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聚焦2005全球政治:巴德印日四国争常功败垂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0:08 新京报

  评选理由

  去年秋天,日本、印度、德国和巴西四国为“争常”结成联盟。2005年5月至8月底,围绕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主张“增常”的“四国联盟”与反对“增常”的“团结谋共识
运动”纵横捭阖,外交战短兵相接,一度主宰了联合国改革的全部议题。随着中、美、俄等几大国的态度逐渐明朗,“四国争常”陷入困境。但是,四国均未放弃“争常”努力,故事还会继续。

  5月16日,由日本、巴西、德国和印度组成的“四国联盟”向联合国其他成员国散发了一份框架性决议草案,要求增加10个安理会席位,包括6个常任理事国席位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四国期望分享4个常任席位,其余两个常任席位分给非洲国家。

  但是,四国“捆绑入常”的方案一出台,立即遭到以韩国、巴基斯坦、意大利、阿根廷为代表的“咖啡俱乐部”(后发展为“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反对。为了获得足够支持票,“四国联盟”积极拉拢拥有53个成员的非洲联盟和拥有14个成员国的加勒比共同体。

  “咖啡俱乐部”也针锋相对,结成“团结谋共识运动”,狙击四国“争常”方案。最终,四国获得了加勒比共同体的“有条件支持”,但非洲联盟拒绝“赞助”,四国痛失非洲“票仓”。

  6月初至8月初,中国、美国和俄罗斯三大国相继表态,反对四国“增常”方案,认为存在巨大分歧的方案只会导致联合国分裂。四国“争常”攻势再遭重创。7月11日至1月12日,联大对四国“增常”议案举行公开辩论,各国分歧依旧。

  8月29日,“四国联盟”决定放弃9月联大峰会前表决四国议案的初衷。四国“争常”暂时受挫。

  但是,四国没有放弃“争常”努力。11月11,第60届联大就安理会改革举行的首次公开辩论结束,德国、巴西、日本和印度代表对此前的“争常”行动进行了辩护,声称将继续推动他们的“争常”行动。因此,四国“争常”大戏明年可能接着上演。

  □本报记者李经

  关键词壹 否决权之争

  

聚焦2005全球政治:巴德印日四国争常功败垂成
 7月25日,日本、巴西、德国、印度四国外长与非盟53个成员国代表聚首伦敦,讨论协调“四国联盟”与非盟“增常”方案。

 根据“四国联盟”、非洲联盟公布的“增常”方案和“团结谋共识运动”提出的主张,是否增加常任理事国、新常任理事国是否应该拥有否决权是这次“争常”外交战的核心问题。

  “四国联盟”最初一致认定,“新常任”应该拥有否决权。6月8日,“四国联盟”为减小阻力,提出先行“增常”,15年后再讨论“新常任”的否决权问题。非盟的立场一直很坚决,非洲必须拥有两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席位。但是,包括美国等国家认为,否决权反映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不宜赋予更多国家,否则安理会的工作势必陷入瘫痪。

  关键词贰 “咖啡俱乐部”

  

聚焦2005全球政治:巴德印日四国争常功败垂成
 4月12日,意大利外长菲尼(左一)结束与安南的会晤后,接受记者采访。以意大利为代表的“团结谋共识运动”是反对四国“争常”的中坚力量。

 上世纪90年代初,德国、日本、印度、巴西四国已结成“红酒俱乐部”,商讨“入常”问题。与之相对应,意大利、韩国、巴基斯坦和阿根廷等反对四国“入常”的国家代表则经常聚集在咖啡馆商讨对策,结成“咖啡俱乐部”。今年4月,“咖啡俱乐部”更名为“团结谋共识运动”,拥有70多个会员国,主要是发展中国家。

  “团结谋共识运动”主张只增加10个可以连选连任的非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任期2年或3年。新增席位3个分配给亚洲,3个分配给非洲,两个分配给拉美及加勒比地区,西欧和东欧各得1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