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赖斯高级顾问 说话爱兜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13:12 世界新闻报

  讲话口气像警察 爱跟记者“玩太极”

  《世界新闻报》记者饶彬彬

  12月9日早上,一辆黑色牌照的轿车悄无声息地停在了安华路17号美国大使馆门前,从车上走下来一位银发老者 ,他的名字叫约翰·米勒——美国国务院监管和打击人口贩卖办
公室主任、国务卿人口贩卖问题高级顾问。9日当天,米勒同 中国几家媒体的记者举行了一次座谈会。面对一些不好回答的问题,米勒和记者“玩起了太极”。

  赖斯提拔他

  成为高级顾问

  坐在两面星条旗下的米勒,没有山姆大叔式的山羊胡子,却有着如同老鹰一般的锐利目光,不多的银发映衬出他的精 明与干练。讲话讲到高潮时,总喜欢举起双手,好像在比划着什么。

  记者从美国白宫的官方网站上查到了米勒的部分履历,可以用官运亨通四个字来概括。从1985年到1993年他 供职于华盛顿州众议院,在被选举为国会议员之前,他活跃于州政府及地方政府,曾先后担任司法部长助理、华盛顿环境理事 会副主席兼法律顾问。此外,米勒还是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成员及国会人权问题核心小组成员。

  米勒的工作才能被国务卿赖斯慧眼相中,赖斯便一手提拔他成为高级顾问。每年6月,美国国务院都会推出一份“人 口贩卖问题报告”,这份报告的起草者之一就是米勒。

  讲话口气

  颇像“世界警察”

  米勒此次来华,目的似乎是交流其工作成效,以及提醒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要加强对人口贩卖犯罪的治理力度。 他讲话的口气和态度颇像一个“世界警察”。

  米勒告诉在座的记者:“我们看到世界各国政府在打击人口贩运方面采取的行动迅速增加。”在肯定了各国的行动之 后,米勒话峰一转,言语间透露出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打击贩卖人口力度的不满,并口口声声地表示美国法制如何健全 、打击贩卖人口犯罪态度如何积极。

  有中国记者问米勒,在人口贩卖问题上,哪个国家最严重,米勒不知为何避而不答:“问题的焦点是如何制止犯罪, 而不是评选出最严重的地区。”接着,笔者也向米勒抛出了一个问题,“美国前任国务卿鲍威尔曾表示:‘我们打击贩卖人口 ,并不仅仅为了保护这些犯罪活动的受害者,而且也是为了我们自己。这些犯罪活动的非法所得极有可能落入恐怖分子之手, 为恐怖活动增加资金。’请问您对这句话是如何理解的?”然而,米勒对这个问题也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

  一个多小时的会谈结束后,米勒匆匆离去,他留下的疑问笔者只好通过E-MAIL的形式向他提问,但截止到记者 发稿时,也没有收到米勒的回信。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