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问题专家金灿荣宋晓军解读六方会谈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0日15:04 新浪网

  主持人:宋老师您是军事问题专家,有一个问题,美国、韩国在共同声明里面都承认他们没有在朝鲜半岛上布置有核设置核力量等等,就是说对于这一点,朝鲜有没有一些怀疑,或者说一些媒体对此有没有怀疑呢?

  宋晓军:美国实际上有一些报道,在50年代朝鲜战争期间,他已经开始在朝鲜半岛韩国一方部署过核炮弹和早期的战术核导弹,现在他作出这样的一种承诺,我觉得在本土上部
署核武器的可能性很低,现在的美国核武器主要是海基平台上,也就是说军舰和核潜艇,当然还有一个空,飞机携带的。美国现在在朝鲜半岛本土上不部署核武器,我觉得这个我相信,实际上朝鲜半岛的,韩国一方也是很反对这一点的,这跟咱们第四轮会谈,第一阶段,中国的表态,就是朝鲜半岛无核武器化,要求这一点,就是说以后不是说现在有没有,以后也不能在朝鲜半岛本土上部署核武器。

  但是我觉得联合声明当中有一点,没有谈到附近海域和周边地区,因为半岛还有包括他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还有临海,美国的

航空母舰,攻击性核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都会带核导弹,他会不会在在外围走,这个范围是模糊的,没有说清楚,当然这个声明有很多是模糊的,朝鲜什么时候把所有的核设施撤掉,怎么去核查,像前面有过的
利比亚
一样,按照一个步骤,到你的地方去,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个一个去拆,一个一个下,做了登记在册,这样细节都没有商量,所以我觉得美国的承诺,比较清楚的不在韩国本土部署,周围的地方,将来可能在第五轮和六轮会谈中,也可能成为朝鲜要价的一方面。

  主持人:想请金老师评价一下,未来的朝美关系的走势,目前是缓和,未来呢?

  金灿荣:首先从中国的愿望来讲,中国是支持朝美关系正常化的,我们追求的是双赢和多赢。就我个人的观察,朝鲜内心是非常愿意和美国关系正常化的,朝鲜很大的政治动员很大是依赖对美国的敌视来团结内部,从内心来讲,朝鲜又非常愿意和美国开展关系,从朝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来讲,我觉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态度。

  那么在这个方面应该讲障碍仍然是非常多的,大家注意到美国国会今年通过了一个法案,任命了针对朝鲜的人权专员,这还只是一个问题,面对正常化的问题多了,美国提的走私、舞弊,还有其他的扩散等等问题,一件一件都会拿出来来质疑。我认为朝美关系在可见的将来,大概在低度紧张这样的状况下徘徊,高度紧张中国和韩国都会介入,控制一下。正常化那是遥遥无期的,基本上美国对朝鲜抱有排斥态度,朝鲜非常想和美国发展关系,实现不了这个目标,有时候会以一种对抗的方式来引起美国的注意。所以我自己个人觉得,未来一段时间,朝美关系最有可能的状态是一种低度紧张。

  主持人:除了朝美关系,朝日关系也是我们一直关注的焦点,朝日双方最近达成了也算是一个共识,在妥善处理有关历史问题上,逐步的实现关系正常化,两位怎么看朝日关系的未来走势?

  宋晓军:小泉在众议院大选获得了优势之后,他讲话,他希望在明年9月份他卸任之前能够实现朝日关系的正常化,小泉,我们跟他也见了面,应该说他在这几方里走的是非常远的一个,这让人觉得日本本来是紧跟美国的马前卒的角色,但是在朝鲜上有两手,虽然在前轮谈判的时候,跟美国的态度很接近,但是单独搞跟朝鲜的关系正常化走的很远。我们知道东北亚这个地区,无论是韩国还是日本,两个国家从60年代开始进行大规模的重工业的经济腾飞,到现在为止,韩国和日本的产业扩张空间几乎都没有了。但是我们知道朝鲜是一个可以说是一张白纸,因为南部地区有大量的矿石,也就是说产业的上游链的东西,两千多万人口,而且65岁以上只有9.7%,剩下是年轻人居多,劳动力800多万,这是未来的潜在的非常好的市场。而且从产业的梯次结构上来讲,无论是日本、韩国,包括我们中国,跟朝鲜的结构正好是形成一种梯次,比如说你过剩的生产线,过剩的资金,都可以投到朝鲜,利用它的廉价的劳动力,利用他本身具有的原材料,包括金属矿山这些资源,很快就可以达到你的经济的腾飞这样的一个目的。

