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萨达姆成为西方时尚工业最青睐模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15:15 新周刊
萨达姆成为西方时尚工业最青睐模特

  资料图片:英国《太阳报》曝光的几张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关押期间的照片。在头版照片上,萨达姆只穿着内衣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萨达姆成为西方时尚工业最青睐模特

萨达姆穿着“杰苏尔”牌西装


  领袖的创造力是无穷的,一切品牌不过是萨达姆这个品牌领导下的子品牌。世界顶级品牌纷纷登陆萨达姆的身躯:西装、内裤、钢笔、出版社及影子替身。从极权者到阶下囚的萨达姆现在不仅是全中东的时尚皇帝,更是西方时尚工业的最佳模特。

  自从萨达姆·侯赛因曾经高贵的身躯被几个美军士兵从那个著名的地洞拖出来之后,这张脸的每一次再出现都可以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从内裤风波到西装品牌,老萨的身价
绝对可以和任何一个好莱坞红牌相媲美。加上神通广大的狗仔们对其狱中私生活孜孜不倦地探求,萨达姆这个品牌直线看涨,在他浑身上下打上分类广告的招牌,都可以免费镀金,保证客源滚滚。

  A版 男装类

  精工裁剪萨达姆牌西装出售

  此款西装原为中东一老字号,名为“杰苏尔”,师傅今年35岁,土耳其库尔德人,叫做雷杰普·杰苏尔。却因为萨达姆品牌效应变得炙手可热。在萨达姆统治全盛时期的某一天,一个神秘客户来到杰苏尔的伊拉克分店订购了52件西装。 但是交货后,此富有客户反映说尺寸全不对,要求杰苏尔亲自去给主人量尺寸,这个主人就是伊拉克当时的总统萨达姆。杰苏尔为萨达姆量完尺寸后发现萨达姆在这段时间长胖了很多,于是上一批西装全都不合适了。此后,萨达姆和杰苏尔建立了稳定的客户关系,成了老萨的御用裁缝,每隔两个月为萨达姆制作52件西装。他成了世界上最熟悉萨达姆身材的人,对萨达姆的尺寸了如指掌:胸围44英寸、腰围42英寸、鞋号45。在此之后,伊拉克内阁成员全部换上了杰苏尔西装,连伊拉克足球队也把服装统一为杰苏尔品牌。

  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萨达姆政权倒台,杰苏尔沮丧地意识到他在伊拉克的生意将就此结束了。 但是峰回路转,2004年7月,萨达姆首次公开庭审前的25天,美军通知杰苏尔去监狱为萨达姆量体裁衣。杰苏尔到监狱后,发现被监禁的萨达姆明显消瘦,腰围骤减。为了应付以后的审判,杰苏尔为萨达姆做了4件西服、8件衬衣和两双新鞋。

  于是,当庭审正式开始时,萨达姆身着白色衬衫、深灰色西装,手中还拿着一本古兰经,轻松自然地走入被告席,在其他7名清一色穿着阿拉伯民族传统长袍的被告中甚是显眼,潇潇洒洒地为杰苏尔当了一回男模。此外老萨还有一个习惯——随身在西装上衣里兜放一枝钢笔,用来签法庭要求的各种文件。所以每当他掀开外套,掏出钢笔时,镜头总会给一个特写,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内衣兜上赫然贴着西装的标签——杰苏尔。而坐在萨达姆身边的伊拉克前副总统拉马丹和伊拉克前外交部长阿齐兹出席审判时,甚至连手臂上的

商标都没有撕下来。

  杰苏尔算了一笔账,在老萨的审判开始之后,他在半岛电视台和美国CNN的露脸时间已经为杰苏尔牌西装做了价值600万美元的免费广告。这只是以广告时间来算,如果计算广告的豪华阵容的话,那这笔广告费将是天价。

  就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一件手工制成的杰苏尔西装的价钱从200美元上升到400美元。在审判开始之前,杰苏尔每年出售12000件西装;审判开始后杰苏尔西装的销售额增长了3倍。发来订单的西服客户大都是卡塔尔半岛电台的阿拉伯观众,他们几乎疯狂地想拥有一件和萨达姆身上穿的一模一样的西服。据杰苏尔手下的裁缝说,现在人们买西服都不问价钱了,他们只要拥有一件萨达姆的西服。

  一家土耳其报纸评论说,萨达姆现在成了全中东的时尚皇帝,引领一股杰苏尔西服热。

  B版 内衣类

  求购时尚美观且质量上乘内裤一条

  与身穿杰苏尔西装的风度翩翩相反,2005年5月20日英国《太阳报》头版头条曝光的萨达姆仅穿一条内裤的照片,被时尚界称为“2005年头号时装灾难”。

  男装内衣设计师理查德·鲁伊斯表示:“从许多方面来讲,这张照片都很令人难过。我完全没有想到,昔日伊拉克总统,竟然和全球90%的男士一样,都穿着同样高腰、无精打采、根本无法展现男性雄风的内裤款式。”MTV音乐电视频道的主持人达米恩·法赫更加尖刻,“乍看上去,我还以为萨达姆穿了条大尺码的‘Hanes Her Way’牌女士内裤,只差没有戴与之配套的乳罩而已。”

