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2005全球政治:伊朗核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08 新京报

   评选理由

    伊朗核问题在这一年里一波三折,几度陷入僵局,但总在最后关头起死回生。随着核问题逐渐进入关键阶段,美国、欧盟、伊朗的三角关系也越来越错综复杂,而今年西方接受俄罗斯的折衷方案,意味着它们做出自“伊朗核危机”发生以来的最大让步。

  伊朗核问题今年的首次僵局始于8月的欧盟方案。之前,双方多次谈判虽然无实质性进展,但却彼此相安无事。

  今年8月,欧盟提交了一份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这份方案承认伊朗具有开发和平核能的权利,但限定伊朗民用核设施使用的核燃料都要由其他国家提供。

  核燃料依靠进口意味着伊朗不能独立自主发展核计划,伊朗方面始终坚持的自行提炼浓缩铀的权利仍然得不到保证。

  刚刚走马上任的伊朗总统内贾德断然拒绝了这份方案,并重新启动了位于伊朗伊斯法罕市的铀转化设备。这实际上宣告欧盟与伊朗历时两年多的谈判走进死胡同。欧盟三国表示如果伊朗一意孤行,欧盟将会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

  就在僵局即将酿成危机时,俄罗斯在11月上旬提出建议,允许伊朗从事铀转化活动,不过要把铀浓缩活动转移到俄罗斯境内完成,以消除西方对伊朗核计划的担心。这个提议虽然得到欧盟和美国的响应,但是又被强硬的伊朗再一次拒绝。伊朗坚持必须在本国境内进行所有的铀浓缩活动。为了消除西方的疑虑,它同意其他国家联合参与伊朗的铀浓缩活动。

  但是俄罗斯提出的方案是目前为大多数国家接受的一个折衷之道。

  12月21日代表欧盟的英、法、德三国外交官员与伊朗代表在维也纳的法国大使馆举行会晤,中断了4个多月的伊朗核问题谈判重新启动。双方同意在明年1月就伊朗核问题继续举行谈判,为化解僵局提供了一线希望。

  □本报记者范晖

  声音

  虽然美国总统说,任何选择都是有可能的,但是就伊朗的核档案而言,军事行动并没有列入任何的议事日程……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是难以想象的,伊朗核问题只能依靠外交手段来解决。——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

  国际社会正在对该问题的进展失去耐心。他们的进展过于缓慢,我正在呼吁他们加快进度……现在球在伊朗那边,这要完全取决于伊朗能否表现出他们应该表现的透明度。如果我们能够在问题升级前解决它,这样会好很多。——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