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方早报:对全球化生死攸关的未来100个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3:56 东方早报

  作者:周汉民  

  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成立十年后的第一个岁末,WTO第六次部长理事会今天开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包括加入WTO仅两天的沙特阿拉伯在内的149个WTO成员的6000多名代表、2000多名非政府组织代表和3000多名新闻记者云集“东方明珠”,翘首期盼香港峰会能为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新的进展。

  可以说,香港部长理事会是多哈回合谈判全面启动近四年来、谈判处于关键时刻所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明年年底顺利完成多哈回合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2001年11月举行的第四次部长理事会上,当时WTO的142个成员一致同意从2002年1月开始正式全面启动WTO成立以来的首轮多边贸易谈判―――多哈回合。然而,多哈回合启动以来,谈判一波三折,陷入了严重的迟延状态。特别是在“TRIPS与公共健康”、“农产品”、“非农产品市场准入”以及“争端解决谅解的澄清与改进”等四个关键议题方面,谈判进展非常缓慢。

  经历了西雅图会议和坎昆峰会的失败后,WTO继续推进相关议题的谈判,为挽救多哈回合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去年8月1日凌晨,经过两周的紧密磋商,以及7月30日起连续40个小时的昼夜谈判,WTO成员终于就多哈回合谈判的主要议题达成《框架协议》。《框架协议》达成后,8个小组继续推进相关谈判,并努力为香港部长理事会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进入2005年以来,WTO利用各种场合共召开了七次小规模的非正式部长会议,以拉进各成员间在关键议题上的立场。今年5月4日,在巴黎非正式部长会议上,WTO主要成员的贸易部长就农产品关税换算这一关键的技术性问题达成了初步一致,从而解决了阻碍多哈回合进程的棘手问题。然而,谈判的总体进展不尽如人意,截至今年7月底仍没有任何一个谈判小组拿出“初步一致”的协议文本。

  9月份新总干事拉米上任后,不断呼吁各成员加快谈判节奏,并再三敦促有关各方必须作出“妥协和牺牲”。随着香港峰会召开时间的迫近,WTO主要成员纷纷表示推动多哈回合取得进展的意愿。这为香港部长理事会的举行营造了良好的气氛。

  10月10日,在瑞士苏黎世举行的小规模部长会议上,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表示,在欧盟和日本削减80%农业补贴的条件下,美国将削减60%的农业补贴。欧盟委员会贸易代表曼德尔森随即表示,欧盟可以考虑削减70%的农业补贴和高达60%的农产品关税。虽然美欧的立场仍有分歧,但这些积极主动的姿态无疑为农产品这一关键性议题的突破创造了一定条件。

  同时,发展中成员的利益也越发得到了WTO成员的高度重视和关注。12月6日,WTO通过了把实施专利药品强制许可制度以永久修正形式纳入《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的决定。这一决定的通过反映了发展中成员要求防止知识产权过度保护成为阻碍社会经济发展障碍的强烈愿望,同时也向一周后的香港峰会发出积极信号,成为多哈发展回合的一项实质性成果。

  承载着一年前《框架协议》所带来的希冀和曙光,今天开始,香港部长理事会将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在今后的五天里,WTO的149个成员将展开100小时不停的马拉松谈判。毫无疑问,农产品、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这三大议题将继续成为谈判的焦点。与此同时,能否在给予发展中成员的“特殊和差别待遇”问题上达成“早期收获”,也将影响香港峰会成功举行。

  正如香港部长理事会主席、香港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先生所指出的,“未来的100小时,将是对全球贸易具有重要意义的100个小时”。我们期待未来五天的会议能进一步弥合成员间的分歧,并为明年“多哈回合”的谈判确定路线图,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健康有序地发展。(作者为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WTO上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