,这个并不新鲜,新鲜的是美国接受了朝鲜后来提的,美国承诺在南朝鲜不进行核武器部署,其实也是美国的一个让步。另外美国的让步包括未来的

能源合作,美国是援助一方,因为这次谈判,就是第二轮朝核危机,美国说这一次不援助了,要援助找中国、韩国、日本,俄国说负担不起,没有这个能力,美国是没有这个意愿,以后要援助是他们三家的事,昨天美国说可以参加这个援助,这应该也是一个美国的让步。另外就是承诺在适当的条件下考虑朝鲜的权利,当然是另外一个机制范围之内,可能考虑关系正常化等等。总之昨天达成这个成果两方是有贡献的。

  今天早晨起来两边的态度都有变化,美国方面的变化,就是昨天晚上十点,在联合国答记者问的时候,朝鲜得先放弃一切核计划,然后我才能提供援助和关系正常化,实际上跟昨天的立场相比有一点退步。朝鲜的立场很清楚了,在有轻水反应堆之前不可能放弃核计划,这次指定美国来承担,轻水反应堆要建起来耗资很大,至少有30亿投资,10到15年。在轻水反应堆上美国首先是不同意的,第二就是同意了他也不想承担这个责任,现在朝鲜人开始将他的军了,我就指定你来做,你不做核计划就没有了。这个是不好的发展,这两个关键选手各退一步。

  另一方面从过去两年的朝美博弈来讲,这个姿态更多是为第五轮会谈做准备,特别是朝鲜方面的谈判技巧一向是这样的,他可能要追求100%的目标,要200%的价,适当的时候给你一个惊喜。所以我觉得像今天这个退步,应该是怎么说呢,某种意义上讲是可以理解的一个事情,而且从过去的历史来讲,我觉得从朝鲜的视角看,美国是应该有可以让步的空间的。第一个是朝核危机,91、92年开始第一次朝核危机,94年达成一个框架协议,美国方面做了一个承诺,允许朝鲜有两个轻水反应堆,当然这个建设的过程,材料的处理要受到国际的监督,实际上朝鲜获得了这个报酬在条约文本上。现在实际上美国是退回去了,第四轮谈判,第一个阶段,最后卡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朝鲜有没有合理的利用核能的权利,再一个轻水反应堆,其中涉及一部分就是浓缩铀技术,如果中间环节出了问题,是可以转换为核武技术的。应该讲跟94年立场相比,美国起码在第四轮会谈,第一阶段结束的时候,他的立场是有点退步的,从平壤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是这样,94年你答应我了,现在又拿出去了。

  现在的新文本,美国方面有模糊的心态,部分的回应了朝鲜的需求,朝鲜有一个权利主张,他说我尊重你这个主张,是以这种表述来回应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之下,朝鲜提出了这个要求,实现你的承诺在先,实际上就是回到94年框架,我觉得这个从谈判过程来讲是非常合理的过程,我并不觉得双方的退步是一个意外。

  主持人:从两位专家的讲解中,我们可以看出,朝核这个问题,即使达成了这个共同声明,还是有一些复杂的因素在里面,我们会继续关注它的进程。在这个共同声明里面,朝鲜承诺放弃所有的核武器和现有核计划,现在的朝鲜的核工业是怎样的状况,专家给我们介绍一下?

  宋晓军:朝鲜90年代之前有这样的研究,不论从军事还是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讲,它缺电,当然冷战结束后,他脱离了前苏联的保护之后,以朝鲜的军力不能靠非核武器的功能来维护他们国家的。同时美国又以冷战者胜利的姿态,对朝鲜的国家体制进行了非常粗暴的指责和干涉,同时也有政权更迭的威胁,就它的工业水平,要维护国家的安全,同时又要保持经济发展,不可能发展常规,只能发展核武器,失去了苏联的保护之外,等于是开了一个天窗。当然朝鲜的核武器计划,有过这个生产堆,这个他自己也承认,就是石墨堆,出来的废料是可以制造原子弹的,现在没有人采用这个钚239来制造原子弹了。那时候日本有提供过情报,在谈判前不久,2005年2月份朝鲜宣布了拥有核武器之后,美国、日本都在分析,日本说的更过,朝鲜已经搭建了核实验塔,在大气层中进行实验。我想真正有核武器还是有几年的时间。

  这次表态的意义,朝鲜说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他离这个计划之后,当然现在还没有确切的消息,还有一段距离,他不可能马上拥有。美国是马上就可以打它,无论是常规还是核,对于朝鲜来说,美国也有评论,朝鲜是赢家,朝鲜这个东西是嘴上说的,并没有亮亮我核武器在哪儿,像印度和巴基斯坦98年一样,必须进行核实验的,没有这样的核实验怎么说你有核武器,美国打朝鲜,

伊拉克前面咱们都看过,包括南联盟,一秒钟就可以打,从这个意义上讲,朝鲜的核武器,或者说它核武的计划并不是关键到了什么程度,而在于它表示出这样的一个要拥有核武器这样一种决心和政治意志对美国在冷战后构建的国际框架的干扰,使得美国受不了。

  金灿荣:我不是朝鲜核问题专家,我只是从一些报道的情况了解一些情况介绍一下。

  朝鲜其实他的铀矿资源是比较丰富的,在50年代开始就和苏联展开过某种合作,他给苏联提供原料,苏联帮他培训核问题专家,通常认为在俄罗斯变革之后,终止了这种合作,在终止合作以前,朝鲜已经拥有了至少1千多位非常优秀的核武器专家,就从知识的角度来讲,朝鲜是有这个能力制造核武器的,有困难的就是整个工业体系很脆弱,整个技术含量比较低,两方面说,因为他在这方面的知识是很完备的,只是就是说他的常规工艺水平不能使他实现这个技术设计。但是因为核武器这个项目是国家能力的体现,你不能排除他从别的地方搞一些,完全排除它也不可能。从美国的报道来讲,中央情报局讲朝鲜已经拥有了非常少量的核装置,通常大家用的词叫核装置,数量不多。那么它的爆炸效力外界是不知道的。也有意外,以色列应该是核武器国家了,至少拥有200枚核弹头,它没有经过实验,它的模拟零界实验是无可置疑的,大家通常认为它有这个能力。

  朝鲜按照一般的常理推断来讲,他肯定没有这种零界模拟的能力,除非别的大国帮他,他自己本身并没有这个能力,核试爆以后才能让世界证明他有这个能力。现在看到的只是中央情报局的推测,说他有几个比较原始的核装置,他自己在今年2月1号也声称他已经是核国家了。

  朝鲜的状况我觉得是这样,大致的判断应该是朝鲜是可能拥有某种核能力的,但是到底到达什么地步,我们现在不好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