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巴黎中餐馆摇身变酒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8:26 世界新闻报

  生意一天不如一天 中餐只好改为西餐

  法国人不愿超时劳动,于是慢慢放弃了这一行业

  《世界新闻报》驻法国记者 李 茜

  华人酒吧,法式风格也很地道

  小酒吧和法国人的喜怒哀乐、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开小酒吧可以说是法国人的传统职业,但如今,巴黎街头却出现了不少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开的小酒吧。

  记者初次见到华人开的小酒吧的确觉得几分意外,善于经营“茶楼”的中国人竟也能把法式小酒馆经营得这么地道!朦胧的灯光、红格子桌布、整齐的酒具、地道的法式问候,三三两两聊着天的法国人……这一切与法国人开的小酒吧没有什么区别。

  巴黎华人传统上都是开中餐馆,因为中国的饮食烹饪在世界上都是数一数二的,开餐馆似乎是顺理成章的。而喝咖啡,饮红酒,似乎法国人更“在行”,可为什么华人会放弃自己的“优势”转而经营小酒吧呢?为此记者走访了几位长期在巴黎从事餐饮业的华人。

  外卖店加剧中餐馆竞争

  巴黎13区历来是华人聚居的大区,有着众多的中餐馆。在巴黎生活长达30年的文华饭店的老板文先生,对华人放弃经营中餐馆转而经营小酒吧颇能理解。根据文先生介绍,13区的华人餐馆很多,本来就竞争激烈,再加上由于法国经济不景气,失业人数不断增多,能来中餐馆就餐的人数越来越少。

  此外,外卖店的出现也加剧了这种竞争。许多法国上班族为了节约时间,中午都习惯购买方便便宜的洋快餐,很少到正规餐馆就餐,于是华人也开始开外卖店。方便的中国食品相对于法国人常吃的三明治和比萨饼更有营养,很受法国人欢迎。但外卖店增多的同时,光顾中餐馆的人越来越少了。

  卫生不符合巴黎标准,也要关门

  除了竞争太激烈外,部分法国的中餐馆转行是因为卫生不符合法国人的卫生习惯。初来乍到的华人往往沿袭家乡的传统标准,而从用工程序到消毒措施,法国人都有自己的一套标准。用文先生的话来说是:“法国人认为餐馆都应该符合他们的巴黎标准”,否则有关部门不但会对其进行罚款,还会在当地媒体上进行曝光。但他同时表示,法国人也是有人情味的,你只要努力改进,他们是会给你机会的,关键是要有“合作”精神,要“入乡随俗”。

  新一代华人更愿开酒吧

  一位成功转行的蔡先生告诉记者,除了因为竞争激烈转而经营小酒馆,现在的华人新一代也有不少人经营小酒馆。这些年轻华人很多都是从小在法国长大的,已经融入法国社会,都操一口流利的法语,和客人沟通已经不成问题。同时他们对开餐馆缺少经验,对中餐了解不够。于是他们就“扬长避短”开起小酒吧。

  蔡先生还提到华人“接手”小酒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法国人多坚持一周35小时工作制,不愿意超时劳动,而经营小酒吧一天最少要工作12个小时,于是法国人慢慢开始放弃这一行业,而吃苦耐劳的华人就从他们手里接了过来。法国作家泰德也认为,正是由于“华人移民愿意辛勤工作,不然的话,小酒吧可能会从法国人的生活中消失”。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