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亚马逊干涸引发飓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55 青年参考

  亚马逊流域的很大一部分正处于最干旱的时期。科学家说,由此引发的直接后果,就是给美国海湾沿岸带来强烈的飓 风。

  巴西境内流入亚马逊河的两条主要支流索里莫河和马德拉河,今年的降雨量明显低于平均值,水位下降到历史最低值 。河流和湖泊正在干涸,裸露出巨大的沙洲。

  “气流的向下运动阻止了云的形成,这里一直不下雨。”巴西亚马逊保护组织的里卡多·德拉罗萨说,“这里的气流 下降,是因为北大西洋的气流在急剧上升,由此导致了一些地区的暴风雨和飓风。”

  虽然往年这个时候亚马逊流域的水位都比较低,但今年水位下降的程度比往年大得多。“这是60年来最糟糕的情况 ,”西亚马逊航道管理局的负责人希尔瓦·菲洛不无忧虑地说,“本来走完马德拉河全程需要6天,现在因为只有小船才能通 过,需要15天。”

  亚马逊自治联合会发布的声明指出,大约10个区域的情况已处于危急状态,其面积大致有法国那么大,受影响的人 口约有30万人。   (建平)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