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六小时解救地震幸存者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21 世界新闻报

  废墟内部尸臭难闻 中国队员趴着营救

  《世界新闻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翔

  10月20日,被派往巴基斯坦地震灾区的中国救援队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北京。本报记者在他们出发前夕,采访了部 分救援队员,了解到了救援队员们救出第一名幸存者时的情景。

  两层楼下压着一名女子

  10月10日下午3时多,队员们一到达灾区就展开了搜救行动。在被困者家属的带领下,队员迅速到达现场。

  废墟下隐约传来求救声。确定幸存者的大致方位后,队员们从倒塌建筑物的侧面打开一个长约4米的通道,进入废墟 内部,里面共有3人,2死1活,活着的是一名女子。

  首先要做的是清理现场的废墟和垃圾。队员们发现这是一个商店,大量碎玻璃片有30多厘米高。由通道进入废墟, 内部空间十分狭小,高度仅为50厘米。由于对废墟的建筑物结构缺乏了解,营救行动十分危险。幸存者被压在了原建筑物的 一层。

  救人还得先清理尸体

  要将幸存者救出来首先必须清理出到足够的空间。最终,他们决定采用气垫、垫木、扩张器、剪切钳以及随身携带的 小锯子等工具实施救援。

  废墟内部尸臭严重,地上流满了血水和尸液。首先发现的是一具男性死尸,呈半坐的姿势。他的一条腿被楼板压着, 后背被一木板刺透导致死亡。他上面还有另一具尸体。只有先把尸体清理出来才有可能对幸存者实施救援。由于尸体的腿部被 一楼板压住,因此救援队需先将其腿部解放出来。在此过程中还不能使用过大力气,否则会导致反作用力而引起局部倒塌。仅 仅这一过程就花费了20多分钟。

  救援队员一把抢过水瓶

  女子神志清醒,看到救援队员的到来,精神变得好起来。她的下半身完全被废墟压住,双腿不能动弹,但手可以活动 。由于周围就是死尸,幸存者的全身都是尸液,头发不停地往下滴着尸体的血水。与处理死尸不同的是,为尽可能地保护幸存 者,救援队员将一种类似于担架的脊柱板插到幸存者身体下方,将其固定住。此后便是小心翼翼地将人拖出洞外。

  所有队员在此过程中只能趴着作业。内部空间极其狭小,只有约30厘米的高度,上面压着的是整个一层楼的楼板还 有二层的废墟。

  救援队搜救队队长王炳全告诉记者,在解救的过程中,队员们一共给幸存者喂了4次水。补充水分需要特别注意节奏 。如果过长时间没有喝水后突然迅速摄入大量水分,人体会出现异常反应,有些情况下还可能导致人的窒息和猝死。发现幸存 者拿着水瓶猛喝后,王炳全将水瓶抢了过来。

  天黑了,6个小时的救援终于成功了。山区温度下降得很快,这时,所有的救援队员才感到了疲劳和寒冷。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