  因为现在韩国和日本的企业的扩展空间已经非常小了,他们开始走向金融,所以朝鲜一旦开放了之后,他本身还有深水港,整个对韩国、日本的经济都是有拉动作用的,是潜在的市场。所以日本一方面在政治上又要跟着美国,在经济上又怕中国和韩国把朝鲜这个市场拿走,他也要单独跟朝鲜在那儿搞关系,我觉得他处在一种矛盾的状况之中。但是朝鲜目前来讲,是有一种对日本比较孤立,包括他发射导弹也是通过日本的本土划过去,在核问题上他对日本的指责,第四轮会谈第一阶段谈判之后,他的代表已经说的很清楚,我不是战败国,我不是战争犯罪国,我凭什么不能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实际上本身就是在暗示日本,因为我们知道日本不但拥有核电站,日本每年的铀转化每年200万吨,同时日本还从美国的轻水反应堆的废料中,每次要把废料里面含钚239的东西运到日本本土封存起来,这个废料有24万吨,也就是能够造几千颗核弹头的日本。日本显然在美国这样一个国际上提出来的这样一个不公平的,或者说核双重标准当中,无疑是一个靶子,不仅仅是朝鲜拿它作为靶子,一旦朝鲜拿出来把它作为靶子,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东的国家,或者说美国不愿意让它拥有核能的国家,都愿意拿他做靶子,日本和朝鲜的关系也是很尴尬的。

  金灿荣:我补充一点,双方都有意愿实现这个关系正常化,朝鲜是毫无疑问想和日本关系正常化的,可以说政治投入是非常大的,让步应该讲是很大的,朝鲜方面存在着真诚的愿望来实现关系正常化。日本方面,我觉得小泉个人也是有政治意愿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果在他的任内实现了朝日关系的正常化是一大政绩,他是有政治意愿的。

  还有一个意愿是安全意愿,刚才晓军讲的经济上的未来的好处都是不可否认的,我还要讲一个安全好处,在现实条件下,日本非常说受到安全威胁的话就是朝鲜的导弹威胁,导弹威胁是对日本实实在在的,朝鲜通常认为打到日本的导弹是200多颗,这个导弹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日本有50多座核电站,如果一不小心打偏了打到核电站就很危险。我觉得这个也是他重要的考量。必须要强调的朝日关系正常化不容易,共同文件已经指出了,清算不幸历史的基础之上,这是朝鲜方面的关注,妥善处理有关的悬案,可能在明年9月继任小泉位置的安倍晋三,有一个支撑就是他对朝鲜的强硬态度,坦率地讲,日朝领导人都有很真诚的愿望把关系正常化,但是障碍非常多。特别是日本国内的障碍。国际上的障碍主要是美国障碍,在朝核问题没有确保解决的前提之下,实现朝日关系正常化,对美国人来讲是不可接受的事情。

  我附带讲一个,为什么小泉在大胜以后,仍然决定要在明年9月退位的原因,他很有可能在朝核问题上是违背美国的,就是以我下去的代价来换取朝日关系的正常化,小泉这个人不可小瞧他,为了国家的利益他还是有点博弈的。

  宋晓军:我补充一下,朝鲜的出口,第一位的是中国,第二位就是日本,朝鲜进口的国家,第一位当然是中国,第二位是泰国,第三位是日本,有的时候说一些历史问题,我们用一个词经常会说政冷经热,而且这种经济的热度,随着小泉去朝鲜的访问之后,其实底下也做了很多的承诺,我们知道日本在这方面还是很有钱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