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日朝都想推动和解达成邦交正常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16:37 环球时报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第二阶段各方达成共同声明后,朝美双方将第五轮会谈的交锋提前拉开序幕,就轻水反应堆问题开始了新的较量。与此同时,朝日两国能否通过重开对话,达成邦交正常化也成了新的热点话题。

  9月20日晚,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宣布,在六方会谈期间,日朝两国代表已经就重开两国政府间的对话达成协议,但日期和地点尚未确定。町村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日朝政府
间对话不是邦交正常化谈判,而是为举行邦交正常化谈判铺路。据韩国媒体报道,双方在北京的六方会谈中谈得不错。

  朝日、朝美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议题被列入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声明提出:“朝方和日方承诺,根据《日朝平壤宣言》,在清算不幸历史和妥善处理有关悬案基础上,采取步骤实现关系正常化。”这给低迷的朝日关系带来了一定的动力。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谈一结束,日朝间即开始了互动。町村在1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六方会谈共同声明通过以前,实现关系正常化还只是日朝两国间的承诺,但如今它已成为六方会谈多边协议的内容之一,这非常重要。日本已向朝鲜提议,在举行第五轮六方会谈前的11月初恢复日朝政府之间的协商。

  日本媒体称,日本政府立场有所改变,希望尽快恢复日朝关系正常化谈判。《日本经济新闻》也分析了朝方突然改变态度的原因。文章说,由于小泉在大选中以绝对优势取胜,所以他有力量在首相任期内推行日朝邦交正常化政策;同时,对朝鲜持强硬态度的安倍晋三被认为是“后小泉时代”强有力的竞争者,所以朝方更希望在小泉任期内,达成邦交正常化的目标。韩国媒体认为,朝鲜也有尽快与日本邦交正常化的愿望。

  但日朝邦交正常化的道路不会是一条坦途。困扰日朝关系的问题有日本对朝鲜半岛长达30多年的殖民统治问题、朝核问题、导弹问题和日本人被绑架问题,而绑架问题则是被日本等媒体炒得最厉害、也是最情绪化的问题。韩国联合通讯社认为,朝日关系正常化谈判最大的绊脚石是日本一直指责的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朝鲜对日本纠缠绑架问题多次表达不满,认为日本在殖民时期强征大量朝鲜劳工,那才是值得认真反省的事。朝鲜多次表示,日本应该就强占朝鲜半岛期间犯下的种种践踏人权的罪行向受害者及其家属谢罪和进行赔偿,并建议两国政府尽快就42万名被强征的朝鲜人的赔偿问题举行会谈。

  日本驻韩国大使大岛正太郎9月3日在汉城表示,只有在绑架问题、导弹和朝核问题这三个问题全面解决之后,日本才会推动与朝鲜关系正常化。不过,20日晚,小泉就恢复日朝政府间的协商问题表态说,“核问题和绑架问题都是重要的问题”。

  表明日本政府不会局限于绑架问题,而是全方位地进行协商。町村外相也希望日朝政府间的对话能早一点举行,并指出两国对话不会把绑架问题列为前提,显示出日本政府希望尽早实现对话的迫切愿望。另外,美国的态度也是决定日本动向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美国有解决与朝鲜邦交问题的意向,将会促使日本政府更快地推进日朝和解。

  《环球时报》 (2005年09月23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