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秘鲁前总统藤森为何自投罗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15:43 世界新闻报

  是被日本驱逐出境 还是政治野心作怪

  《世界新闻报》驻阿根廷记者 李晶晶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淑君

  几天前,躲在日本5年之久的秘鲁前总统藤森出人意料地出现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机场,并于几小时后在下榻的宾馆 被智利警方逮捕。藤森选择此时离开日本究竟是棋错一着还是另有玄机?他的命运又将怎样?这位前拉美政坛风云人物再次成 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

  遭日本驱逐说法不可靠

  藤森是11月6日乘坐一架私人飞机由日本东京途经

墨西哥抵达智利的。关于藤森离开日本政府的原因,有媒体推测 是受到了日本政府的压力,因为日本不想再背庇护国际通缉犯的恶名。但在日本的分析家认为,这种可能性极小。首先,最近 日本并没有因允许藤森在日本居住问题受到国际上的严厉指责和强大压力。其次,藤森在执政时期大力发展了秘鲁和日本的关 系。第三,藤森也是日本国民,日本在保护本国国民方面世界上是有口皆碑的,不会轻易将国民推向危险的境地。

  在媒体报道了藤森在秘鲁被拘留的消息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8日发表讲话说,藤森拥有日本国籍,日本政府将照会 智利政府,要求通报藤森被拘留的情况。日本政府表示,根据事态的发展,驻智利使馆将派出领事与藤森会面。

  冒险回国意在明年大选

  据藤森本人表示,他此行只是在智利作“短暂停留”,目的是“重返秘鲁”,履行他参加明年总统大选的“承诺”。 上月6日,藤森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将参加2006年4月举行的秘鲁总统选举。而明年1月是总统候选人登记 的最后期限,藤森要想参加大选,就必须在这个日期之前回到秘鲁。

  藤森曾三度担任秘鲁总统,至今仍在秘鲁政坛有相当的号召力。虽然身在日本,藤森一直通过开办私人新闻网站和网 络电台等方式同国内的支持者保持联系。2003年,他在东京成立“世纪行”政党,并派出秘书长返回利马,为再次参选铺 路。今年9月,他从秘鲁驻东京领事馆领取了一份新护照,为重返秘鲁参加大选做好准备。

  选择智利落脚经周密权衡

  2003年,国际刑警组织根据秘鲁政府的请求对藤森发出“红色通缉令”。一旦返回秘鲁,他将面临包括谋杀、非 法窃听及贪污腐化等多达20项指控。也正因为如此,藤森虽然并没有放弃其政治野心,却一直不敢贸然离开日本回国。那么 他又为何在“流亡”了5年之后突然冒险回国呢?

  日本媒体认为,藤森选择从日本经智利回国是有战略考虑的。首先,智利同秘鲁在历史上一直存在着领土争议,处于 敌对关系,最近两国关系并未好转。秘鲁政府今年3月通过了有利于本国的重新划定领海线的法案,最近还制定了有关争议领 土的法案。这些法案都遭到了智利的强烈反对,两国之间的关系恶化。藤森及其智囊团认为,在这种时期进入智利,智利政府 不会轻易将藤森引渡给秘鲁政府。

  其次,藤森执政时,同智利维持着良好的关系,在现在的智利政府内,还有很多人对藤森抱有好感。与藤森一道进入 智利的一名藤森政权时期高级官员至今还与智利现政府以及司法当局有着很强的“人脉关系”,藤森进入智利是经过周密准备 的。

  是否引渡,两国各有打算

  然而,藤森和他的智囊团显然押错了宝。8日,下令逮捕藤森的智利最高法院法官阿尔瓦雷斯驳回了藤森的律师提出 的假释请求。纵观近期秘智两国外交关系走势,不排除智利政府将引渡藤森的问题作为在谈判中迫使秘鲁方面做出让步的政治 筹码的可能。

  而对于秘鲁政府而言,藤森在大选前自投罗网显然是一个喜讯。秘鲁总统托莱多自上台以来丑闻不断,支持率已经由 最初的60%下跌至8%左右。此外,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虽然大部分秘鲁民众认为藤森确实存在腐败问题,但他仍以 15%到20%的支持率排在第二位,超过了托莱多,这无疑会对托莱多的连任构成威胁。因此,秘鲁政府势必会在引渡藤森 问题上向智利施压。目前,秘鲁司法部门已启动向智利正式引渡藤森的相关程序。

  根据智秘间签定的“引渡条约”,有关是否要引渡犯罪嫌疑人的问题必须由最高法院公开审理决定。审理时间最长可 达两个月。秘鲁的媒体必然要对藤森在智利的审讯进行大量报道,藤森可借机在邻国进行政治宣传,实施实际上的竞选活动。 即使藤森最终被引渡回秘鲁,不能参加总统竞选,但其对与总统选举同时进行的议会选举也具有很大的影响,有望增加藤森领 导的政治联盟的议席。可以说,藤森无论在国内还是在邻国受审都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增强支持者反对现政权的力量和信心 。毫无疑问,藤森被捕将加大秘鲁国内政局的动荡。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