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冲击亚欧大陆 恐怖之弧撕破安全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14:40 新民周刊
伊拉克战争冲击亚欧大陆恐怖之弧撕破安全防线

加沙街头,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组织涂鸦下的男孩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从“9·11”到“11·9”,亚欧大陆动荡弧上高潮迭起。原因很多,有本国内部矛盾和大国争夺加剧,也有恐怖组织将袭击目标由美国转向其盟友,但更直接的,就是伊拉克战争的冲击。

  撰稿/刘 洪

  11月9日,几乎在同一时刻,血腥和恐怖降临在约旦安曼的三家酒店——丽笙饭店、凯悦饭店和天天饭店。三所饭店的爆炸造成约60人死亡,包括在约旦访问的中国国防大学学员代表团3名成员。

  “风暴眼”中的“和平绿洲”

  约旦副首相马尔万·马阿谢尔说,这是约旦王国遭遇的首次真正意义上的恐怖袭击。一度作为“和平绿洲”的哈希姆王国,终未躲开恐怖主义的魔爪。

  2005年无疑已成了恐怖爆炸最频繁的年份。在候鸟迁徙弧线引发全球

禽流感恐慌的同时,恐怖活动也正沿一条从西欧经中东一直延伸到东南亚的“恐怖弧线”进入空前活跃期。

  这条弧线,以中东为中心,一面向西欧、北非,甚至非洲腹地扩展;另一面向中亚、南亚和东南亚海岛延伸。两年来,自杀爆炸、恐怖阴谋,以及偶尔的冲突对抗,已将一个又一个弧线上的节点带入血淋淋的现实:马德里“3·11”事件、伦敦“7·7”爆炸,车臣的恐怖黑手,巴厘岛的两度惊魂……

  西欧的安全防线被撕破,埃及在恐怖浪潮中沦陷,莫斯科也无法幸免,克什米尔的冲突并未因

地震消停,中亚的费尔干纳则已成为新的火药桶。弧线上最重要的两个节点,伊拉克和巴以地区也是冲突不断。

  约旦却一直保持着“风暴眼”中的稳定。小国大外交,约旦领导人“夹缝中求生存”的外交智慧,不得不让人佩服。

  实用主义外交被哈希姆王室发挥得淋漓尽致。约旦曾是萨达姆的忠实盟友,但当美国占领伊拉克后,约旦改弦更张,帮助培训伊拉克警察,成为美国盟友。此外,它一直和以色列交好,是继埃及之后第二个与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

  这个明显亲西方的政权,于是成了“基地”组织眼中“阿拉伯国家的一个叛徒”。

  笔者在中东采访时曾去过约旦首都安曼山城。这是一个比以色列任何一个城市都要大气的阿拉伯都市,没有耶路撒冷的戒备森严,也不似拉姆安拉的经济萧条,夜晚降临,高楼大厦熠熠生辉。美联社一篇文章就说:安曼是这个动荡地区一个稳定的港湾。

  但“11·9”袭击打破了这种迷梦。美国记者克里斯滕在凯悦饭店与CNN连线时就说:“现在,每个人都很震惊。这是约旦第一次发生此事,要知道,这个国家向来以稳定著称。”她说,我在约旦来来回回5年了。它总是让我挂念,因为约旦挨着叙利亚、沙特阿拉伯、(约旦河)西岸、以色列与伊拉克。从地缘上来说,绝对是情况复杂的地区。同时,约旦政府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打击任何潜在的“基地”等武装人员。应该说他们做得不错。但我真的认为,约旦发生今天这样的事不可避免。

  扎卡维和约旦的双重恩怨

  进入2005年,在动荡弧的两个节点,巴以漩涡稍见和缓,伊拉克泥潭却越来越深。

  伊拉克“圣战者”开始寻找突破口,安曼成为恐怖主义动荡弧上最可能渗透的又一个节点。此次袭击由4名伊拉克人发动,其中有一对夫妇。

  他们隶属于扎卡维领导的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该组织发表的声明称,西方国家情报人员利用3家酒店,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服务,“十字军和叛徒的队伍从那里进出伊拉克领土,伊拉克民众遭到杀害。”

