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印度为谋求特殊核地位寻求日本撑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10:4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 (记者 唐璐) 1月3日,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启程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随后将转往澳洲参加美日澳三国部长级安保对话。2005年,当日本和印度捆绑在一起时,人们想到更多的是两国在讨论如何共同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现在这个“入常”俱乐部已经解体,但麻生外相还是把印度作为了日本新年外交的起点,这引发了外界的关注。

  日印分享对方军事基地

  麻生的访印内容可谓丰富,期间他将会晤印度总统卡拉姆、总理辛哈和外交部长等人,将建议两国建立外长级战略对话,定期就两国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东亚共同体和亚洲安保等问题交换意见,并将建议两国国防部长定期互访。

  麻生也将针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去年四月访问印度时,和辛哈就包括经济合作和人际交流等八项协议交换具体内容。2005年4月,中国总理温家宝印度之旅曾经在那里掀起一股强烈的中国旋风,温总理前脚刚走,日本首相小泉便踏上印度。当时,一些舆论曾经指出,小泉访印的目的是抵消中国在印度的影响。那次访问之后,日印两国开始广泛地谈论双方海岸警卫队之间进行反海盗、反恐合作的问题。

  去年底,日本政府向印度提出了一项加强日印军事合作的建议。该建议提出,允许印度在参与在亚太地区联合军事演习时使用日本的海军和海岸警卫队基地,今后还可以考虑更新该基地作为日本、印度及美国的三边联合演习基地。作为回报,日本希望获得为日本海军和海岸警卫队提供类似设施的印度基地,日本海军在印度基地上可以进行搜救演习、联合反恐并为运输船只提供安全保证。据称,“日本提出这个与印度加强军事合作建议的背景在于其对中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力量日益强大的担心”。

  不仅在安全和军事领域如此,日本对中国在亚太地区的政治影响力日益强大也感到非常恼火。日本《产经新闻》直言不讳地指出“麻生外相访问印度就是为了牵制中国”。

  日本充当美印核掮客?

  印度对于麻生外相的访问则有另一番考虑。印度在迎接麻生的同时,还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接不久后的美国总统布什的来访。印度正想方设法利用这些高层访问,推动本国能尽快获得民用核技术。

  尽管印度不是核不扩散条约的签字国,但去年7月印美达成的核交易等于是美国认可了印度的核地位。然而,印度要进入“核供应国集团”并获得民用核技术,仅仅依靠美国以及俄罗斯、法国的认可还不够,还取决于中国、日本、瑞典等关键国家的态度,而这三国都已经明确表示在给予印度特殊核地位问题上持反对和保留立场。

  为此,心急如焚的曼莫汉·辛格总理去年10月曾下令印度总理办公室、印度外交部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定要协调努力争取在核不扩散机制内赢得对印度的核地位的承认,并力争进入核供应集团以便获得民用核技术。尽管下达了工作任务目标,但印度心里也明白,在加入核俱乐部问题上说服中国并非易事,而让瑞典这样比较坚持原则的国家改变态度也不大容易,惟一可能通过说服工作回心转意的只有日本,况且小泉首相在去年访问印度时,两国首脑已经同意将防止核扩散作为日印战略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印日开展首次“核对话”

  在核问题上,日本对印度一贯持强硬立场。在许多国际多边场合,日本都在批评印度的核计划,几个月前,日本还对核供应集团会议把印度作为特殊案例加以考虑提出质疑。尽管如此,印度还是对日本抱有“希望”。印度人经历的是英国殖民统治,因此在印度并不存在反日情绪。在安全问题上,印度认为中国从短期、中期和长期看都将对印度进步与繁荣构成威胁,而日本无论从短期、中期和长期看都将不对印度构成任何威胁。

  正因为如此,印度人把获得“特殊核地位”的宝押在日本身上。印度的盘算是,日本作为核供应集团中的重要成员国,假如日本的立场能够改变,其对印度的态度将会在核供应集团成员内部产生一定的示范效应。麻生外相的访问正好成为印度就民用核能问题寻求国际合作的首次外交尝试。为保证与麻生外相举行的“印日首次核对话”成功,印方派出了包括印度国家安全顾问纳拉亚南以及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艾哈迈德在内的精英出面参与,其目的就是通过反复强调印度具有一个负责任的核国家的诚信,以此寻求让日本帮助国际舆论呼吁给予印度在民用核能方面的合作。

  由此看来,日本和印度都在急切地希望挖掘对方的利用价值,不过日印关系能否走到两国所期待的那种状态还需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