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回应朝鲜请求 呼吁保留对儿童食物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5日08:5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朝鲜政府9月22日宣布要求联合国年底前终止对朝粮食援助后,联合国方面23日立刻做出回应,呼吁朝鲜当局从考虑该国儿童的立场出发,重新衡量这一决定。美国政府当天也就此做出表态,称将同其他捐助国一道商议对策。

  据路透社报道,联合国紧急事务协调员简·埃格兰当天在联合国总部表示,虽然朝鲜过去10年间粮食产量有了很大增加,但在该国2250万人口中,仍有7%在挨饿,37%处于营养不
良状态。埃格兰表示,他现在十分担心朝鲜的儿童:“我们担心他们将无法获得足够的食物。我们认为,这(朝鲜政府的决定)太快、太突然了,因此我们非常担心。”

  朝鲜副外相崔寿宪22日在出席联大会议期间表示,由于朝鲜国内今年的粮食产量增加,并且考虑到美国试图将粮食援助与人权问题挂钩的做法,因此,朝鲜方面已经要求联合国停止对朝鲜的一切人道主义援助。不过,朝鲜将继续寻求国际社会在基础设施等方面向朝鲜提供开发援助。

  埃格兰对此表示,虽然朝鲜今年粮食有望丰收,并且韩国和中国等国家也增加了对朝鲜的援助力度,但根据联合国的评估,这些对朝鲜来说仍然是不够的。他表示,联合国相关机构和一些私人援助机构正在努力劝说朝鲜政府,希望能够通过将一部分食物援助项目归入到开发类援助项目中,从而让这部分项目得以保留,比如对学生的饮食援助等。埃格兰说,他已经提出希望前往平壤同朝鲜政府就这一问题进行磋商,但还未得到对方的回应。

  联合国粮食组织是目前朝鲜最大的人道主义援助机构,美国是该机构的最大捐赠国。从1995年起,联合国粮食组织便一直向朝鲜提供食物援助。该组织表示,为满足朝鲜的需求,今年该组织需要向朝鲜提供50万吨粮食,但到目前为止,该组织只收到了27万吨的捐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表示,美国正在同其他向朝鲜提供食物援助的国家进行商议,以便对朝鲜的这一决定做出合适的回应。针对朝鲜指责美国将粮食援助政治化的说法,麦科马克予以了反驳,称将粮食援助同人权挂钩是违反美国政策的,并指出:“长久以来,美国在满足朝鲜人民人道主义需求方面一直十分慷慨。”(李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