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萨达姆接受公审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上演美国大片 审判萨达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11:27 新华网

  审判萨达姆 伊拉克上演“美国大片” (记者 冉维 蒋晓峰 )

  10月19日,在被抓获1年10个月零6天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将和他的7名高级助手终于按原定的计划一起被送上审判台。68岁的萨达姆将面临法庭对他的一系列指控,其中的每一项指控都将足以判处他死刑。对被称为“世纪审判”的“萨达姆案”,各方关注的不仅是审判的结果,此案因其争议性也引起伊拉克人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美国主导审判

  关于萨达姆审判案,对于媒体的采访,

伊拉克政府和美国方面作出了严格的规定。更让人奇怪的是,所有媒体采访审判事宜均由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负责协调,这让人更加感到整个审判的美国因素。有记者就直言不讳地说:“这就是一部美国导演的政治‘大片’。”特别法庭法官表示,萨达姆的庭审工作一直有条不紊地进行,5名受过专门培训的伊拉克法官将会对萨达姆以及另外7名高官进行审问。

  据伊拉克特别法庭法官透露,第一天审判的议程将十分简单,萨达姆很可能只会象征性地过一过堂。18日,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透露,他将在19日审判中要求法庭休庭3个月,以使他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辩护并且安排阿拉伯和西方的律师加入辩护团队。

  分析人士预测审判可能只会持续很短的时间,然后就宣布休庭,这样伊拉克政府和美国人能观察伊拉克民众的反应再决定下一步棋如何走。

  法庭重兵把守

  据悉,19日,萨达姆在巴格达重兵把守的“绿区”内被审判。而现在萨达姆被关押在巴格达西部国际机场附近一个严密守卫的军营内。伊拉克特别法庭将在绿区内为他专门设立“一号法庭”。而根据记者通过各方打听到的最新消息,“一号法庭”的具体地点将在“绿区”内一个叫“巴格达钟”的建筑里,这里以前曾是萨达姆专门用来展览各国使节和领导人赠送给他礼物的地方。据伊拉克当地记者称,这里有很大的铺有大理石地板的大厅,

装修豪华。

  记者了解到,19日当天审判现场的保安异常严密,所有被允许进入审判现场的官员和新闻媒体都必须通过X光检查,并提前三小时在巴格达某处地点集合,统一乘当局提供的面包车前往审判地点,面包车车窗被厚厚的窗帘覆盖,避免乘车人通过行车路线熟悉审判的具体地点。进入审判现场时,官员和媒体人员不允许携带任何非必要物品,甚至包括本人的证件以及记录用的笔,现场也不允许任何人员记录。

  尽管如此,19日当天审判附近区域还是遭到了可疑袭击者的针对性攻击,袭击者向巴格达“绿区”发射了三枚迫击炮,但都没有击中目标,仅造成两名平民受伤。

  萨的律师说萨情绪高昂

  法官当天只会对萨达姆提出一项指控,控告他在1982年一次针对他的未遂暗杀事件后屠杀了巴格达北部杜贾尔的140多名什叶派村民。审判萨达姆的法官已经在英国接受了数月的秘密培训,美英专家向伊拉克法官密授了有关法律及审判专业知识,并通过模拟法庭进行演练,确保审判成功。因为其它对萨达姆的指控如屠杀18万库尔德人、在海湾战争后镇压什叶派起义等等,由于涉及的被害人、证人和文件太多,都需要冗长的审判程序。为了尽快给萨达姆定罪,曾经受过萨达姆迫害如今掌权的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希望通过对“杜贾尔村案”等难度较小的案件的审理,加快审判的速度,尽快将他判处死刑。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18日称,他当天在巴格达的一个秘密地点和萨达姆进行了90分钟的单独会谈。他说:“萨达姆现在情绪高昂,对自己将被证明无罪感到非常乐观、充满了信心。但他也指出这个法庭是不合法的。”另外还有报道称,老萨目前正在狱中恶补法律知识,以便在庭上和法官进行辩论。

  杜莱米说,他将在法庭上提出122条质疑特别法庭合法性的理由。各家国际人权组织也开始对法庭的独立性以及审判萨达姆的能力表示了担忧。数家国际人权组织表示,他们对萨达姆作为被告却只有有限的能力来为自己辩护、政治压力介入审理进程,以及法庭可能作出的死刑判决等问题表示担忧。此外,伊拉克新政府制定的法庭管理新法律在未来几天内就将生效,这又让人对法庭审理程序的透明性产生怀疑。

  各方反应不一

  一位名叫萨利赫·阿斯瓦德的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和以前伊拉克的流亡政治家们希望向世界舆论证明萨达姆以前犯下的滔天罪行迫使美国不得不入侵伊拉克、解救伊拉克人民。”阿斯瓦德说,“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掩盖无法证明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事实。”

  巴格达大学的教授易卜拉辛·阿苏尔说:“这个审判既是一个政治审判也是一个司法审判。法庭将不会进行公开审判,法庭将重点展示现在的政权是一个民主政权。”

  伊拉克民主自由党的秘书长萨西尔说,“人们希望进行公开的审判,但是审判萨达姆必将激起其追随者的暴力反应”。但他也说,“萨达姆应该被判死刑,因为谁杀了人都要被判死刑,而萨达姆杀了成千上万的人,他更该被处死。”

  但是一名退役军官阿克拉姆·杜莱米说:“我认为萨达姆审判不会带来什么结果,但是似乎美国人和伊拉克政府想通过审判萨达姆给那些受过萨达姆压迫的人一副麻醉剂。”

  看起来,似乎伊拉克人对于萨达姆审判并不是多么急切,而且很多人开始同情萨达姆,因为现在他们的生活环境甚至还不如他在位的时候。

  伊拉克现总理贾法里也是萨达姆的死敌之一。因为萨达姆,贾法里被迫流亡伊朗10多年,他的哥哥以及侄子等数位亲人当年也都被萨达姆处决。他近日出来发话,抱怨审判速度太慢。贾法里同时驳斥了关于特别法庭可能不公的质疑,他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罪行比萨达姆的更为清楚了”。但他同时也不忘强调,他不会因为几个被杀害的近亲而让他在看到萨达姆被处死时有满足感。(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萨达姆接受公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