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时报专题 > 正文

环球时报:日本为何要独闯安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14:01 环球时报

  新年伊始,沉寂了一阵子的安理会改革议题又排上了联合国的议事日程。1月6日,第六十届联合国大会女发言人帕斯卡尔向记者证实,巴西、德国、印度三国5日已经联名向本届联大秘书处提交了一份关于安理会改革的新决议草案。引人注目的是,作为“四国联盟”成员的日本这一次却没有成为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日本、印度等多国媒体认为,这表明为争常走到一起的“四国联盟”实际上已经破裂。

  三国旧案重提,日本缺席

  据报道,这项提案的内容与去年“四国联盟”所提的方案基本相同。即安理会仍扩大为25国,其中包括增加6个常任理事国和4个非常任理事国,新常任理事国暂时不享有否决权。去年这个方案遭到了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多数国家的反对,最终成为一个废案。据日本媒体称,在三国提交决议草案之前,“四国联盟”再次进行了磋商,日本不希望急于将原来的增常决议案提交给联合国大会,表示即使要提交也要经过重大修改。但由于巴西和印度均支持德国的意见,同意提交原来的方案,因此日本决定放弃参与共同提案。

  德、印、巴三国提出草案,从形式上来看,似乎是日本被三国给甩了,但实际上这正是日本所期望的。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德、印、巴在日本不赞成的情况下提出该草案后,日本外务省一名高级官员喜形于色地说:“庆幸日本没有成为分裂的主犯。对日本来说最重要的课题是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不是维持四国的联盟。”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和官房长官安倍晋三6日就日本没有参与“共同提案”一事发表了谈话。小泉强调,日本同“四国联盟”的合作虽然重要,但通盘来考虑,与美国的协调也十分重要。这其实是表明了增常方案必须获得美国支持的想法。安倍说得就更清楚了:“因为此时提出这项议案无利可图,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日本将在与美国协商的基础上,实施安理会改革。”

  日本偷偷搞了个新方案

  其实,自从去年“四国联盟”提出的决议案成为废案之后,日本有关方面就开始考虑是否脱离“四国联盟”,提出独自的安理会改革方案,只是时机不成熟不便公开而已。《朝日新闻》认为,日、德、印、巴“四国联盟”实际上已经崩溃,这正好是日本调整战略方针的机会。以后,日本可以不用背着分裂“四国联盟”的恶名,毫无顾忌地同美国协调,提出独自的增常方案了。

  据时事社报道,日本外务省已经初步拟订了独自的增常新方案。新方案主张将联合国安理会理事国的数量从现在的15个扩大到21个,新增的理事国不事先设定常任或非常任的区别。然后用投票选举的方式,从新增的理事国中产生常任理事国。如果新增的理事国能够获得2/3联合国会员国的支持,即可成为常任理事国。即使得不到2/3会员国的赞同,这部分国家中得票较多的将成为没有否决权、任期为4年、可以连选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得票较少的成为任期两年的非常任理事国。日本将同美国对这一新方案进行协调后,在适当的时候提交联大会议讨论。

  四国不再用一个声音说话了

  日本要丢下德、印、巴独闯安理会的行动在国际上,特别是在“四国联盟”的其他三国,掀起了一阵不小的波澜。印度媒体认为,“四国联盟”去年接连遭遇挫折,新年伊始,四国应该团结一致,重整旗鼓,再次向联合国安理会“集体冲锋”,这样争常才会有一线希望。但日本却在此关键时刻撇下其他三国单独与美国“套近乎”,企图在美国的支持下进入安理会。这种背信弃义、破坏团结的行为令人吃惊。印度和平与战略研究所一位资深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日本采取的是一种游离战术,以便从中捞取最大好处。他对记者说:“日本一方面表示不脱离‘四国联盟’,这样其他三国提交的议案一旦获得通过,日本可以坐享其成;如果通不过,则可显示日本不参与的先见之明。”