  尽管如此,时尚界人士对萨达姆的身材都表示了赞扬,他们认为萨达姆应该配合自身形象,改穿一些法国式样、剪裁性感的比基尼三角裤。“以一个60多岁的人而言,萨达姆的身材保持得相当不错,那张‘内裤照’中,他的胸肌和腹肌都隐隐若现。如果给他刮掉胡须并精心地修剪发型,再涂上一身橄榄油,他的健康外形足以和黎巴嫩舞厅中的帅小伙媲美。”男性杂志《STUFF》总编辑吉米·杰里内克还打赌说,届时一定会有不少女人被萨达姆这个“性感情圣”迷得如痴如狂。

  为了不让萨达姆的好身材白白浪费,同时也考虑到狱中老萨购买内裤不方便,《纽约邮报》发起“捐献内裤献爱心”活动,高价为萨达姆买来6条全纽约“最具品位的名牌内裤”,邮寄老萨。这6条款式各异的内裤价格从10美元到数百美元不等,可供老萨在运动、睡觉、休闲等各种不同场合穿着。其中最贵的一款价值276美元的红色花纹拳击短裤,据称是今季“最大胆前卫”的款式;另一款60美元的“Dolce&Gabbana”白色三角裤也大有讲究——据称这是歌星麦当娜最喜欢的品牌。

  C版 图书类

  “著述人”系列文学作品陆续出版

  “著述人”是老萨的笔名,不论得道高升还是沦为阶下囚,他始终对文学保有不离不弃的热爱,文青精神可嘉。

  在狱中,通常的下午时光,老萨会坐在院子里泡上一杯咖啡,等待飞来的小鸟吃掉他撒的面包渣。一个人在房间就会用阿拉伯语写诗,可惜看守们不懂阿拉伯语无法欣赏,他就翻译成英语念给他们听,搞得那些人一头雾水。狱卒道森说:“他总是写些‘太阳、天空和星星’之类的。然后,就呆呆地坐在那儿,微笑着,我们会说,‘嗯,真的不错’。”而老萨目前为止最著名的一首诗,无疑是他在2005年10月19日出庭受审时用铅笔在一个黄色的笔记本上写下的: 亲爱的人们/请保持你的尊严与骄傲/如果你踌躇不前/等待你的只能是炮火/你们将会再次站起来/因为我们的决心就是我们的秘密火力/道道战壕后面还有无尽的战壕。

  除了诗歌之外,老萨对小说也情有独钟。其第四部小说《恶魔,滚开!》,已经由在伦敦的一家阿拉伯报社开始连载。而他之前用笔名所写的三部小说《扎比芭和国王》、《坚固的城堡》和《男人与城市》也都陆续由伊拉克自由出版社出版,并一度列入伊拉克学生教材中。据说他现在在狱中有一个详细的文学创作计划,笔耕不辍,文化生活相当充实。

  D版 真人类

  如假包换替身党

  老萨出了名,他的儿子乌代也鸡犬升天。在过去的十余年中,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拥有替身的事在全世界传得沸沸扬扬,一名自称是萨达姆长子乌代替身的伊拉克男子拉蒂夫·叶海亚还出了一本名为《我是萨达姆的儿子》的书,讲述了他和乌代间“不得不说”的故事,并多次接受媒体采访揭露萨达姆政权的内幕。据说,他的“故事”甚至要被拍成电影。这名男子不但借此在全球扬名,当然,他也为自己赚取了可观的零花钱。但可笑的是,最近曝光的一份伊拉克秘密警察文件显示,这名男子根本就不是乌代的替身,他与乌代仅有一面之缘,为模仿乌代刻意整容,瞒天过海到处招摇撞骗。

  据透露,乌代知道此人后觉得十分可笑。他听说“替身”被捕的消息后,急着要见假乌代一面。于是,他来到关押叶海亚的牢房,还随手拿了一个野外电话装置,这一装置可用来电击犯人。叶海亚看到这东西后非常害怕。当乌代问他为什么假扮自己时,叶海亚说自己非常崇拜乌代,当他发现自己和乌代长得十分相像时,就有意模仿乌代的发型和衣着。

  不过,叶海亚那时候胡子很长,看起来一点也不像乌代。乌代于是笑着说:“你长得一点都不像我,你没我高。”随后,乌代带领手下离开了牢房,惊魂未定的假乌代一个劲地高喊乌代的好话。

  回去后,乌代说,他觉得叶海亚长得很好玩,还指示放了叶海亚,但警告他不要光顾自己常去的地方。

  实际上,有消息称萨达姆和乌代都没有替身,西方世界的报道全是假的。老萨和儿子经常拿这个开玩笑,看到这方面报道时觉得很有意思。萨达姆每年都要游一次幼发拉底河,有一年还高兴地游了两次。手下觉得很奇怪,问老萨原因。老萨

幽默地说:“第一遍我是为自己游的,第二遍为我的替身。”  文/胡斐 新周刊

  点击此处进入《新周刊》论坛

  相关专题:新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