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亚发生强震专题 > 正文

中国记者亲历巴基斯坦大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09:59 新华网

  新华网伊斯兰堡10月8日电(记者荣守俊) 10月8日,伊斯兰堡的居民经历了巴基斯坦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大地震,地震引发的恐慌以及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将给这个宁静祥和的都市留下难忘而痛苦的回忆。

  当天早上8时50分左右,阳光明媚,刚刚进入伊斯兰教斋月第二天的伊斯兰堡市民,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生活。正在分社二楼宿舍内从互联网上查看国际新闻的记者,听到
屋顶发出隆隆的沉闷的轰鸣声时,并未立即意识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已经降临,只感觉屋顶上有人在快速跑动。当记者试图跑到阳台上看个究竟时,突然感到整个楼板都在颤抖,大地在晃动,左临右舍的房屋都在剧烈摇摆。

  

地震了!已经上班的人们纷纷从写字楼和办公室跑出来,留守家里的老人孩子也都跑到大街上,在横贯伊斯兰堡东西的蓝区大道两边的草地上、市内闻名的真纳公园里、伊斯兰堡的标志性建筑费萨尔清真寺附近的开阔地上,到处都挤满躲避地震的人们。大街小巷很快出现川流不息的车队,有汽车的家庭为防余震举家外出,寻找安全的地方。

  地震持续大约一分钟。在震后一个多小时里,巴基斯坦官方没有公布地震强度和震中的位置。后来从一家私人电视台的报道中得知,地震强度为里氏7.6级,震中位于首都伊斯兰堡东北大约100公里,地震重灾区是巴北部的曼塞赫拉地区,白沙瓦、拉合尔以及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都有强烈震感。

  在伊斯兰堡西部,一幢名叫马尔加拉的10层公寓在地震中部分坍塌。上午11时,记者在现场看到,数百名巴基斯坦军人和警察正在紧张地展开救援工作。但由于余震不断,救援工作时断时续。

  下午4点左右,当记者第二次来到现场采访时,大楼尚未坍塌的部分突然开始大幅度摇摆,记者抬头看到8层楼一家居民阳台上挂着的草帘像荡秋千一样摆离楼体足有一尺远。记者随着救援的军人和警察一口气跑出很远,断定脱离危险后才停下来。回望仍在摇摆的大楼,很多人露出满脸惊恐。据悉,伊斯兰堡当天发生14次余震,其中最强的就是发生在4点的这次余震,强度达到里氏6级。截至8日下午,救援人员从坍塌的大楼废墟中救出85名伤者,并找到9具遇难者尸体,死者中有两人是日本人。

  在位于伊斯兰堡蓝区大道南侧的巴基斯坦医学院附属医院,记者见到坍塌大楼的幸存者之一、木匠哈里里·穆罕默德·易卜拉欣。哈里里头部伤势严重,但是神智清醒。他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他和三名工友在大楼6层

装修房子,当地震来临时,他们还未来得及逃生,就被瞬间坍塌的大楼埋在瓦砾之中,他的三个工友都在地震中遇难。

  有消息说,巴基斯坦8日的地震至少导致1000多人丧生。穆沙拉夫总统在视察马尔加拉坍塌公寓楼现场时说,这次大地震是对巴基斯坦全体人民的考验,他希望国民能够团结一致共度艰难时刻。

  相关专题:南亚发生强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