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2005全球政治:六国重聚再商朝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08 新京报

   入选理由

 2005年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重大突破的一年。在各方的外交斡旋下,朝核问题有关六方自2003年起已经先后在北京召开了五轮会谈,并在今年9月第四轮会谈后达成《共同声明
》,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11月9日~11日在北京举行,达成具有指导意义的《主席声明》。

  这些都表明,朝鲜半岛和平进程在2005年迈出了扎实的一步。

  2005年7月26日,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北京举行,此时距离上一轮六方会谈已经13个月。当六方代表团再度聚首北京的时候,会谈的关键两方美朝都已经在原有强硬立场上有所软化,两国在此轮会谈中也显示出了强烈的沟通意愿。第四轮六方会谈为六方协商机制从2003年启动以来,历时最长、波折最多的一次,会期甚至超过以往三轮会谈时间的总和。

  2005年9月19日,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在经历了两个阶段,前后共20余天的艰苦磋商后,终于通过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共同声明文件。

  在这份《共同声明》里,朝鲜承诺放弃所有核武器和核计划,早日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美国则确认,无意以核武器或常规武器攻击或入侵朝鲜。除此之外,共同声明还就朝美、朝日关系正常化,对朝能源援助和经济合作,建立朝鲜半岛永久和平机制等问题做出了承诺。

  共同声明的通过是2002年朝核问题爆发以来,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朝核危机的一次突破,为最终解决朝核问题指出了方向。

  2005年11月9日至11日六方如期举行了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对共同声明“行动对行动”原则进行实质性的商讨,并通过了具有指导性意义的主席声明。然而,也许正是由于会谈逐步进行到实质阶段,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美朝缺乏相互信任所带来的问题也集中暴露出来,尽管两轮会谈已经取得显著成果,但朝美之间深刻的互不信任也导致会谈闭会期间的阵阵暗流,行动先后问题、金融制裁问题相继出现,但也正因如此,六方会谈在建立双边信任领域的作用才显得尤为重要。

  □本报记者马晶

  关键词壹 中国因素

  

聚焦2005全球政治:六国重聚再商朝核
2005年8月7日,中国副外长,六方会谈中方代表武大伟宣布六方会谈暂时休会。

  2005年是六方会谈取得重大进展的一年,其中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美国媒体评论说,共同声明的通过是中国的一个胜利。北京从中斡旋,在主持了多轮艰难会谈之后达成了这项协议。欧盟负责安全与外交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表示,中国的领导作用非常重要,中国的推动力促成最新一轮会谈的召开。

  关键词贰 美朝信任

  

聚焦2005全球政治:六国重聚再商朝核
 2005年7月29日,美国代表希尔同韩国代表宋旻淳在钓鱼台国宾馆外草坪上交谈,信任是六方会谈取得成果的关键。

  六方会谈闭会期间,朝鲜表示,如果美国继续坚持‘先弃核、后提供轻水反应堆’的主张,朝美核问题将毫无进展。但美国国务卿赖斯回应,只有朝鲜实现无核,我们才可以谈任何其他事情。

  美朝信任问题,是是六方会谈取得成果的关键之一,但是就目前的状况看来,六方会谈任重道远。

  关键词叁 会谈制度化

  

聚焦2005全球政治:六国重聚再商朝核
2005年7月29日,六方会谈日本代表佐佐江贤一郎被各国媒体包围。

  六方会谈在经历2年多后终于达成《共同声明》,但是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评论称,如果从2003年8月第一次六方会谈算起,六方会谈已经断断续续进行了二年半的时间。与朝鲜核问题产生以来的各种会谈相比,六方会谈已属长寿。六方会谈急需制度建设,否则难以避免“老年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