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三点反思看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3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刘明礼

  经济糟糕激化矛盾

  面对法国骚乱,欧洲各国都在检讨各自的移民政策。但实际上,法国骚乱所反映的不仅是移民和民族融合问题,还暴 露出欧洲经济体制的问题。

  如今,西欧传统经济强国的高税收、高福利的社会模式在全球竞争中缺乏活力,高额养老金和人口老龄化使政府财政 不堪重负。

  经济形势糟糕,民族矛盾也就更加尖锐。欧洲人认为,移民不但抢走了他们的就业机会,还导致犯罪和社会不稳定。 面对“二等公民”的待遇,移民强烈表达出自己的不满。当欧洲的本土居民和移民找不到自己的平衡点时,骚乱就不可避免地 发生了。

  失业让移民后代动乱

  欧洲的福利国家制度产生的负面效应,就是让不少年轻人养成了怠惰的习性。在经济景气欠佳的情况下,年轻人失业 的情况尤其严重。9月份,在法国15岁到24岁的年轻人中,有21.7%失业。除了法国,年轻人失业率超过20%的欧 洲国家还包括:比利时、西班牙、希腊、意大利和芬兰。

  在这种背景下,移民后代同样处于失业的漩涡中。一位欧盟官员说过,“真正让我们头痛的是上世纪60到70年代 欧洲接纳的移民的后代。这些孩子比他们的父辈有更优良的教育机会,却找不到工作。”而这些年轻人恰恰是此次骚乱的主角 。

  控制移民并非良策

  骚乱发生后,仇外的奥地利右翼自由党党魁施特拉赫呼吁政府停止接收移民,先融合好现有一批才作打算,以免当地 也像法国一样爆发骚乱。施特拉赫的话虽是个别声音,但却是不少欧洲人在骚乱后的典型心态。

  事实上,在骚乱前的法国和欧洲一些国家,民族主义已经有所抬头。今年,法国和荷兰民众出于对经济形势的不满和 外来移民涌入的担忧,先后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给欧洲一体化进程以沉重打击。

  当然,骚乱给欧洲多国敲响了警钟,各国会在政策制定中多方面考虑移民的要求。但如何解决骚乱背后的社会经济问 题,则是欧洲迫切面临的挑战。

  (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