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日本靖国神社表态反对将甲级战犯灵位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00:00 青年参考

  日本首相小泉年年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首脑互访中断5年,东亚地区两个大国在此问题上陷入持久的僵局。

  日本国内希望改善中日关系的人士,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提议,“分祀”便为其中之一。日前,日本财长谷垣祯一再次公开建议“分祀” ,将日本战犯灵位移出靖国神社,以化解冰封的中日关系。

  “分祀”提案试图化解中日危局

  所谓“分祀”提案,是将靖国神社中供奉的14名甲级战犯灵位完全分离出来,另觅居所。这样再去参拜就不存在“祭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问题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曾根康弘内阁时期,日本政府就开始围绕“分祀”问题询问甲级战犯遗属的意见,并向靖国神社进行了试探。2001年7月,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首次向时任中国外长唐家璇提出了“分祀”构想。

  近两年,日本政界一些政治家开始反复在公开场合阐明“分祀”战犯灵位的想法,欲借此解决靖国神社问题。2004年2月25日,中曾根康弘在一个电视节目中再次提到“分祀”问题,他表示,战犯遗属应该会接受这个提议,但至今由于靖国神社的坚决反对而没有取得进展。对此,甲级战犯东条英机的孙女东条由布子反驳中曾根所言不实,表示战犯遗属并没有就这一问题达成协议。

  靖国神社联手神社本厅坚决抵制

  靖国神社也公开表态,对中曾根的“分祀”说进行反击。

  靖国神社称“神道教信仰是否允许分祀是问题的关键所在。而结论就是这样的分祀绝对不可能”。靖国神社认为,“以前曾有过将神灵‘分灵’到其他神社进行祭祀的例子,但即使这样,原来的神灵和‘分灵’后的神灵都具有完全的神的资格”,“靖国神社中供奉着246万6千个神灵,即使将其中的一个神灵进行‘分灵’,原来的神灵依然存在于靖国神社内”。

  靖国神社强调说,所谓甲级战犯诸神灵被合祀进靖国神社,是依据昭和28年(1953年)5月第16届国会作出的“赦免所有战犯”的决议,“即使假设所有战犯的遗属都表示赞成,那种将神灵完全迁移出神社的‘分祀’也是绝对不可能的”。

  围绕战犯灵位“分祀”问题,管理日本约8万家神社(不包括靖国神社)的神道教组织——“神社本厅”,也发表了四点意见。第一,靖国神社是日本战殁者慰灵的中心设施;第二,从神社祭祀的本意出发,不允许进行分离神灵的所谓“分祀”;第三,首相应该排除内外干涉,继续参拜靖国神社;第四,所谓“A级战犯”的合祀是由国会决议和政府决定的。

  根据靖国神社和神社本厅的见解,甲级战犯的灵位一旦合祀到靖国神社中,就永远无法再依照“凡人的想法”再“分祀”出去,即使进行“分灵”,甲级战犯的灵位也会继续留在靖国神社中。

  日本政府态度是关键

  对此,日本国内有人提出了反驳意见:“当初是谁将战犯的灵位合祀入靖国神社的?不正是依据‘凡人的想法’(国会决议)吗?将合祀的原因理解为‘凡人的想法’,要分祀时却否定凡人的作用,这是纯粹的实用主义。”东条英机的孙女反对分祀,殊不知东条英机的灵位合祀在靖国神社就如同“杀人犯和受害者埋在了一个坟墓”。

  这个观点明确指出,靖国神社问题的症结,在于日本的国内政治和首相自身的态度。“分祀”也好,修建国立战殁者追悼设施也好,都不可能完全解决靖国神社问题——即使进行了“分祀”,但依据神道教的说法,甲级战犯的“神灵”依然留在神社内;即使实现了另建国立追悼设施,小泉却依然表态会去参拜靖国神社。

  解决问题的惟一现实途径,是日本首相真正认识到参拜靖国神社对战争受害国的严重伤害而主动放弃参拜。小泉总以“参拜是心灵问题”为由指责中、韩的态度,但他忽视了参拜对

中韩人民“感情的巨大伤害”,同样是一个“心灵问题”。

  从当前日本政局看,小泉到9月的任期内并没有放弃参拜靖国神社的意思,而继任呼声最高的安倍晋三仍是忠实的靖国参拜者,靖国神社问题会继续缠绕在中日关系的脖颈上,继续将中日关系推向呼吸不畅甚至窒息的危险境地。

  参考词典

  神社本厅

  

二战结束以后,盟军总部为了防止军国主义复活,于1945年12月向日本政府下达“神道指令”,废止国家神道,实行政教分离。鉴于此,大日本神祗会、皇典研究所等神社神道团体,于1946年2月14日共同设立了非国营的宗教法人——神社本厅。在全国各个都道府县都设有支部——神社厅。至2000年2月末,它已经下统了分布于全日本各地的近80100家神社或团体,拥有神职人员27500人,约占全国神社总数的98%。截至2000年12月31日,日本共有神道教信徒1.05亿人。从某种意义上讲,掌握了神社神道,就等于掌握了全体国民。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