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剥掉靖国神社的宗教外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5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王大卫

  日本右翼的狡辩之词

  靖国神社的教义,源于日本民间的“御灵信仰”,即通过祭祀来安抚冤魂,以免给人们带来灾难。但出于统治阶级的 需要,靖国神社的性质已由安魂变为表彰效忠天皇的所谓
“忠节”。

  战前,靖国神社既是国家宗教设施,也是军事设施,它从一开始就与军队和军国主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虽然在神道教中有人死后皆为神的传统,但靖国神社里的祭神,是有严格限制的,即只限于为天皇效忠的阵亡者。那 些在战争中死亡的普通国民等并没有被供奉在那里。由此可见,靖国神社与其他神社有着极大差别,是一种军队的宗教设施。

  记者接触到的一些日本官员在解释此事时,总是找些细微末节的东西来搪塞。日本外务省国际报道官千叶明写的《亲 自经历的日中误解——为了共同创造未来的历史》一书中,系统地阐述了日本右翼的辩护之词。谈到靖国神社时,他这样写道 :“为什么德国领导人不参拜希特勒的坟墓,而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呢?回答很简单,希特勒没有坟墓,靖国神社也不是坟 墓。靖国神社内既没有遗骨,也没有牌位,只有象征所有死者的灵魂的象征物件和名单而自已。”

  象征物件、名单,加上本身祭祀阵亡军人的特点,当作为政治家的首相及其他议员屡屡参拜时,其象征意义和对国民 心态的引导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必将推动日本更加快速地右倾。

  北大教授的有力驳斥

  战后,由于靖国神社的军国主义性质,占领军总司令部在1945年12月15日发出“神道指令”,切断了靖国神 社与国家的特殊关系。进而,根据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1952年9月,靖国神社改为独立的宗教法人,渐次失去昔日的显 赫地位。

  根据宪法政教分离的原则,政府首脑正式参拜靖国神社是违宪的,但长期以来保守势力处心积虑要冲破禁区。195 1年10月,在旧金山条约签字后,在举行大祭当天,首相吉田茂率阁僚及众参两院议长正式参拜了靖国神社。此后,几乎每 届日本首相都到靖国神社参拜。战后,在靖国神社里不仅依然保存着以往战争亡灵的灵牌,而且军国主义势力一直伺机将甲级 战犯的亡灵“魂归靖国”。

  趁1978年举行秋祭的机会,终于把东条英机等14名甲级战犯的牌位,以“昭和殉难者”的名义偷偷弄进靖国神 社。这表明,靖国神社完全继承了战前的性质。即便这样,日本一些政要仍置亚洲各国人民的感情和日本本国国民的抗议于不 顾,公然前去参拜,从而进一步加剧了靖国神社问题的严重性。

  日本人的诡辩是,按照日本的文化传统,人死之后所有罪恶都消失,都成为“英灵”,因而进行祭祀没有什么不合理 的。对此,就连日本国内的一些有识之士也予以批评。庆应义塾大学综合政策系副教授田岛英一认为,以文化的相对性为理由 来拒绝对话,这种态度只是一种思考的停止,理智的怠工,甚至是卑鄙的逃避。

  记者也访问了一些日本宗教界人士,他们对此的解释也无非是宗教自由之类。

  对此,

北京大学的陈平原教授分析说:“靖国神社之突出‘为国捐躯’,使得这种‘已在国民的宗教意识中扎根的慰 灵传统有了本质的改变’。

  此后,必须是效忠于天皇和大日本帝国的,才有资格享受祭祀。这种置幕府军队与外国士兵之死于不顾的‘招魂’, 在推行天皇参拜和军国主义的同时,培养了民众的‘残忍心’,我们必须洞悉靖国神社近代化的蜕变,方能驳斥某些日本政客 辩称参拜乃‘宗教自由’的谬论。”

  背景

  靖国神社的来历

  靖国神社位于东京都千代田区九段北,建于日本明治时期,前身是“东京招魂社”。最初是为了给在明治维新内战( 戊辰战争)中,为辅佐天皇而死去的三千多官兵“招魂”。“靖国”是“镇护国家”的意思。

  每年4月21-23日和10月17-19日,这里都要举行祭奠活动。特别是每年“8·15”日本战败纪念日那 天,靖国神社更是迎来一批批右翼政客、老兵及阵亡士兵的遗族们前来祭典。

  靖国神社修建之初与其他神社性质没有什么不同。但随着日本不断对外侵略扩张,特别是20世纪30年代法西斯势 力的急剧膨胀,靖国神社被一小撮法西斯军国主义分子用来作为愚弄和笼络国民感情的工具,逐渐取得了国家神社的地位,变 成由国家护持的、“超宗教”的祭祀场所。

  靖国神社里供奉着东条英机等日本14名

二战甲级战犯和约2000名乙、丙级战犯的牌位。现在已成为日本右翼势 力的精神支柱和聚会地。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