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总统外甥走私面粉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07 世界新闻报

  谎称制作面包 其实倒卖牟利

  《世界新闻报》驻津巴布韦记者李纳新

  10月20日下午,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地方法院内一阵骚动,这都是为了能看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的外甥利奥·穆 加贝作为被告出庭。

  30吨面粉惹的祸

  利奥此番成为被告,竟是因为非法向邻国莫桑比克出口了30吨面粉。利奥·穆加贝和妻子韦罗尼卡以及他们的“新 风”有限公司被控犯有欺诈、走私和违反国家谷物市场委员会法。

  案件还要从2003年说起。当年,利奥·穆加贝夫妇向津巴布韦谷物市场委员会谎称“新风”有限公司拥有一家面 包店,需要购买大量面粉,并以此为由申请购买小麦的配额。就这样,谷物市场委员会批给利奥·穆加贝夫妇5880吨小麦 ,价值294亿津元。

  今年9月25日,一辆装载着30吨面粉的卡车在驶往津巴布韦与莫桑比克边界口岸时遭遇

车祸,司机将价值1.4 2亿津元(约合5461美元)的600袋面粉弃之路旁,逃之夭夭。警方调查人员随后证实,这些走私的面粉属于利奥·穆 加贝夫妇的“新风”有限公司。

  议员夫妇交出5000万保金

  10月18日,津警方逮捕了利奥·穆加贝夫妇。20日,在便衣警察的簇拥下,利奥·穆加贝夫妇乘车来到哈拉雷 地方法院出庭。法官格万莫比要求利奥·穆加贝夫妇上交了他们价值7亿津元的不动产的

产权证以及护照,并要求夫妇俩在11 月9日再次出庭。夫妇俩在分别交纳了5000万津元的保释金后,获释回家。

  津面粉紧俏 严禁私卖

  玉米粉和面粉是津巴布韦人离不开的主食。近年来,由于遭遇旱灾,昔日的非洲“粮仓”津巴布韦已成为缺粮国。据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统计,今年津巴布韦的主要粮食作物玉米歉收138万吨。该国三分之一的人口需要国际社会提供粮食援 助。

  在津巴布韦,小麦和玉米等谷物的交易是受国家严格控制。要把谷物运往250公里之外,就必须事先得到谷物市场 委员会的批准。津官方认为,非法出口是导致国家粮食短缺的原因之一。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