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国增兵叙利亚边境 鹰派主张对叙军事施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0:55 青年参考

  美国会攻打叙利亚吗?在阿联酋阿拉伯卫星电视台10月25日播放的节目中,美国总统布什说,美国“一直为外交解决(叙利亚问题)而努力,且将继续从外交角度解决问题”,军事行动是“最最靠后的选择”。布什的话回答了这一疑问——美国对叙利亚动武的可能性并非不存在。

  布什政府找到新借口

  

  布什对叙利亚的威胁,借口是一份针对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报告。

  10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讨论了这份50多页的报告。报告以“不容置疑”的证据说,在今年2月14日发生的哈里里死于汽车爆炸的事件中,叙利亚高层安全官员难逃干系。报告认定,这次谋杀得到了叙利亚情报部门的批准,同时获得了黎巴嫩情报部门的配合。

  美英等国认为,报告的权威性不容怀疑——报告出台前,在叙利亚和黎巴嫩,100多名相关人员进行了4个多月的调查,讯问了400多人,调阅了6万多份相关文件。来自联合国的消息称,报告认为,叙利亚方面涉案人员包括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弟弟马希尔·阿萨德,以及叙军事情报长官、巴沙尔的姐夫舒卡特。

  美军已可突袭叙利亚

  

  据美国媒体披露,目前,美国驻伊拉克军队正不断向叙利亚边境地区增兵。行动是秘密展开的,美国军方未透露有多少军队抵达叙利亚和伊拉克接壤的地区,也未透露这些军队在何处安营扎寨。但种种迹象表明,只要五角大楼愿意,美军可在一夜之间突进叙利亚腹地。

  据美国《纽约时报》近日披露,驻伊美军曾与叙利亚军队进行激烈交火。布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助手说,在围剿抵抗武装的驻伊美军挺进到伊叙边境后不久,叙美两军就发生了武装冲突。最严重的冲突发生于今年夏季,数名叙军士兵被打死。与此同时,来自伊拉克战区和美军特种部队的消息表明,美军可能已“有意或无意间”渗入叙境内。

  鹰派主张对叙军事施压

  

  后方的美国政府则在抓紧研究对付叙利亚的方案。

  据《纽约时报》报道,1个月前,白宫召开了一次安全会议,布什的幕僚探讨了对付叙利亚的种种方法。鹰派人士认为,美国应向叙施加强大的军事压力,使巴沙尔政府垮台,或至少使他放弃对伊拉克反美武装的支持。

  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初披露,美国不少高官主张对叙采取“跨境”行动。以色列国防部长莫法兹证实说:“美国将对叙利亚采取行动,先是经济制裁,然后是其他手段。”

  事实上,早在2003年,五角大楼就有过对叙利亚动武的念头。据美国《世界网络新闻日报》报道,2003年上半年,从五角大楼传出的消息说,由于“叙利亚支持的外国武装人员”大批、不断渗入伊拉克,“给美军造成了相当于战争的死伤”。五角大楼因此密谋对叙利亚实施全面军事打击——一种“全面彻底消除叙利亚威胁”的报复性行动。

  美国在等待时机?

  目前,美国正积极游说联合国制裁叙利亚。加之美军对叙利亚重兵压境,美国对叙利亚的逼压似乎正在进入新阶段。

  美国何以大动干戈?布什上台以来,布什政府一直视叙利亚为“恐怖主义国家”,伊拉克战争结束后又高调指责叙利亚“招募、资助、训练伊拉克反美武装分子”。此次“涉嫌谋杀哈里里”,成了叙利亚的又一大“罪状”。

  但分析人士认为,更深层次的原因是,美国欲踢开叙利亚这块“中东民主化”的绊脚石。英国《卫报》10月15日披露,在美英入侵伊拉克前的2003年1月30日,布什与英国首相布莱尔有过一次秘密通话,两人不久后达成一个共识:不仅要对付伊拉克,还要对付整个中东地区。

  专家分析,若《卫报》所披露的情况属实,那将意味着叙利亚未来处境极为不妙。但目前看来,谈美国对叙利亚动武还为时尚早。10月26日,美、英、法在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共同提出威胁制裁叙利亚的决议草案,但遭到了俄罗斯等安理会多数国家的反对。制裁尚且难以很快实施,何谈军事打击?不过专家同时提醒:布什政府有先发制人、单方面行动的“传统”,美国也许是在等待合适的时机和条件。

  (相关评论见本期11版:巴沙尔,叙利亚的“蒋经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