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美情报部门连空气都不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10:47 世界新闻报

  担心生化袭击 监测放射物质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刘丹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承认,他曾秘密授权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对美国境内居民的国际长途和电子邮件进行窃听 和监视,国会议员纷纷要求国会对此展开调查。24日,美国媒体
又曝出美国情报部门对国内一些穆斯林居民居住地进行辐射 监测,“窃听门”事件越闹越大。

  监测穆斯林

  居民上空的空气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24日报道,美国联邦执法人员证实,为了防范“基地”组织的恐怖袭击,美国政府在没 有取得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对美国不少穆斯林居民进行秘密的辐射监测行动。

  该报道披露说,辐射检测行动规模很大,单在首都华盛顿地区,就有100多个穆斯林设施受到监测;碰到威胁警报 级别提升时,当局至少会在另外五个城市——芝加哥、底特律、拉斯维加斯、纽约和西雅图进行监测工作。

  在高峰期,情报部门每天出动三辆汽车,在华盛顿地区对120个几乎清一色为穆斯林的目标场地进行监测,这些都 是联邦调查局辨识的目标,其中有穆斯林教堂、住家和办公场所等。

  这些官员说,空气辐射监测计划从“9·11事件”后便已展开,当局是在公共场所执行任务,因此不需要获得庭令 或特别授权。这些官员拒绝透露,到底有多少城市或场地受监视。

  穆斯林居民感到震惊

  这一报道立即引起了美国穆斯林的担忧和震惊。美国穆斯林关系理事会发言人胡珀24日表示,美国情报机构的监测 计划“完全出人意料,每一个穆斯林都深感震惊……因为这给人一种印象:穆斯林成为美国情报机构怀疑的目标,纯粹因为他 们是穆斯林。我认为,政府在这个时发出这样的信息让人不可想象”。

  胡珀还表示,美国穆斯林关系理事会对美国情报机构的做法深表质疑,在没有法律授权的情况下,美国情报机构任意 对私人财产和居住地进行辐射监测,这一做法是否合乎宪法?

  对这一质疑,美国司法部发言人勒尔卡塞在当天说,有越来越多高敏感度报告都指出,“基地”组织一直想取得生化 武器或者核武器,以及一些高辐射性的其他武器,美国政府对此非常关注。为了应付这一威胁,美国情报机构有权监测空气中 是否有迫切威胁到健康和安全的物质,这一监测不针对任何人或组织,也不触犯宪法条规。

  但他并没有解释,为什么几乎所有的辐射监测对象都是一些穆斯林目标。

  窃听范围已跨越国境

  除了对国内的穆斯林目标进行辐射监测外,美国《纽约时报》24日还披露,美国情报机构的窃听范围实际上比目前 布什政府承认的要广泛得多。

  报道援引现任和前任政府官员的话说,国家安全局在没有得到法庭许可的情况下,直接接入美国电信公司的线路,从 电信数据和语音网络中收集了大量信息,远远超出了布什政府所承认的秘密窃听项目只限于监听美国境内与“基地”组织和其 他恐怖组织有联系者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

  报道说,除了对特定的通话进行窃听外,国家安全局的技术人员还通过分析大量的电话和因特网通信数据,包括通话 双方是什么人、在什么地方、拨打电话的时间和电话持续时间等,以找到可能帮助找出恐怖嫌疑分子的通讯规律。

  而据法国《世界报》报道,去年全球电话通话时间为1800亿分钟,其中1/10的电话曾被美国国家安全局的3 万多名特工监听过。窃听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各国首脑的谈话。美国国家安全局一名官员说:“几乎没有哪一国总统的声音未在 我们特工的耳机里出现过。”就连美国的铁杆伙伴欧盟也难逃遭窃听的命运。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