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布什年终盘点伊拉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3:10 世界新闻报

  发表煽情演说 民众依然不满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刘其涛

  15日,伊拉克就要举行议会选举了,在此关键时刻,伊拉克的局势却让美国总统布什十分头痛。面对美国民众对政 府一路走低的支持率和持续高涨的反战声,布什最近连连发
表长篇演说,向老百姓展示美国在伊拉克的“成绩”。

  布什讲述“伊拉克故事”

  7日,布什选择了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为他“危机公关”的舞台。在那里,他大讲“伊拉克故事”,中心是:美 国在伊拉克做了很多切实的工作。

  他一口气列举了很多数字:美国已帮助伊拉克各地的学校进行了近3000个修缮工程,培训了3万多名教师,捐献 了800多万册教科书,帮助40多万伊拉克农村人重建了灌溉设施,为300多万伊拉克人改善了饮用水等等。此外,美国 还为伊拉克人引进了一种新的货币,重新开放了

股票市场,为这里的企业提供了2100万美元的小型信贷和商业贷款。

  布什说,“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伊拉克民众都认为现在的生活比萨达姆当政时要好”,布什还特意把纳杰夫和摩苏 尔这两座伊拉克城市作为“样板”。

  据他说:“一年前,人们还生活在恐惧中,但他们现在在干什么?购物、吃饭、重建家园,”他说。“这是悄然、稳 步取得的进展,虽然不总是成为晚间新闻的头条,但真实存在。”

  布什搬出这些数据以证明其观点,但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些数据没有来源,其可信性非常值得怀疑。

  称伊石油产量大增长

  除了由布什总统发表多次长篇演说外,白宫近日还推出了一份名为《我们在伊拉克获胜的国家战略》的文件,文件概 述了布什对伊“新战略”的要点和美国在伊计划实现的短、中、长期目标。

  战略报告中引用了伊拉克原油增产数据。文件说,伊原油日产量已从2003年的158万桶增长到2004年的2 25万桶,并在继续好转。但伊拉克分析人士认为,这明显有误导之嫌,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导致石油大幅减产,而布什 政府却无视这点,只专注于这种毫无意义的悬殊对比。他们认为,如果要作比较,那也应该把2003年的原油日产量设定为 200万桶才更合理。但这样一来,25万桶的增幅就显得不值一提,不利于凸显布什政府在这方面的“政绩”。

  总结说的比做的好

  最近一段时间,布什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面临巨大压力,多名民主党中的重量级人物纷纷站出来,指责布什政府的伊 拉克政策,布什本人的支持率也一再下降。

  根据《纽约时报》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7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有52%的美国人认为布什政府在寻找战争借口时故意 误导民众,超过半数的人认为美国应该制定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

  为了挽回颓势,布什接连就伊拉克问题发表了一系列演说。但布什的这些努力依然不能使反对者满意。参议院民主党 领袖里德说,尽管布什列举了大量“看得到的进展”,但“简单的事实是,最基本的需求———工作、生活、就医仍未得到满 足”。民主党众议员韦克斯曼更是尖刻地批评说:“他(布什)要么是不了解情况,要么就是不想面对现实。伊拉克重建已经 变成一大堆细碎的琐事,而不是什么‘悄然、稳步的进展’。”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