  耐人寻味的是,德、印、巴三国官方虽然都还在竭力维护“四国联盟”的团结,但姿态也有微妙的不同。据巴西外交部官员说,日本单方面宣布不参加三国的提案,事先并没有知会巴西。巴西外交部长说,巴西将继续与日本磋商,以便协调行动。但他说,联合国改革是巴西的既定目标,即使没有日本参加,巴西也将继续谋求入常。

  印度外交部就此事发表声明说,“我们将继续同日本一道合作争常”。媒体分析说,这是因为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日前访问新德里时,曾信誓旦旦地对印度表示,愿意同其他三国一道继续争常,所以印度还对日本重返四国“大家庭”抱有希望。

  德国驻联合国的一位外交官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她并不认为“日本已经退出了联盟”。在问到为什么“四国联盟”没有争取美国的支持时,她回答说:“我们其实也跟美国沟通过,但到现在为止美国人只是找日本人说事。那也很好,我们把这看作是日本分担了四国联盟的负担。”她还说:“如果日本和美国之间的磋商能够带来一些正面的结果,那么我们也可以修改方案,使它得到更多的支持。”

  这位德国外交官把三国提交新决议草案称作是一次“战术行动(Tactical move)”。她说,并不期望联大马上就把这个提案付诸表决,提出这一新方案主要是用来对付非洲联盟的方案,因为非盟也计划在这个月晚些时候举行峰会讨论联合国改革问题。

  争常战鼓又敲响

  舆论认为,日本的战术实际上是以退为进,一方面日本退出“四国联盟”后,和非盟不再对立;另一方面更有利于促使美国人能够接受的方案得到更多的支持。实际上就是要设法在美国的考虑与大多数成员国的意见之间找到一个共同点,从而为日本入常打开一条路。

  日本改变争常策略,给安理会改革增添了变数。因为美国去年反对“四国联盟”草案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反对“四国联盟”除日本外的其他几个国家成为常任理事国;二是反对安理会扩大太多,冲淡美国的影响;三是安理会改革并不是美国优先关注的问题,美国优先关注的是建立人权理事会和加强对秘书处的监督管理。日本与“四国联盟”脱钩,并提出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数目上较为灵活的新方案,前两个因素已经大大减弱了。如果今年美国优先关注的问题得到落实,第三个因素也会消失。目前美国正利用联合国预算问题,向各国施压,要联合国按照美国的意愿改革。日本积极配合,也公开提出了将其在安理会的地位与会费额度联系在一起,这既是为自己争常增加筹码,也是对美国的大力支持。届时,不排除美国有可能真心帮助日本争常,把它最忠诚的盟国和小伙伴拉进安理会,加强其在安理会的力量。

  当然,美国在联合国也不是什么都能说了算。毕竟“团结谋共识”和非盟实力雄厚,要改变他们的立场也并不容易。另外,中国和俄罗斯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日本媒体对政府争常的前景普遍保持低调,《朝日新闻》评论说,日本独自争常的方案能否得到美国的认可还是一个未知数,另外,日本提出独自的方案不仅乱了“四国联盟”的阵脚,还可能会遭到发展中国家的批评。这话已经得到印证,印度国防研究所一位资深研究员就对记者说,虽然日本的小算盘打得很精,但它毕竟一只脚已经跨出了“四国联盟”,其单干的结果最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仅失去朋友,而且失去入常的机会。日本《读卖新闻》也认为,联合国的日程已经被创设人权理事会、改革秘书处等重要课题排得满满的,联合国大部分成员国对安理会改革也并不热心,无论是德、印、巴三国还是日本,争常的前景都不光明。

  所以,今年安理会改革的议题如何发展确实还很难说。现在,三国的方案刚分发给各国代表团,日本的方案还没有正式提出来,猜测“团结谋共识”运动和非盟组织会有什么新的行动,还言之过早。但是,战鼓已经敲响,今年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还将会有一番激烈的较量,各方如何用兵,值得密切关注。本报驻联合国、印度、巴西特派记者 何洪泽 任彦 张川杜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张莉霞

  相关专题:安理会改革陷入僵局

  相关专题: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