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在德国跳舞到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55 青年参考

  每年4月30日的夜里,德国人总是要举行舞会,通宵跳舞到天亮。他们把这项活动称为“跳舞到五月”。举行这种 舞会在德国有着悠久的传统。相传自古以来在萨克森的布鲁克山上每年都有多次巫婆巫师的聚会。特别在4月30日的夜里, 所有的巫婆巫师都骑上扫帚或山羊,飞到山上来聚会。他们在山顶上举行舞会,通宵达旦的欢歌笑语,纵情享乐。

  这种带着神秘色彩的传说随着岁年的变迁流传到了民间,于是就演变出了今天的“跳
舞到五月”的习俗。这一夜,各 地民众举行的舞会是各式各样,举不胜举的,其中笔者见过的极其有特色的五月舞会是在海德堡的圣人山(Heiligenberg) 上。这是纯粹由大学生们组织起来的舞会,也是和海德堡大学的浪漫学生的生活分不开的一项活动。

  到了4月30日的晚上,在天慢慢黑暗下来的时候,就会有许许多多的大学生开始去登哲人路后面的圣人山。一般大 家都是约了朋友们一起上山的,所以大多是成群结队的。不过两个人也可以去玩。因为,这一夜整个的圣人山上人来人往,热 闹非凡,只要跟着大家一起走,绝对不会迷路,也不用害怕安全问题。

  上山的路是弯弯曲曲的林间小路,大约需要走一个小时左右。因为天黑的时候山上没有路灯,所以自己一定要带好手 电筒。还有一个懒办法,是坐计程车直接上到山顶,但是这样的走法太缺少冒险精神了,不值一提。最好最开心的方式还是沿 着小石子路慢慢向山上走。沿途看看夜里黑洞洞的森林也是一种有趣惊险的经历。

  圣人山上有一个露天的舞台,呈椭圆形,是纳粹分子在1935年建造的。他们参照了古希腊露天剧场的模型,设计 了这个可以容纳8000观众的剧场(Thingstaette)。当时,它的目的是为了纳粹党员集会使用的。

二战结束 之后,这个剧场一直荒废着,只有在夏天,这里才偶尔会有露天音乐会举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海德堡的大学生选中了这 块地方,并把它作为每年举行5月舞会的场所。

  上到山上以后,先见到的是一个古修道院的遗址(Stephanskolster)。它的塔楼开着门,可以进去 攀登。在塔楼上面,可以看到很美的海德堡夜晚的全景。遗址后面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往北再走一小段路就可以看到露天剧 场了。

  这天夜里的剧场坐满了人,到处点着火炬和篝火。黑压压的环形石阶一圈一圈地顺着山坡朝上展开,形成一个坐北朝 南的半圆,面对着前边的露天舞台。舞台上有几个大堆篝火,闪烁的火焰照亮了舞台上表演节目的艺人。坐在石阶上面,看着 无数的火焰在黑暗里闪烁,耳边是或急或缓的音乐鼓点节奏,再喝一口自带的美酒,会让人沉浸在一种不可多得的享受之中。 这个海大学生自己组织的五月舞会很有朦胧飘渺的气氛。去参加的人可以跳舞,但更多的人是去坐着听音乐。很多是朋友们借 此名义聚会,在一起又说又笑,尽情欢乐。

  假如你觉得这里还不够好玩的话,可以穿过剧场继续向山上前进。在露天剧场后面不远的山顶上有一个古老的修道院 遗址(Michaelsbasilika),四周是冷清荒凉的山林。夜里那里没有照明,去玩是需要有一点勇气的。但是 通常那里也有很多人聚着。点燃的火把在废墟里面忽明忽暗,气氛更加神秘而虚无,颇有一些诡秘的巫术色彩。去那里探险绝 对够新鲜刺激,同时也能体会一下德国学生所谓的浪漫到底是什么。一般来说,能够坚持的人是要玩到天蒙蒙亮才肯下山的呢 。  (欧览)

  必备行装:保暖御寒的衣物,轻便结实的鞋子,毛毯或者塑胶布,手电筒,饮料和食品,备份电池。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