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联合国会费是面“照妖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5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陈须隆

  联合国会费问题是面镜子,照出了个别超级大国逼迫联合国按其意愿行事的霸权嘴脸;照出了日本气急败坏而又小肚 鸡肠的不良心态。

  前一阶段,以日本为主要成员的“四国联盟”为了“入常”而把联合国闹得乌烟瘴气,最后却不得不吞下失败的苦果 。然而,气急败坏的日本不愿善甘罢休,随即又开始了另一场闹剧——开始在联合国会费问题上滋事。

  日本的论调是:让“被拒之于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门外的”日本今后继续支付仅次于美国的联合国会费是不妥当的,要 求建立“反映会员国地位和责任的会费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蓄意将常任理事国地位与联合国会费挂钩,要求将常任理事国的特殊地位也列入计算会费分摊比 例的要素之一,这就明显将矛头指向了中国和俄罗斯,更是公然将维护和平与正义的安理会当成了拿钱入股的董事会。

  日本拿联合国会费滋事,既是为了发泄“入常”失败的“闷气”,也是为了向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施加压力,以显示自 己的“份量”。然而,日本这次恐怕又打错了算盘。

  首先,及时、全额、无条件地缴纳联合国会费,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会员国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其次,联合国 会费的缴纳要按规矩办事,这个规矩就是根据支付能力原则并综合考虑其他有关因素,商定会员国会费比例,这样一个公平合 理的办法是各国经过多年艰苦谈判最终达成的妥协结果,来之不易,应当尊重;

  再次,联合国会费分摊比例是由联大审议确定的,任何改变要由联大协商一致做出决定,个别国家的过分要求很难获 得普遍认可;最后,日本不合时宜地提出降低会费,很可能自取其辱,更加不利于其实现“入常梦”。

  中国虽然是发展中国家,国内至今尚有3000万左右人口尚未解决温饱问题,但从来都认真履行缴纳会费的义务, 不仅从未拖欠过一分联合国会费,而且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以及香港的回归,中国所占的会费比例有所上升,这一趋势很 可能保持下去。中国的2004至2006年会费比例比上一个三年期上涨了35%,原因就在于此。这体现了中国尊重联合 国、承担责任、主持公道的正义立场。

  在日前结束的第60届联大行政和预算问题咨询委员会有关会费分摊比例问题的一般性辩论中,中国代表王新霞指出 :“只要是按照目前的分摊比例方法基本原则计算,中国乐意接受最后的计算结果,无论这个数字是多少。”

  舆论认为,对各国会费进行重新计算并不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其实,联合国会费问题是一面镜子,在某种程度上甚 至可以说是面“照妖镜”:照出了个别超级大国以会费作要挟,逼迫联合国按其意愿行事的霸权嘴脸;照出了日本这个国际秩 序挑战者气急败坏而又小肚鸡肠的不良心态。

  联合国官员一再强调,削减会费不具有建设性作用。因此,个别国家拿联合国会费滋事不仅达不到目的,反而会葬送 自己的国际名声和形象。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

  综合室副主任)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