  熟悉约旦国情的匈牙利评论家谢拜什真·戈尔卡说,扎卡维与约旦的冲突,“不只是意识形态上的对立,还有私人怨恨在里面”。

  作为一个巴勒斯坦难民之子,扎卡维对以色列、美国,以及亲美国的约旦政权仇恨根深蒂固。为了自己的原教旨主义理想,他曾去阿富汗参战,并多次试图在约旦策划暴动,两度被捕,入狱7年。

  约旦原属巴勒斯坦一部分,境内的巴勒斯坦人占多数。约旦王室——哈希姆家族可追溯到先知穆罕默德,原籍沙特。对于“流民”扎卡维的暴动,约旦当局自然不敢掉以轻心。约旦安全部队曾粉碎了扎卡维在约旦的恐怖组织“拜特-伊玛目”。约旦军事法庭也以他在2002年暗杀美国外交官劳伦斯·福利的罪名,缺席判处其死刑。

  伊战后,扎卡维找到了用武之地,在伊境内制造了一系列恐怖活动,名声大噪。约旦紧跟美国并打击恐怖分子的政策,自然更成为扎卡维的心头之恨。

  让扎卡维尤其不满的是,约旦已成了美国进行伊拉克战争的后方基地——不仅是美军,西方承包商和官员们都把安曼作为前往巴格达的“驿站”。打击约旦,无疑符合他破坏伊拉克重建的努力,也是对亲美政权的一个攻心战。

  扎卡维的狱友阿卜杜拉·阿布·鲁曼说,扎卡维“特别痛恨约旦情报机构。他认为,约旦数次挫败他在伊拉克等地的袭击图谋,阻止约旦人加入伊拉克反美武装”。

  约旦政治分析家乔治·哈瓦特迈赫说,这次袭击正是对约旦的报复。“他们希望惩罚约旦(政府),因为它是美国发动反恐战争的战略伙伴。这不受恐怖分子喜欢,因为对他们来说,混乱更容易达到目的。”

  伊拉克成为“圣战分子净出口国”

  从“9·11”到“11·9”,亚欧大陆动荡弧上高潮迭起。原因很多,有本国内部矛盾和大国争夺加剧,也有恐怖组织将袭击目标由美国转向其盟友,但更直接的,就是伊拉克战争的冲击。

  “迄今我们所看到的就好像一座火山的最初苏醒,它是大爆炸的前奏。”伦敦《圣城阿拉伯人》报主编巴里·阿特万去年就说,伊拉克战争正成为民众仇视西方、反抗地方政权的催化剂。

  兰德公司恐怖主义问题专家布莱恩·詹金斯说,伊拉克之前是“圣战分子净进口国”,即它从其他穆斯林国家吸引极端主义支持者,但对约旦的袭击则表明:伊拉克已成为“圣战分子净出口国”。

  在一些反恐专家眼里,伊拉克确实已和当年塔利班统治下的阿富汗一样,成为“基地”组织针对敌人进行策划、开展训练、发动袭击的基地。“伊拉克冲突正在产生更多的宗教仇恨,并为那些准备攻击英国、西班牙、约旦以及其他国家的人提供了训练机会和战斗经验。”美国反控问题专家伊万·伊兰德说。

  一些参阅过机密情报的西方人士说:“扎卡维眼下是世界头号恐怖分子,种种迹象表明,他认为自己的势力发展很快,必须向伊拉克以外的国家扩展,这种情况早晚会发生。”

  扎卡维在伊拉克的发展壮大,显然也刺激了世界其他恐怖组织采取类似进攻活动;基于意识形态和斗争方式的一致性,各组织暗中互相支持,彼此协调,并向原来弧线上相对安定的地区扩展,将一些本来比较容易解决的民族、宗教矛盾复杂化、恐怖化。

  在动荡之弧的东方节点——中亚的费尔干纳,今年初发生了安集延事件。随着阿富汗战争后“基地”、“乌伊运”、“东突”等大量恐怖分子的北移,费尔干纳已成为决定中亚稳定的一个关键所在。

