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华尔道夫饭店:各国元首都爱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5:52 世界新闻报

  为胡主席房间放红花 由华裔女强人当管家

  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召开之际,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在内25个国家的元首都下榻在华尔道夫饭店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曹晓黎

  近年来,随着中国领导人越来越频繁地到访美国纽约市,华尔道夫饭店(Waldorf-Astoria)这个名字也频频出现在电视新闻中,因而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但“华尔道夫”究竟是怎样一家饭店,具有怎样的历史,恐怕连许多美国人也未必知晓。

  平时,客人从华尔道夫饭店的后门走进这家饭店,可以随便进入。但一旦有元首来访,如此次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召开,这家饭店周围的街道就会全部被封锁,出入一定要出示证件。“华尔道夫”之所以受各国元首青睐,除了其一流的设施和服务之外,这家饭店有100多年的历史也是原因之一。

  普通人也可以入住

  胡主席房间摆红色鲜花

  华尔道夫饭店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49-50街,拥有42层楼上千个房间。该饭店分为两部分,28楼以下为一部分,

房价从每晚五六百美元至一千二三百美元不等;28楼至42楼为另一部分,通常为许多富翁设立的“永久住所”及总统套房都在此。

  记者曾多次到该饭店采访,除了金碧辉煌的装饰及上好的服务外,这里的安全措施也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在饭店的地下有一段专门铺设的铁轨,以供政要在紧急状况下撤离。

  让记者感到亲切的是,华尔道夫饭店任命了一位名叫蒋申兰的华裔女性来担任该饭店的外交事务主管。她在此次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召开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为了迎接各位元首的入住,饭店已将某些房间按照客人的口味重新粉刷了一遍,她并特别关照手下,要保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榻房间里的花是红色的,以符合中国人的礼仪文化。

  百年前李鸿章住过

  美历任总统常下榻

  华尔道夫饭店见证了美国及世界历史上许多重要事件。十九世纪末,时任中国清政府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李鸿章乘船考察欧美各国,在纽约,他下榻的饭店便是华尔道夫,成为历史上下榻该饭店的第一位华人政要。

  

二战结束后,盟军代表曾在该酒店签署了有关战后的协议。而二战期间盟军统帅、后来成为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也常光顾该酒店,他去世后其夫人选择在此永久居住。此外,第31任美国总统胡佛也在该酒店确立了永久住所。

  华尔道夫饭店这样建成

  19世纪80年代,阿斯特家族的掌门人约翰·阿斯特被公认为当时全美国最有钱的人。

  阿斯特家族的财富继承问题是当时美国上流社会茶余饭后的谈资。掌门人约翰·阿斯特在活着的时候便立下遗嘱,将所有财富留给自己唯一的儿子威廉姆·沃尔道夫·阿斯特,并嘱咐他建一座“为富人服务”的饭店。

  1893年,威廉姆·沃尔道夫·阿斯特如父所愿,在纽约曼哈顿建起了当时最豪华的一家饭店。开业之后生意兴隆,4年后他的表弟约翰·雅各布·阿斯特在隔壁开了一家类似的饭店,两家饭店由一条走廊连在一起,于是被人们称为华尔道夫-阿斯托里亚,也就是今天的华尔道夫饭店。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