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专题 > 正文

伊朗愿意就核问题继续谈判 俄欲避免对伊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8:0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月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决定将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随即宣布“毙掉”俄罗斯提议,全面恢复铀浓缩活动,气氛骤然紧张起来。但就在第二天(2月5日),伊朗方面的态度有了转变,表示将与俄罗斯就有关铀浓缩的提议展开会谈,并强调仍然愿意与国际社会进行协商。

  伊朗愿意继续谈判

  虽然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意将伊朗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安理会,而安理会未来的行动可能包括经济制裁和政治制裁,但是安理会已经承诺在3月份之前不会采取行动。也就是说,伊朗还有时间。

  据美联社报道,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2月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形势已经改变,但我们仍将与俄罗斯方面在2月16日展开会谈。”

  2月4日,也就是国际原子能机构通过将伊朗核问题报告安理会的决议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委员长贾瓦德·瓦埃迪宣布,俄罗斯提出的有关铀浓缩的提议无效。瓦埃迪告诉伊朗国家电视台:“没有足够的理由去执行俄罗斯的提议。”

  但阿塞菲今天却给出了截然相反的说法。阿塞菲对此解释为,如果俄罗斯的提议与新形势相符的话,那么“就可以对此进行磋商”。

  阿塞菲还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将就伊朗核问题向联合国安理会报告,伊朗仍然愿意与国际社会谈判其核项目。他说:“谈判的大门仍然敞开着。我们不怕安理会。这不是世界末日。”

  阿塞菲重申,伊朗将在《核不扩散条约》及《安全保障协议》的框架内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

  俄罗斯欲避免对伊制裁

  2月5日,正在德国参加

慕尼黑安全会议的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表达了俄欲避免对伊朗制裁的态度,并说这场核危机应力争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内解决。

  伊万诺夫说:“俄罗斯仍然相信,只要有可能,最好是将这个问题在(IAEA)机构内解决。我不能确信制裁会很有效果,

伊拉克的例子就说明了制裁并不总是有效的。”

  在这次会议上,一些美国高级议员则呼吁安理会立即对伊朗采取经济制裁。

  据悉,由于联合国安理会承诺在3月前不会对伊朗采取行动,有关各方正在从中斡旋,试图让伊朗避免遭受安理会制裁。

  布什、默克尔态度强硬

  据路透社报道,德国总理默克尔2月4日将伊朗核计划比作纳粹早期的威胁。默克尔在慕尼黑年度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时称,在希特勒上台时,世界各国低估了纳粹的威胁。她说:“当时人们多次有机会作出不同的反应。在我看来,德国有义务在早期做点什么……我们希望而且必须阻止伊朗发展其核项目。”

  美国总统布什在当天白宫对外公开的一份声明中称,伊朗核问题被提交安理会表明“国际社会决不允许伊朗政府研制核武器”。他表示:“伊朗新领导人选择的道路——威胁、隐瞒、违反国际协定以及撕毁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封条——将不会成功,也不会得到国际社会的容忍。该政权继续蔑视(国际社会)将进一步导致伊朗孤立于世界其他地区。”

  同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则称伊朗领导人极其危险,不应该允许他们获得世界上最致命的武器。拉氏表示:“伊朗政权是当今世界上恐怖主义主要资助国。”而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则称拉氏的指责“滑稽可笑”。

  伊朗欲限制美货在伊销售

  作为对美国在核问题上向伊朗施压的回应,伊朗议员们2月5日决定就限制美国货物在伊销售展开紧急讨论。

  据美联社报道,议员们已经提出了这项限制美货销售的议案,但需要议会以及护教会议(Guardian Council)通过,才能以法律形式落实下来。但目前,议会召开讨论的日期尚不清楚。

  自从伊朗1979年革命以后,美国就限制了对伊朗贸易。但是,许多美国货品仍然流入了伊朗。因为,如果一名经销商或是特许商位于第三国,或者他本人不是美国人,都可以将美国货物卖到伊朗。(王亮亮 唐新)

  相关专题:伊朗重启核燃料设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