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泉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专题 > 正文

日本媒体担忧小泉内阁的亚洲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23:27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1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1日发表题为《内阁改组 亚洲外交令人担忧》的社论,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改组内阁后其亚洲外交能否顺利开展表示担忧。

  社论说,这次内阁改组体现了小泉首相继续贯彻“小泉改革”的决心。但他在外交方面的人事安排能否使日本的亚洲外交重新打开局面却仍是个很大的悬念。

  社论指出,由于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恶化。经过这次改组,站在外交最前沿的外相由作为小泉接班人候选人之一的前总务大臣麻生太郎担任。2003年,时任自民党政调会长的麻生曾在一次演讲时说,日本在对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时期推行的,要求朝鲜人废除朝鲜姓改用日本姓名的“创氏改名”运动,是出于当时朝鲜人自己的要求。这一言论遭到韩国等的谴责,麻生虽表示道歉但并没有收回其发言。今年夏天,麻生在被媒体问及如当选首相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时说,不管中国与韩国如何表示,他仍要“泰然自若”地参拜。也许麻生今后的发言会更加慎重,但不能认为他是修复日本与邻近国家关系的合适人选。

  社论还指出,另一位小泉接班人的候选人、前自民党干事长代理安倍晋三当上了官房长官。在首次会见记者时,安倍就对其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表态说,他一直是作为一名国民、一名政治家参拜的,今后将以同样的心情继续参拜。而同样是小泉接班人候选人的福田康夫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持批评态度。但此人这次却没能入阁。

  社论认为,小泉一方面在国内高举继续改革的旗帜,一方面对日本的亚洲外交处于停滞状态置之不理,如此的“小泉路线”还要持续一年,前景实在令人担忧。

  相关专题:小泉公布新内阁成员名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