  而且,动荡之弧也在向泰国南部和印尼延伸,接连发生的恐怖爆炸,已使印尼和泰南地区经济、社会遭受严重打击。在西方,穆斯林社区和主体民族间“隔阂”加剧,导致暴力事件频仍。

  从东到西,现在几乎每一个重大恐怖活动中都可以发现国际线索:伦敦地铁爆炸有海外人员遥控指挥,车臣匪首哈塔卜是阿拉伯人,东突分子更是在阿富汗与“基地”并肩作战。

  通过互联网、卫星电话等现代通讯工具,以及各国对反恐标准的差异漏洞,恐怖组织就像癌细胞一样,在世界各个角落扩散。在巴以和伊拉克屡见不鲜的自杀炸弹,已被许多组织复制运用。一些大型恐怖活动更是目标明确、策划精细、过程复杂、伤亡惊人,策划者可以说充满自信。

  中东体系开始动荡调整

  约旦爆炸,是扎卡维越境发动的第一起重大恐怖袭击。

  布什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说,安曼的恐怖袭击使他想起美国截获的“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希里给扎卡维的指令,要求后者启动在伊拉克境外发动袭击的战略。

  安曼袭击的是饭店,伤害的是平民。从袭击的精细策划来看,恐怖分子对“软目标”预谋已久,并很可能发动更多进攻。伊拉克目前的混乱局势无疑又对扎卡维“输出恐怖”非常有利。

  萨达姆倒台后,长期独揽政权的逊尼派已经让位给什叶派,教派冲突因宪法表决更一度白热化。美国《新闻周刊》就评论说,伊拉克民众已在担心出现最糟糕一幕:伊拉克社会最底层已在裂变、瓦解。

  伊拉克所在的中东,本来就是国际地区秩序中最脆弱的一个体系,反西方情绪因阿以冲突根深蒂固。美国对伊拉克的进攻和恐怖分子的活动,正使中东体系面临50年来最动荡的调整。目前的战乱,客观上使这里成了恐怖分子的天堂。

  约旦、沙特、埃及,也包括邻近的巴基斯坦等国,恐怖主义借助对西方的不满情绪在社会底层扩展,并威胁到世俗政权的稳定。鉴于这一地区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地,许多国家经济也连带着面临恐怖主义的挑战。

  压力之下动荡交迫,位于弧中心地带的中东,无疑正处于大变革的前夜。

  开罗金字塔政治和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阿卜杜勒·马吉德警告说,伊拉克战火正在向周边地区蔓延,随着伊朗、土耳其、沙特以及一些其他国家的介入,这将演化为一场不可阻止的地区性战争。恐怖活动将愈演愈烈。

  受伊拉克局势的刺激和“圣战分子”的输出,恐怖主义动荡弧正进入空前活跃期,安曼的爆炸声可能还只是更猛烈袭击的前奏。

  美国智囊机构——亚太基金会主席戈赫尔说:“‘9·11’事件过去4年后,我们在更多的国家目睹了更多的恐怖袭击,而且没有迹象表明恐怖分子正在逃窜或已被击退。”

  “问题就在于很难阻止恐怖事件发生,这不是第一次攻击,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因为宾馆太容易被袭击了。”全球安全网站顾问约翰·派克说,安曼恐怖事件,充分证实反恐将是一个何等艰难和长期的过程。

  风暴正在来临。

  至少到目前,面对H5N1禽流感,各国的协防措施是完善而且高度统一的:扑杀疫区所有家禽,斩断任何病源,同时改进饲养方式。代价很大,但这是防止更大灾难之必需!但在对付恐怖主义问题上,各国却各有算盘,标准也不尽相同。这其实给了恐怖主义渗透和扩大的机会,后患无穷!

  只有对任何恐怖组织绝不妥协,切实在改进民生同时增强民主,以对话而不是战争来解决冲突,这样,假以时日或许才能真正铲除恐怖的土壤,化恐怖之弧为稳定之弧!-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