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专题 > 正文

纽约罢工结束 人还是火气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7 世界新闻报

  公交工人不满意 少数族裔抱怨多

  《世界新闻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 玫

  持续三日的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虽已结束,但关于罢工的讨论仍是美国媒体的热门话题。在这场争论中,人们似乎更应该冷静地思考,纽约公交工人和市民为什么都怨气大,纽约公交系统究竟存在什么问题,对社会公共事业的问题,罢工是否是解决之道呢?

  公交工人抱怨:

  年薪5万美元属于中下水平,地铁环境有害健康

  纽约公交工人年起薪3.5万美元,一般公交工人的年薪在4.7万到5.5万美元之间。这在美国中西部地区或中小城镇,已属小康水平,但在纽约这样寸土寸金的国际大都会,则属中下等水平。曼哈顿居民年薪平均8万美元以上,而在纽约要过上中产阶级的生活,年薪都要10万美元以上。

  在34街驾驶16路公交车的司机麦克告诉记者,在曼哈顿买一套一室一厅70平方米的住房,价格在63万美元;在中下城租一套一居室60平方米的住房,年租金要3至3.5万美元。如果再有一辆汽车,一年又要花1万美元,交完各种保险和水电等费后,日子过的一点也不富裕。

  为此,大多数地铁工人都居住在远离曼哈顿岛的皇后区、布鲁克林区和新泽西。虽然那里的住房比较便宜,但上下班太远,不少工人不得不早出晚归。麦克告诉记者,他的一个女同事,又要照顾孩子又要工作,连吃饭每天都不超过4美元,有时还在外面兼一份工。

  地铁工作人员的怨气就更大。麦克告诉记者,地铁工人每天在巨大的噪音下工作。另外由于设备老化,地铁车厢在运行时,车轮磨擦钢轨会产生许多非常微小的可燃性金属粉末,长期吸入这种粉末对人体健康非常不利。在长长的地铁隧道里,如果这些金属粉末被600伏高压电所带的电流引燃,而这时又正好有一列地铁通过,那结果将不堪设想。

  纽约人火气大:

  公交工人的收入比警察和老师还高

  尽管公交工人的确很辛苦,但许多饱受罢工之苦的纽约人对罢工怨气很大。

  有不少人对此次罢工窝着一肚子火。一天,记者从中城乘坐七号地铁前往法拉盛的途中,在一路摇晃的车厢里,碰到家住法拉盛、每周五天到中城上班的张先生。

  说起这次公交罢工,他还是忍不住发火:“车票去年涨了33%,服务还不好。这几天我乘小巴上下班,转车和叫出租就花掉100多美元。我们的年薪还不到3万美元,公交工人真是不知道天下还有比他们更穷的人。”

  的确,虽然公交工人不富裕,但纽约公交系统员工的收入比一般工人要高出2/3。年起薪3.5万美元也比警察的 2.9万美元起薪高出许多,公共汽车和地铁司机的年薪更高达6.2万美元。而在纽约,像张先生这样的少数族裔,平均年薪只有3万美元。

  而且,这次公交工人罢工正赶上一年一度的圣诞节购物旺季,有人认为公交工人为谋求自己的福利可以理解,但他们不该把与资方谈判不果的怨气撒到普通乘客身上,因为受罢工影响的绝大多数人是靠公交工具上下班的劳动者。

  罢工刚开始时,曾有60%的市民对罢工表示支持。但随着罢工给他们带来的生活不便,支持度逐日呈下降趋势,到 12月23日,支持率已下降到35%。

  但还是有不少人赞成罢工行动,当公交工人20日凌晨宣布正式罢工时,教师、消防员等其它工会出于担心自身福利受到影响,都强烈声援罢工。不少纽约人也对工人提出的维持55岁领退休金表示赞同。

  地铁服务太差:

  常常加价,时时出事,永远闹穷

  实际上,纽约公交工人这次罢工,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纽约公交系统的整体运作不良。

  “常常加价,时时出事,永远闹穷”已成了纽约人形容地铁的口头禅。最明显的是脏,流浪汉以地铁为家,随地大小便;老鼠肥得像猫,蟑螂到处乱爬。2000年地铁车厢的评选结果是,每100节车厢中,只有32节算是干净的。

  其次是报站方式落后,浓厚族裔口音的英语,连土生土长的美国人都听不懂。另外还有调度不当:高峰时车总不来,空闲时全程放空车。而且地铁每年都发生上百起“车门夹人”、抛锚、失火、出轨事故和数起乘客自杀事件。

  尽管如此,纽约地铁车票已从2004年的5美分,涨到如今的2美元。因此有人说,这样差的服务还要求涨工资,实在说不过去。可地铁工人也一肚子苦水。他们认为,地铁的环境靠工人的力量是无法解决的。

  纽约的地铁是世界上最长的地铁,每天运送700多万人。但是纽约地铁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因设备老化、经费紧张,随时都有瘫痪的可能。纽约政府对公交系统虽然投入了大量的财力。但积重难返,纽约地铁的问题不是一日能够解决的。

  观点

  罢工危害的是公共利益

  罢工原本是资本主义初期工人运动的产物,目的是要有效防止工人被资本家过度剥削,维护工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正义。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工人的罢工自由得到了许多国家的法律保护。

  然而,现代社会的公共事业相当庞大,它不仅涉及简单的劳资关系,还要涉及到广大公众的利益。特别是公共服务系统,除了公交服务系统外,还包括警察、消防机构和教师等,这些都和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因此,如果继续简单延用过去的法律,工作者动辄以罢工相要挟,势必对社会产生极大的破坏。

  在类似纽约公交大罢工的事件中,没有任何一方会是蠃家,虽然此次纽约公交的资方答应提高加薪幅度,三年内先后增加3%、4%和3.5%,但罢工带来的损失从根本上也危害到工人自身的利益。而相比之下,协商、谈判、仲裁等机制的运用似乎更符合现代社会的游戏规则。

  相关专题:纽约公交系统大罢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