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俄罗斯立法防颜色革命 约束非政府组织防止渗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10:3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马 剑

  11月23日,俄罗斯国家杜马全体会议初审通过了一项颇具争议的名为《对俄罗斯几项法律进行修改》的法律草案,主要内容是加强对非政府、非营利性组织的控制。这是俄罗斯吸取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教训,防止外资流入干涉国内政治的一项重要举措。俄罗斯媒体认为,俄罗斯这一新法律的形成,是对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颜色革命”所作出的及时回应。

  加强财政、法律制约

  据俄罗斯国家杜马的统计,目前在俄罗斯境内共计有45万个各类非政府、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在从事各种活动,其中包括各类基金会、维护人权组织以及各种联合会,其中20-25%受到西方资金的支持。据俄罗斯媒体透露,新法律规定,所有非政府组织、非营利性组织必须在国家登记;国家有关机构有权对其活动和财务进行随机审查;一旦发现有违法行为,立即将其注销;上述组织一旦从事与注册章程不相符合的活动,立即取缔。此外,还有一条非常重要的措施,就是对这些组织超过50万美元的现金流入进行监控。专家认为,此举就是为了防止外国向俄罗斯“输出‘颜色革命’的技术”。外国资助的非政府组织称,如果该案真正颁布实施,那就意味着他们在俄罗斯活动的终结。

  防止西方渗透

  用法律的形式约束外国非政府组织,是俄罗斯今年以来最为重要的一项任务。今年6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特别指出,禁止西方的各类组织干涉俄罗斯的政治,或者通过其他手段资助俄罗斯的政党。在

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发生的两场“颜色革命”的酝酿、组织和实施过程中,固然有各个国家内在深刻的政治、经济、社会诱因,但是来自外国的资金支持、非政府组织以及由他们资助的青年激进组织,也都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据俄新社报道,美国议员保罗·罗恩曾经要求美国政府成立一个专门的调查委员会,对美国机构非法资助乌克兰总统大选进行调查。他曾撰文指出,“我们不知道美国政府具体有几百万或几千万美元投入到乌克兰,但是我们知道这些钱的大部分通过美国或者乌克兰的非政府机构用在了支持尤先科当选总统上了”。而据报道,美国国会批准今年用于“支持外国发展民主”的费用中,至少有几百万美元是用于俄罗斯的。

  11月22日是乌克兰发生“橙色革命”一周年纪念日;23日是格鲁吉亚发生“玫瑰革命”两周年纪念日,这些昔日俄罗斯的盟友纷纷投靠西方的怀抱,让俄罗斯人“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据俄新社专家的分析,在独联体国家发生的“颜色革命”只不过是美国人进行的“预演”,他们的真正目标其实是俄罗斯:美国人计划在2007-2008年在俄罗斯发动“颜色革命”,让俄罗斯走上所谓的“民主道路”。对于眼下危急的“革命形势”,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的防范措施,立法遏止“颜色革命”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

  美国反应强烈

  对于这项新法案,俄罗斯和国外的一些非政府组织负责人纷纷表示反对,美国政界一些人士立刻给总统布什写信,表示“俄罗斯国家杜马审议的法律草案将会关闭外国,尤其是美国驻俄罗斯的非政府机构,这将会影响俄罗斯社会的多元化发展,同时会阻碍两国的交流”。对此,俄罗斯媒体认为这是明显的双重标准。美国尼克松研究中心主任山姆斯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有专门的法律禁止非政府组织资助美国的政党。在美国,如果一个外国机构想要对美国国内的政治事务指手画脚,这对美国人来讲绝对是无法接受的。他同时指出,在大部分西方国家,非政府组织都由国家控制,因此他认为俄罗斯通过修改法律来控制非政府组织符合世界的惯例。▲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