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台当局跟印度套近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13:25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伊 凡

  据英国《金融时报》17日报道,旨在推动“台湾与印度双边关系”的“台湾-印度协会”将在2月11日正式成立,不少民进党高层和台“外交部”官员都是该协会的成员。

  《金融时报》认为,这个由台当局资助成立的协会,主要目的是为了鼓动台商投资
印度,以避免“过分集中投资中国大陆”以及提升“台印关系”,这举动也是对陈水扁在元旦发表“希望降低台湾经济对大陆的依赖”讲话的呼应。

  游锡堃推动成立“台印协会”,可能出任理事长

  

台当局跟印度套近乎

  游锡堃

  要说这个所谓的“台湾-印度协会”,就不得不回溯到2004年——“台印关系”发生转折性变化的一年。当年11月,台湾智库(台当局资助的官方性质智库)在台北举办了一场“台日印民主价值合作之展望”研讨会,并邀请印度前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日本“驻台代表”以及美国学者等参加。

  这次研讨会名为学术交流,实质是台当局举办的官方“外交活动”。台湾智库在其网站上露骨地宣称,“这是台湾继‘美日台同盟’的合作关系之后,对亚太地区整体发展的第二波重要对话,进一步推动台湾与日本及印度合作的三方交流”。在研讨会上,时任“行政院院长”游锡堃授权台湾智库立即着手筹办“台湾-印度协会”,以作为整合“台印双向交流”的平台。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智库在得到指令后,于2005年5月派人访问了印度,以考察投资环境为名,频繁和印度官方接触,为“协会”寻找更多支持。据台湾媒体猜测,“台湾-印度协会”将在2月召开大会时选出理事长。为了彰显台当局对印度的重视,始作俑者、民进党新任主席游锡堃很可能出任这一职务。

  促台印“非正式战略对话”,台智库煽风点火

  据台湾媒体透露,“台印协会”成立后将会有三个任务,一是促进“台印交流互访,包括经济、文化与政治层面”;二是强化研究策划,帮助“台印相互了解”;三是促成台印间的“非正式战略对话”。早在2004年的“台日印民主价值合作之展望”研讨会上,台当局就提出了“台日印同盟”的概念。而“台印协会”成立之际,台湾智库的所谓“学者”就纷纷为其创立提供“理论依据”,进一步煽风点火。

  2005年8月,台湾智库的国际事务部研究专员宋允文发表题为《台印交流新面向》的文章。她在文章里宣称:“在战略上,印度的地理位置与军事实力在维系台湾安全及亚洲区域平衡上极具重要地位;在经济上,印度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在政治上,印度与台湾共享民主价值,台印应该多进行交流”。此外,曾任民进党“驻美代表处主任”、并担任“台印协会”筹备委员的赖怡忠也发表文章说,“鉴于美日对印度的日益重视,印度将成为台湾‘南向政策’的关键”。

  拉拢印度,台当局鼓动第二波“南向政策”

  据台湾媒体称,“台湾-印度协会”的成立,标志着台当局的第二波“南向政策”。在上世纪90年代时,台商看好中国大陆的经济发展,纷纷向大陆投资。但台当局却反其道而行之,提出“南下政策”,拼命鼓动台商向东南亚和印度投资。

  台当局认为,近年来,“台印双边关系有了显著改善”,因此,台“经济部”将印度纳入其“南向政策”的一个主要目标。但尽管台湾目前是越南的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但台当局的“南下政策”从未在改变投资流向中国大陆方面取得过成功。

  过去几年来,台湾商业团体访问印度尽管不下数十次,但真正到印度投资的台商却极少。直到去年,台湾电子品牌公司明基才在印度设立了办事处。因此,所谓的“台印合作”,并没有给双方带来什么实惠。

  台湾媒体认为,台湾2005年对大陆贸易顺差多达300亿美元,大陆市场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更有着血脉相连、得天独厚的优势,是台商目前最理想的投资地。

  链接:印“驻台代表”闹笑话

  

台当局跟印度套近乎

  顾凯杰

  目前,台湾和印度并无正式外交关系,但双方自1995年开始互设官方代表处。台湾在印度设立“台北驻新德里经济文化代表处”,印度在台湾设立了“印度-台北协会”,该协会会长是一个印度外交官顾凯杰(Vijay Gokhale)。

  现年47岁的顾凯杰曾经在北京、香港工作多年,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他自2003年起担任“印度-台北协会”会长一职。顾凯杰在台湾期间频繁出席台当局主办的各种官方活动,他为了推动台商到印度投资,甚至不惜说出“台印都是民主国家”的话来。

  去年他在出席一个投资活动的时候,还闹了一个笑话。当时他说:“1987年,我在北京工作,那时候想在中国买电子产品非常困难,印度就不一样了……”但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20年,台商们也都很清楚中国大陆发生的变化,顾凯杰举的这个例子也只能当作笑话来听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