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金正日拟邀布什访朝 两国存在四条秘密沟通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7:32 华商网-华商报

  9月23日至25日,韩国联合通讯社和法新社等媒体接连报道说,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最近向外务省指示,要积极促成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前总统老布什等美国最高层人士访问平壤。

  据最早报道此事的韩国联合通讯社的说法,金正日在给外务省下指示的时候,亲口点到了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前总统老布什、现任国务卿赖斯的名字。

  向媒体捅出这一消息的韩国情报人士说:“金正日表示欢迎上述美国最高层人士访问平壤,因为这样有利于两国关系正常化,解决朝鲜半岛的核问题。无论是现任总统布什,还是前总统老布什访问平壤,那么他们都将受到‘最高规格’的礼遇。”

  韩国情报人士说,这一消息十分准确,金正日委员长不但为此事多次召开外务省高级干部会议,还行文到外务省,要求朝鲜驻韩国和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外交官们“具体落实”,且任何实质进展都要向他本人迅速报告。

  朝鲜方面表示,美国高层访问平壤有过先例,具体操作并不困难,比如1994年朝鲜半岛核危机最严重的时候,美国前总统卡特只身飞抵平壤,与朝鲜领导人会面交谈。

  对于媒体曝出的朝鲜欢迎布什等美国高层访问的意向,美国没有给出正面回应,只表示不排除助理国务卿希尔(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和国务卿赖斯一同访问朝鲜的可能性。

  另据韩国政府递话给《朝鲜日报》说,韩国统一部部长郑东泳称,他将考虑邀请金正日作为观察员出席今年11月份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届时,朝美首脑有可能会晤。于东

  朝美四条沟通渠道

  尽管朝鲜与美国没有正式建交,但两国之间却有至少四条秘密沟通渠道。

  纽约渠道:在朝美关系因为核危机陷入极端困境的情况下,双方仍能通过朝鲜驻联合国的外交官与美国国务院官员保持着通畅的联系。

  “私访”渠道:2004年5月,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韦尔登为首的美国会代表团访问了朝鲜。韦尔登此行定性为“私访”,却向朝鲜领导层转达了美国政府对朝鲜没有敌意的“官方声音”。

  北京渠道:朝鲜半岛问题涉及各方在北京均驻有外交官。朝鲜和美国驻北京的外交官之间以“酒吧偶遇”“互通电话”等方式进行接洽非常方便。

  东京渠道:日本媒体曾报道过,“朝鲜同美国、日本等一直有秘密联系渠道,日本外务省官员田中是日朝秘密渠道的日方联系人。”石雨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