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副总统辞职传言满天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07 世界新闻报

  深陷特工门丑闻 有长期心脏病史

  自上周以来,华盛顿的政客和政治分析家们在迅速传播一个“谣言”:副总统切尼可能被迫辞职!

  谣言的来龙去脉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报道,自《华盛顿邮报》刊载了《切尼办公室成泄密案调查焦点》一文后,政府官员及幕 僚中就有流言传播说,切尼副总统有可能辞职。谣言被传播得有声有色,甚至说布什有意提拔赖斯国务卿接任他的职务。

  媒体透露说,中情局女特工普拉姆的丈夫、卸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约瑟夫·威尔逊2002年受中情局委派调查伊拉 克试图从尼日尔该国购买金属铀一事。但威尔逊得出的结论是,这是份假情报。但布什政府不予理会,发动伊拉克战争。20 03年7月威尔逊发表文章,公开指称白宫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认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是为伊拉克战争寻 找借口。

  威尔逊的文章发表几天后,普拉姆的姓名和身份见诸报端。所以,威尔逊认定,白宫官员出于报复目的泄露了他妻子 的身份。威尔逊认为是布什总统的政治顾问、有“布什大脑”之称的罗夫泄露了秘密。

  检察官菲茨杰拉德经过调查后,特别提到了切尼办公室的高级官员利比在这起泄密案中所扮演的角色。很显然,切尼 及其副手已深陷“特工门”丑闻。这也是所谓“切尼有可能辞职”传言的根据。

  辞职的流言由来已久

  副总统切尼真的会辞职么?其实,切尼辞职的流言由来已久。有人说,自从切尼被委任为副总统以来,似乎就有个计 时秒表在等着他,看他什么时候会辞职。他身体健康欠佳,有为期不短的心脏病史。在上个月末切尼再次因为双膝关节后的动 脉瘤而住院接受手术。

  除此之外,切尼还因为其积极鼓动

伊拉克战争并与石油公司哈里伯顿关系密切,遭媒体批评。切尼是老布什政府的国 防部长,海湾战争的策划者、推行者之一。他下台后从1995到2000年出任哈里伯顿首席执行官。美军推翻萨达姆统治 、占领伊拉克后,哈里伯顿公司被认为是伊拉克重建中的最大受益者,目前已获价值70亿美元的合同,负责修复伊拉克石油 设施。

  丑闻能否将切尼击倒?

  尽管有很多人早就呼吁切尼辞职,但这位64岁的副总统依然在其宝座上坐得稳稳当当的。“特工门”丑闻能否将他 击倒?

  据美国媒体报道,调查“特工门”案件的独立检察官菲茨杰拉德可能于近日公布调查结果。至于他是否会将与“特工 门”案有直接关系的罗夫和利比背后的白宫高官送上法庭,分析人士不得而知。根据美国1982年制定的法律,故意公开情 报人员特工身份将有损国家安全,是一项重罪。专家们指出,如果利比或者罗夫遭到刑事起诉,那么副总统切尼很有可能被迫 辞职。目前,白宫对此事保持缄默,不加任何评论。 驻美国记者 许钦铎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